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教育與社會流動:台灣的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8]     我要評論

莫家豪 教授 香港教育學院署理副校長(研究與發展)

 筆者日前參加了在中國浙江大學舉辦的世界大學聯網大學論壇(World wide universities Network Ideas and Universities Conference 2012),與會者來自世界不同大學專家學者。當中英國倫敦教育學院教授Andy Green分析歐洲當前高等教育發展與就業問題,指出歐洲在一片經濟不景氣下,大學畢業生就業出現嚴重問題,歐洲大學的普及化出現大學生過剩而就業不足,大學生畢業後薪金不斷停滯不前甚至下降,更嚴重的情況乃是年青一代難以購買房屋居住,出現他所指的「年青人危機」(Crisis of the youth)。

大學拓招與社會流動

 筆者在近年進行了有關廣州、香港及台北地區大學生對社會流動評價研究,以問卷及小組訪問形式,在上述三地進行採訪,試圖探索大學生對社會流動的看法,具體內容包括:(a)當代大學生對社會機會、特別是對影響社會流動因素的態度和看法;(b)父輩的資源如何影響子代的受教育環境;以及將如何影響子代,幫助他們獲得高的社會地位;(c)大學生對以促進社會機會平等及大學生公平競爭為目的的政策有效性評價。筆者月前在台北地區進行網絡問卷抽樣調查,抽取各所高校共67系413人。在被問及有關「近年台灣政府為年青人創造向上流動機會和途徑的努力」評價時,只有5.6%被訪者感滿意,而非常不滿和比較不滿者達53.2%。在被問及「當今台灣社會為大學生提供的多元化的發展機會是否足夠」時,認為「一般」有32%,「較少」達28.9%,「非常少」有10.1%。可見台灣地區大學對社會流動感到不滿,其中在小組訪問中,大多被訪者認為台灣近年大量拓招大學生,導致大學生供過於求,使畢業生難找到工作,收入逐年下降。

政府可做些什麼來提升向上流動

 被訪者認為台灣大搞教育拓招導致大學水平下降,政府對大學投資不足,加上台灣經濟發展失效,使大學生畢業後走上失業之途。被訪者期望台灣政府「增強經濟資本,為剛畢業的大學生創業、購屋等提供協助」、「發展完整的技職體系,保障每個人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提供多元學習管道,監督入學就業公平」、「不要走後門,公家機關考試很重要」,「將大學刪減合乎之間數(目前大學數量太多),將資源更平均分配給每一個大學,使每個大學生更能獲得平等資源」等措施。

 從台灣的高等教育發展及歐洲大學發展狀況來檢視香港當前大學發展與社會流動的情況,我們在發展大學拓招時,要小心避免過分「拓招」,否則會造成大學生供過於求,社會流動機會減少。

相關新聞
國家黃金十年也是香港成功的十年 (2012-11-08) (圖)
僑界參與「九二共識」二十周年活動 展現愛國情懷 (2012-11-08)
青年人關注十八大 為國家發展作貢獻 (2012-11-08)
啟德郵輪碼頭應設渡輪配套 (2012-11-08)
大學教育與社會流動:台灣的啟示 (2012-11-08)
博識教育裨益香港 (2012-11-08)
專業議政:反對派玩弄程序 愧對40萬長者 (2012-11-07) (圖)
環球視野:中國如何看待美國大選 (2012-11-07)
止戈為武:穩當積極的解放軍高層人事安排 (2012-11-07)
香港管治何以困難 劉兆佳言猶未盡 (2012-11-07)
西座內望:余若薇勢當主席 公民黨激進難改 (2012-11-07)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產生廣泛影響 (2012-11-06) (圖)
港人看十八大:五星紅旗輝日月 香港同胞競向前 (2012-11-06)
政經多面體:疏導熱錢 預防通脹 (2012-11-06)
明刀明槍:黃之鋒竟指《鏗鏘集》不必政治中立? (2012-11-06)
青年應為國家發展建言出力 (2012-11-06)
東張西望:看《江南Style》反思香港落後韓國 (2012-11-06)
指點江山:十八大與中國國際戰略 (2012-11-05) (圖)
專業建言:熱廚房升溫 人才何處尋? (2012-11-05)
創新科技及研究發展對港至為重要 (2012-11-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