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中央一如既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9]     我要評論

徐庶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十八大發表報告,指出中央堅定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中央對港澳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胡錦濤的講話,說明了國家和香港的命運是聯繫在一起的。堅持一國的原則,和尊重兩制的差異,一直是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兩者相輔相成。香港回歸之後,在國家的經濟崛起過程中,將會有一定的地位和作用,承擔一定的責任。國家發展了,香港也會獲得大發展,兩地的經濟可以互利互惠,互相融合。特別是世界遇到了新的經濟挑戰,香港更加可以透過「一國兩制」,獲得黃金的發展機會,減少受到西方經濟危機的衝擊。

及時粉碎撤換特首流言

 最近一個時期,境外勢力不斷傳出消息,揚言中央政府要撤換行政長官梁振英,製造這種謠言的動機,其實就是要干預香港的內部運作,企圖打擊特區政府的聲望和威信,好讓他們搞亂香港的局勢,推動他們的代表人物上台。任何主權國家,有權力也有責任,防禦這種事情發生。所以中央政府站在主權的高度,反對外國勢力控制香港的野心,努力維持香港局面的穩定,支持特首梁振英按照基本法施政。「一國兩制」,並不是中央政府對香港的任何事務都不聞不問,涉及到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有權利和法制地位去制止外國干預的,就是中央政府。在基本法裡面,明顯確定中央權力的運用,這不是干預,而是根據基本法保護香港。遇到所謂撤換行政長官的流言,中聯辦副主任李剛站出來支持行政長官,粉碎流言,是應有的責任。

 在政制發展的過程中,防止外國勢力的干預和破壞,讓香港的愛國者能夠真正參與香港的政治,讓外國的代理人不能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這也是中央的權力。所以,香港政制的發展,中央是起著主導地位的作用。外國勢力一方面干預香港,一方面支持他們的代理人佔據領導權力,取得政權。假如出現這種局面,香港的繁榮穩定必然受到嚴重衝擊,港人的利益必然受損。香港政制的發展宜慎重一些,安全系數高一些,自我保護能力也強一些。反對派如果公然和境外勢力勾勾搭搭,互相呼應,干預香港,這種行為就是引狼入室,不僅香港同胞要反對,中央政府理所當然也要反對。

中央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大保證

 最近以來,某些境外勢力,不僅千方百計要讓梁振英倒台,而且對於行政會議成員和局長逐個發起政治抹黑行動,不斷要他們下台。這就是非常粗暴的政治干預。反對派搞了不少惟恐香港不亂的活動,得到見不得光的金錢捐贈。這些都是網站公開透露出來的事實。維基解密,已經公佈過有關密件。任何尊重事實的香港市民都可以看到,當香港遭受到多次金融危機衝擊的時候,是中央採取了不少經濟上支援的政策,穩定了香港;當西方「金融大鱷」利用金融危機衝擊香港貨幣穩定和金融穩定的時候,是中央作為香港的靠山,協助特區政府擊退「大鱷」;當香港居民在海外遭到危難的時候,中央政府立即幫助香港同胞離開險境;香港同胞可以獲得一百多個國家的免簽待遇,到世界各地進行經商、探親、留學、旅遊,也有中央政府的協助;人民幣登上國際舞台,香港的人民幣業務蓬勃展開,有利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建立,當中也有中央支持;香港受到人口問題困擾,居留權問題、雙非問題,都是中央及時出手,協助香港解決問題。正是這些有力的支持和協助,保護了香港的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計佑銘: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2-11-09) (圖)
環球視野:十八大推動中國向更新、更強目標發展 (2012-11-09)
我們真正認識「人大釋法」嗎? (2012-11-09)
管見集:中央一如既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2012-11-09)
西方走廊:羅姆尼目中無人滿盤皆輸 (2012-11-09)
國家黃金十年也是香港成功的十年 (2012-11-08) (圖)
僑界參與「九二共識」二十周年活動 展現愛國情懷 (2012-11-08)
青年人關注十八大 為國家發展作貢獻 (2012-11-08)
啟德郵輪碼頭應設渡輪配套 (2012-11-08)
大學教育與社會流動:台灣的啟示 (2012-11-08)
博識教育裨益香港 (2012-11-08)
專業議政:反對派玩弄程序 愧對40萬長者 (2012-11-07) (圖)
環球視野:中國如何看待美國大選 (2012-11-07)
止戈為武:穩當積極的解放軍高層人事安排 (2012-11-07)
香港管治何以困難 劉兆佳言猶未盡 (2012-11-07)
西座內望:余若薇勢當主席 公民黨激進難改 (2012-11-07)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產生廣泛影響 (2012-11-06) (圖)
港人看十八大:五星紅旗輝日月 香港同胞競向前 (2012-11-06)
政經多面體:疏導熱錢 預防通脹 (2012-11-06)
明刀明槍:黃之鋒竟指《鏗鏘集》不必政治中立? (2012-1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