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計佑銘: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錦濤總書記深刻論述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

計佑銘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書畫藝術中心主席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中央政府對香港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這讓港人更加清晰地認識到,香港與國家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只有「一國」與「兩制」的權力和利益都得到尊重和照顧,「一國兩制」的優越性才能充分發揮出來,港人才可能得到現實和長遠的福祉。

 在十八大報告中,胡錦濤總書記表示堅信,香港同胞不僅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也一定能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這是對700萬港人的巨大信任和鼓舞。百川歸海,萬流歸宗,港人要管理好、建設好香港,並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最根本的還是要深刻領會中央對港政策的根本宗旨,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國家富強是香港興旺的基礎

  正確認識、全面把握「一國兩制」方針,必須把「一國」與「兩制」統一起來。「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是辯證統一的關係,是先與後、源與流的關係。從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經驗看,國家繁榮昌盛是地方興旺發達的前提和基礎,過去十年的歷史充分說明了這一點。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第四代領導人帶領全國人民創造了史無前例的黃金十年,與此同時,國家黃金十年也為香港成功的十年創造了良好的前提、基礎和動力 。

祖國是香港強大靠山

 在2003年SARS同時侵襲內地和香港的時候,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抵禦SARS疫症。香港最終戰勝SARS危機,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發揮了重要作用。從抗疫的物質援助、精神鼓勵,到在國際上為香港爭取撤銷旅遊警告,港人無不感受到中央的關心和支持。在黃金十年的開始,中央政府與香港同胞守望相助、相濡以沫,攜手戰勝SARS危機,開啟了祖國作為香港戰勝危機強大靠山,譜寫了「兩制」休戚與共的新篇章。

 2003年6月,當香港剛剛戰勝SARS疫症之時,CEPA 在港簽署,特別是2003年7月28日推行的內地居民赴港自由行,不啻一針強心劑,帶旺了香港的人氣,刺激了消費需求,拉動了就業,推動了香港旅遊業率先復甦,並帶動整個經濟回升。中央針對香港經濟受到亞洲金融風暴和SARS重創的情況,大力度、高密度、寬範圍地出台支持香港發展的舉措,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對香港同胞的關懷。

香港過去十年交出亮麗成績表

 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香港交出了12大成就這一亮麗的成績表:經濟增長為發達經濟體平均值的近2倍;失業率僅為3.3%,幾乎實現全民就業;實施最低工資,底層打工者的工資提升3成以上;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協議成績斐然;個人遊帶來數千億效益;IPO融資總額排名世界第一;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大型跨境基建全面展開;連續18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營商環境排行名列前茅;通過2012年政改方案,突破了政制停滯不前的困局;多場選舉發展和壯大了愛國愛港陣營力量;港台關係發展也邁開了大步。

 過去十年,在國家支持和幫助香港克服種種風險和困難的過程中,越來越多的港人明白了「國家好,香港會更好」的道理。沒有一個欣欣向榮、和平崛起的偉大祖國的有力支撐,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是難以想像的。「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飲水思源,我們理當謹記,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中聯辦扎實有效履行中央賦予職責

 回歸以來,港人深切感受到中聯辦作為中央駐港代表機構,履行中央賦予的各項職責,為香港的繁榮穩定辦了大量實事和好事。過去10年,中聯辦忠實履行中央政府賦予的職責,工作扎實,執行有力,特別是在促進香港與內地在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就促進香港的繁榮發展穩定向中央政府建言獻策,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香港過去十年的巨大成功,與中聯辦扎實有效履行中央政府賦予的職責是分不開的。

胡總四句箴言成為香港社會主流共識

 胡錦濤總書記在十八大報告中還強調,中央政府將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堅定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胡錦濤總書記的四句箴言「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是中央對香港的總體要求,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辦好香港的事情、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要義所在,已經成為香港社會的主流共識。

相關新聞
計佑銘: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2-11-09) (圖)
環球視野:十八大推動中國向更新、更強目標發展 (2012-11-09)
我們真正認識「人大釋法」嗎? (2012-11-09)
管見集:中央一如既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2012-11-09)
西方走廊:羅姆尼目中無人滿盤皆輸 (2012-11-09)
國家黃金十年也是香港成功的十年 (2012-11-08) (圖)
僑界參與「九二共識」二十周年活動 展現愛國情懷 (2012-11-08)
青年人關注十八大 為國家發展作貢獻 (2012-11-08)
啟德郵輪碼頭應設渡輪配套 (2012-11-08)
大學教育與社會流動:台灣的啟示 (2012-11-08)
博識教育裨益香港 (2012-11-08)
專業議政:反對派玩弄程序 愧對40萬長者 (2012-11-07) (圖)
環球視野:中國如何看待美國大選 (2012-11-07)
止戈為武:穩當積極的解放軍高層人事安排 (2012-11-07)
香港管治何以困難 劉兆佳言猶未盡 (2012-11-07)
西座內望:余若薇勢當主席 公民黨激進難改 (2012-11-07)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產生廣泛影響 (2012-11-06) (圖)
港人看十八大:五星紅旗輝日月 香港同胞競向前 (2012-11-06)
政經多面體:疏導熱錢 預防通脹 (2012-11-06)
明刀明槍:黃之鋒竟指《鏗鏘集》不必政治中立? (2012-1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