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僑界參與「九二共識」二十周年活動 展現愛國情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8]     我要評論

姚志勝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執行主席 全國僑聯常委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成功舉辦「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在海內外產生了廣泛影響。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是「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的主辦方之一,主席林軍親臨香港作為主禮嘉賓出席活動並致辭,既體現了華人華僑對這次活動的參與,更展現了華人華僑的愛國情懷。華人華僑具有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是推動祖國和平統一的重要力量。華人華僑共同參與「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的系列活動,重溫「九二共識」所包蘊的豐富內涵,對促進兩岸穩定繁榮、早日實現國家和平統一、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香港是系列活動主平台

 香港移民遍及全球,在全球華人華僑社會中具有重要影響。香港作為實行「一國兩制」的國際金融中心和自由港,可以說是四面結緣,八面來風,與海外華人華僑的聯絡具有一種「天然優勢」。同時,香港又是「九二共識」的發源地,是紀念「九二共識」的最佳主平台。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是紀念「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的主辦方之一,主席林軍在活動致辭時指出,在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方面,處處可見香港僑界的影響;在促進香港與內地交流方面,處處可見香港僑界的力量;在促進祖國統一方面,處處可見香港僑界所作的貢獻,並希望大家攜手匯聚全球僑胞力量,積極為兩岸交流搭建新平台、開闢新渠道、創造新形式、拓展新領域,不遺餘力地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應有貢獻。

 此次在香港隆重舉辦高規格、影響大的「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廣邀兩岸四地的重要政治人物、海外華人華僑領袖和當年有份參與達成「九二共識」的人士出席,共襄盛舉,推動兩岸以堅持合作、談判、雙贏的共同思維模式,以「新思維」、「大智慧」、「真誠意」,解決兩岸關係發展面臨的歷史遺留問題和今後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為重,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進一步深化全球華人及國際社會對「九二共識」的認識和重視,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祖國和平統一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二、僑界參與系列活動兩大意義

 海外華人華僑共同參與「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的系列活動,具有兩方面的意義:

 一是通過紀念活動,促進國際社會對中國和平統一的理解和支持。祖國的和平統一是大勢所趨,海外華人華僑紛紛成立旨在推動祖國統一的社團組織。這些團體在當地的影響力也與日俱增。從華人華僑的角度來講,借舉辦「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的機會,表達堅持「一個中國」的明確態度,爭取國際社會對中國實現和平統一的理解和支持。美洲中華青年促進中國和平統一聯合會理事長朱冰峰今年4月20日訪問香港期間,專程拜訪中國統促會香港總會。朱冰峰特別指出,統促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盧文端在今年年初提出的隆重舉辦「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的呼籲,在海外僑團中引發高度關注和共鳴,美國多家大型華裔青年社團積極回應並表示將舉辦系列活動,進一步促進美國主流社會對「九二共識」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利用華人華僑與台灣島內的廣泛聯繫,爭取更多台灣民眾對「反獨促統」的理解和支持。海外華人華僑是反獨促統的重要力量,與台灣關係密切,可以多方式、多渠道做好台灣各界人士工作,表達海外炎黃子孫對「九二共識」的支持,加強與台灣島內外的台灣同胞的互動,多傾聽台灣同胞的聲音,消除台灣內部對和平統一的疑慮,進一步遏制島內「台獨」活動的空間,爭取更多台灣居民對大陸對台政策的理解和支持,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保駕護航。

 近年來,大陸僑聯和台灣中華僑聯總會順應海外僑胞、港澳僑界的共同期望,致力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深化兩岸僑界的交流,努力謀求兩岸僑胞的福祉。雙方在交流往來中增進了相互了解,增進了彼此感情。相信今後雙方將進一步攜手合作,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推進兩岸的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進而真正實現兩岸互利雙贏的目標。

三、華人華僑是反「獨」促統重要力量

 多年來,海外華人華僑利用自身的優勢,多方面、多渠道、全方位地溝通和協調海峽兩岸關係,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進行了不懈的努力,成為祖國和平統一的有力促進者。華人華僑在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立了170多個「促統」組織,召開了20多次聲勢浩大的全球或洲際性「促統」大會,以各種方式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於早日實現和平統一。

相關新聞
國家黃金十年也是香港成功的十年 (2012-11-08) (圖)
僑界參與「九二共識」二十周年活動 展現愛國情懷 (2012-11-08)
青年人關注十八大 為國家發展作貢獻 (2012-11-08)
啟德郵輪碼頭應設渡輪配套 (2012-11-08)
大學教育與社會流動:台灣的啟示 (2012-11-08)
博識教育裨益香港 (2012-11-08)
專業議政:反對派玩弄程序 愧對40萬長者 (2012-11-07) (圖)
環球視野:中國如何看待美國大選 (2012-11-07)
止戈為武:穩當積極的解放軍高層人事安排 (2012-11-07)
香港管治何以困難 劉兆佳言猶未盡 (2012-11-07)
西座內望:余若薇勢當主席 公民黨激進難改 (2012-11-07)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產生廣泛影響 (2012-11-06) (圖)
港人看十八大:五星紅旗輝日月 香港同胞競向前 (2012-11-06)
政經多面體:疏導熱錢 預防通脹 (2012-11-06)
明刀明槍:黃之鋒竟指《鏗鏘集》不必政治中立? (2012-11-06)
青年應為國家發展建言出力 (2012-11-06)
東張西望:看《江南Style》反思香港落後韓國 (2012-11-06)
指點江山:十八大與中國國際戰略 (2012-11-05) (圖)
專業建言:熱廚房升溫 人才何處尋? (2012-11-05)
創新科技及研究發展對港至為重要 (2012-11-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