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余若薇勢當主席 公民黨激進難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7]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在未來一、兩個月,反對派兩大政黨民主黨及公民黨都將迎來領導層換屆。這次換屆正值在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之後,也是在本港即將步向雙普選之前的準備期,重要性不言而喻,從中更可窺見反對派如何因應選舉結果而調整路線,在未來幾次大戰中擬定策略。以目前的情況看,民主黨黃碧雲接任主席機會較大,而她近日的表現,尤其是針對人民力量、新民主同盟的反擊,也反映她將是一名強勢主席。此外,公民黨亦將在12月1日舉行新一屆領導層換屆。

余若薇回朝兩大原因

 由於原黨主席陳家洛在陳淑莊力捧下出選立法會,將不能再擔任主席,而目前擔任黨魁的梁家傑,也極大機會再坐一屆。即是說公民黨最大的變動將是黨主席之位誰屬。公民黨領導層目前正全力勸進前黨魁余若薇轉換跑道擔當主席,梁家傑指出,黨內確實有聲音,希望告別議會的「政治明星」余若薇,能繼續在黨內發揮影響力,遂提議由她升任主席一職,自己及湯家驊亦已在不同場合開腔力挺,但她一直不肯回應云云。當然,余若薇拒不回應並非是沒有興趣,否則一句回絕就可以了,她並未回覆主要原因是要察看黨內的反應。始終,在過去公民黨的換屆選舉中,黨主席一職從來都會有不同派別人士競逐,儘管余若薇可勝,但也不宜貿然過早表態。

 事實上,梁家傑等人不斷高呼黨內要年輕化,新人要接班,但現在卻要重召余若薇這名老將回朝,無疑是自相矛盾,但他也有自身的盤算:一是目前新人未能壓場。眾所周知,公民黨這次立法選舉,出現了「三娘教子」的局面,三名男議員都是由女將抬轎抬出來的。法律界的郭榮鏗如果沒有吳靄儀逐個電話逐個電話的拉票,以他的資歷及名望怎可能在論資排輩的法律界當選?郭家麒缺乏全港性知名度,沒有余若薇的力保過票,在新界西怎可能勝過李永達?更不要說在港島區陳家洛是陳淑莊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哭得議席。三個大男人卻是靠一班女將推上台,試問如何服眾?就是在黨內這些人也不無爭議,陳家洛當新界西支部主席時幾乎將可以得罪的樁腳都得罪了。現在這班人上位,不少黨員根本不服,甚至陽奉陰違,所以唯有再請一班女將出來救駕,不只余若薇,陳淑莊也有很大機會當副主席,吳靄儀也會續當執委,原因為何,新人不能服眾所致也。

將激進路線進行到底

 二是要繼續黨內的激進路線。公民黨轉趨激進,是從梁家傑、陳家洛接任黨主席及黨魁之後開始的,加上余若薇、吳靄儀等在幕後推動,令公民黨突然與社民連發動「五區公投」、突然對於所有大型基建採取司法狙擊策略、甚至不惜為數以十萬計外傭爭取居港權,這條激進的不歸路正是由此而來。然而,隨著余、吳等人在今屆立法會選舉告老歸田,新人又未成氣候,她們擔心激進路線可能會受到打擊,尤其是在立法會選舉前後,黨內已經有聲音質疑公民黨是否背棄了溫和務實的中產支持者。而今屆領導層改選,黨內溫和力量也可能再派人爭逐主席。在這樣情況下,余若薇唯有再次出來「壓場」,通過自身的人氣及聲望將異議聲音壓下,並將一班舊人重新召回領導層,目的正是將激進路線進行到底之故也。

 可以預期,當余若薇決定參選後,也是選舉結束之時,其他人士根本難以與她角逐,她當主席意味公民黨在激進路線將會一直走下去,甚至是愈走愈激,這對於本港政局都不是一件好事。

相關新聞
專業議政:反對派玩弄程序 愧對40萬長者 (2012-11-07) (圖)
環球視野:中國如何看待美國大選 (2012-11-07)
止戈為武:穩當積極的解放軍高層人事安排 (2012-11-07)
香港管治何以困難 劉兆佳言猶未盡 (2012-11-07)
西座內望:余若薇勢當主席 公民黨激進難改 (2012-11-07)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產生廣泛影響 (2012-11-06) (圖)
港人看十八大:五星紅旗輝日月 香港同胞競向前 (2012-11-06)
政經多面體:疏導熱錢 預防通脹 (2012-11-06)
明刀明槍:黃之鋒竟指《鏗鏘集》不必政治中立? (2012-11-06)
青年應為國家發展建言出力 (2012-11-06)
東張西望:看《江南Style》反思香港落後韓國 (2012-11-06)
指點江山:十八大與中國國際戰略 (2012-11-05) (圖)
專業建言:熱廚房升溫 人才何處尋? (2012-11-05)
創新科技及研究發展對港至為重要 (2012-11-05)
走具時代特徵、中國特色和香港特點相結合的香港政制發展之路 (2012-11-05)
颶風後奧巴馬擴大競選優勢 (2012-11-05)
美國遏制中國的三大戰略簡析 (2012-11-03)
將收回「釣魚島主權」行動進行到底 (2012-11-03)
新民主同盟只是一班投機政客 (2012-11-03)
謎樣的醫學美容債 (2012-1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