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業議政:反對派玩弄程序 愧對40萬長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

 反對派議員既不敢否決長者生活津貼計劃,又不願讓政府「加分」,故努力地為計劃「加碼」,甚至將計劃與全民退休保障掛u,從而想誤導公眾人士,把他們反對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的責任,反推到政府身上,這是一項以長者福祉為籌碼的政治權謀。梁振英政府已表明長者生活津貼並非扶貧工作的終點,反而是一個開始,對此我深有期望,希望香港社會能夠變得更為仁愛,更為關懷。財務委員會稍後會繼續討論這份撥款申請,希望議員能顧全大局,放下政治包袱,體恤40萬長者的生活需求,盡快通過撥款,令有需要的長者能早日受惠。

 一如所料,10月30日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在反對派議員刻意拖延下,最終未能就長者生活津貼計劃進行表決,有關建議將押後至11月才會再次「上會」。然而,根據政府行之有效的財政紀律,由於計劃提出的撥款申請未能在10月份通過,長者生活津貼的生效日期被迫押後,無法追溯到10月1日,40萬合資格基層長者,白白失去10月份的特惠津貼;倘若議會內繼續有人玩弄程序,繼續不負責任「拉布」,長者惟有繼續苦等。

不負責任「拉布」 長者續苦等

 財委會特別會議經過4個小時的討論,仍然未進入實質性的審議,有反對派議員就乘機指責政府,他們認為仍然有不少疑問未得到解釋,由此證明政府是倉促申請撥款,並要為長者未能獲得10月份的追溯款項負責。不過,反對派議員似乎有點失憶,正是由於他們一手促成10月26日的財委會通過中止待續議案,玩弄議事程序,白白浪費了原本用來討論該計劃的數個小時,才會有目前的結果。反對派議員這種「賊喊捉賊」的行徑,實在有愧於40萬等候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基層長者。

 反對派既不敢否決長者生活津貼計劃,又不願讓政府「加分」,故努力地為計劃「加碼」,甚至將計劃與全民退休保障掛u,從而想誤導公眾人士,為他們反對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的責任,反推到政府身上,這是一項以長者福祉為籌碼的政治權謀。

 香港是一個低稅率的城市,在沒有大幅調整稅項的情況下,如果貿然取消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的資產申報,我們不妨看看一些數據。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最新推算數字,勞動人口預期於2020年左右開始萎縮,而同時納稅人口亦可能隨之減少;另一方面,65歲或以上長者人口將會同時急升,由現時的98萬人增加至2031年的216萬人,到2041年甚至會進一步增至256萬人; 佔香港總人口約三成。香港的老年撫養比率和經濟撫養比率也會飆升,「人口負債」將大大提高,為日後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帶來嚴峻的挑戰。希臘目前面對的困境,確實值得我們去深思。

設立資產申報有必要

 有意見指出,就算撤銷資產申報,很多富豪長者都不會去領取政府的津貼。在財委會特別會議上,工聯會的王國興就直接問張建宗局長日後會否領取,「人民力量」的黃毓民就斷言張局長不敢去領取津貼。或許王國興議員及黃毓民議員的想法是對的,但是,作為立法者,應該明白「法治精神」是香港成功的其中一塊基石,如果法例容許不用資產申報,所有長者都能領取津貼,那麼,香港有數的幾位頂級富豪去申領,又憑什麼去阻止呢?由此,難道不是更好地反映了設立資產申報的重要性及正確性嗎?

 身為專業人士,對於幫助香港的基層長者,感到責無旁貸,甚至認為政府以往做得並不足夠。梁振英政府已表明「長者生活津貼」並非扶貧工作的終點,反而是一個開始,對此我深有期望,希望香港社會能夠變得更為仁愛,更為關懷。

 財務委員會稍後會繼續討論這份撥款申請,希望議員能顧全大局,放下政治包袱,體恤40萬長者的生活需求,盡快通過撥款,令有需要的長者能早日受惠。

相關新聞
專業議政:反對派玩弄程序 愧對40萬長者 (2012-11-07) (圖)
環球視野:中國如何看待美國大選 (2012-11-07)
止戈為武:穩當積極的解放軍高層人事安排 (2012-11-07)
香港管治何以困難 劉兆佳言猶未盡 (2012-11-07)
西座內望:余若薇勢當主席 公民黨激進難改 (2012-11-07)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產生廣泛影響 (2012-11-06) (圖)
港人看十八大:五星紅旗輝日月 香港同胞競向前 (2012-11-06)
政經多面體:疏導熱錢 預防通脹 (2012-11-06)
明刀明槍:黃之鋒竟指《鏗鏘集》不必政治中立? (2012-11-06)
青年應為國家發展建言出力 (2012-11-06)
東張西望:看《江南Style》反思香港落後韓國 (2012-11-06)
指點江山:十八大與中國國際戰略 (2012-11-05) (圖)
專業建言:熱廚房升溫 人才何處尋? (2012-11-05)
創新科技及研究發展對港至為重要 (2012-11-05)
走具時代特徵、中國特色和香港特點相結合的香港政制發展之路 (2012-11-05)
颶風後奧巴馬擴大競選優勢 (2012-11-05)
美國遏制中國的三大戰略簡析 (2012-11-03)
將收回「釣魚島主權」行動進行到底 (2012-11-03)
新民主同盟只是一班投機政客 (2012-11-03)
謎樣的醫學美容債 (2012-1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