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十八大推動中國向更新、更強目標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9]     我要評論

蒯轍元 資深評論員

 在中國崛起發展的關鍵歷史時期,世界經濟仍陷於危機,處於舉步維艱的困境中,中共十八大的召開無疑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國人和世人對中共十八大所寄予的厚望可以用四個字來概括:更新、更強。中國所面臨的世界經濟、政治、安全等戰略環境複雜而嚴峻,中國國內戰略環境也是困難而艱險的,但國人和世人相信,十八大及其選出的新一代領導人,將審時度勢、順勢而謀、民主決策、科學決策,制定出適應新形勢、新挑戰的新發展戰略,在未來10年內完成全面小康社會建設,推動中國向更新、更強的目標發展。

 中國崛起的新階段、歷史發展的新時代,以及國人的新要求、新期待,必然會使高舉「科學發展觀」旗幟、以「三個代表」為己任的中共十八大及其選出的新一代領導人,審時度勢、順勢而謀、民主決策、科學決策,制定出適應新形勢、新挑戰的新發展戰略,確立新的大政方針,推行新的發展模式,實施新的政策措施,全面推進和深化經濟改革與建設、政治改革與建設、社會改革與建設、文化改革與建設、科教改革與建設、法制改革與建設、軍事改革與建設,在未來10年內完成全面小康社會建設,發展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推進中美新型關係的發展,參與構建和促進國際新秩序、新格局並向和諧世界發展。

中國經濟發展的後勁和空間巨大

 眾所周知,中國改革開放35年來,堅持走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道路,經濟發展突飛猛進,一日千里,其年均兩位數的增長率,是世界經濟平均增長的四、五倍。作為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特別在全球金融危機、經濟危機的艱難時期,中國發揮著中流砥柱的作用,做出了首屈一指的貢獻。

 現今,中國已有3億多人口脫貧,5億多農村人口移住城鎮,城鎮化率已達51%多,城鎮人口已達7億,已有3億人口過著西方中上階層式的富裕生活。中國在短短的35年內讓3億人口脫貧,3億人口致富,這在人類歷史上都是破天荒的。隨著中國城鎮化和現代化的繼續快速發展,今後5至10年還將有3億多農民入城,上億人口進入中產階級,全國人民基本上都將過上小康生活。僅此而言,未來5至10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動力、後勁和空間都是巨大的,其國內世界第一大市場發展的潛力、規模、空間也是無比巨大的。由此,國人和世人當然對中共十八大充滿更新、更高的期待。

中國面臨的世界戰略環境複雜而嚴峻

 中共十八大面對著國人和世人的新要求、新期待,勢必會做出新的努力,推動新的發展,實現新的目標。對中共十八大而言,所面臨的是國內外發展的新形勢、新挑戰。當前的世界形勢正處於人類歷史上的最新的動盪時期,世界經濟危機仍在延續,歐債危機仍在惡化,世界頭號經濟體美國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已瀕臨「財政懸崖」,經濟衰退,政局混亂,地位難保。出於焦慮、恐懼、不甘心、不自信、不量力的拚命自保的政治心態,為自救都在採取損害世界經濟的貨幣寬鬆政策;以美國重返亞洲戰略為後盾,美日強化軍事同盟,糾集或拉攏中國周邊國家對中國進行圍堵遏制。總之,中國所面臨的世界經濟、政治、安全等戰略環境是複雜而嚴峻的。

在未來10年內完成全面小康社會建設

 在國內也面臨著深化改革開放的深水區,加速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期,兩極分化、貧富懸殊、社會不公、貪腐嚴重、矛盾多發等亟待緩解、化解的關鍵時期。僅此而論,中國國內戰略環境也是困難而艱險的。當今國內外的戰略環境,對中共十八大及其選出的新一代領導人來說,無疑是新的形勢、新的挑戰,充斥新的風險,但只要應對適時適度、處理適力適當,也會化不利因素為有利因素,把戰略風險期轉化為戰略機遇期。中國崛起的新階段、歷史發展的新時代,以及國人的新要求、新期待,必然會使高舉「科學發展觀」旗幟、以「三個代表」為己任的中共十八大及其選出的新一代領導人,審時度勢、順勢而謀、民主決策、科學決策,制定出適應新形勢、新挑戰的新發展戰略,確立新的大政方針,推行新的發展模式,實施新的政策措施,全面推進和深化經濟改革與建設、政治改革與建設、社會改革與建設、文化改革與建設、科教改革與建設、法制改革與建設、軍事改革與建設,在未來10年內完成全面小康社會建設,發展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推進中美新型關係的發展,參與構建和促進國際新秩序、新格局並向和諧世界發展。

富民強國壯軍的國家戰略

 中共十八大及其選出的新一代領導人,制定和實施的國家發展戰略可以總括為「富民強國壯軍戰略」,其總體戰略目標和戰略任務是,把中國建設成為經濟強國、政治強國、軍事強國。為達到此目的,就必須把中國打造成教育強國、人才強國、科技強國、創新強國、智業強國。

 中國崛起走世界強國之路的關鍵在於,必須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政治體制、社會體制、教科文衛體制的改革與建設。經濟體制改革和建設的核心是市場化,只有按照市場經濟及市場規律來改革和建設經濟體制,才能真正實現中國經濟的轉型轉制,改變經濟發展方式,保持經濟快速平穩地發展。政治體制改革和建設的核心是民主化,只有按照現代政治民主發展的規律來改革和建設民主選舉、自由平等、人權尊嚴的政治體制,才能真正實現社會主義的民主政治。社會體制改革和建設的核心是公正化,只有革除城鄉二元結構、兩極分化、分配不公、權大於法、尋租腐敗等社會弊制弊端,大力改善民生、完善社保,才能真正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和諧穩定。教科文衛體制改革與建設的核心是多元化,多元化的目的在於引進和推行競爭和創新機制,充分發揮教科文衛工作者的才幹和創造力、價值和競爭力。這樣才是通往強國之路所需要的教科文衛體制改革和建設。

 中國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社會體制、教科文衛體制改革和建設,是中共十八大及其新一代領導人治黨治國的重中之重,而且必須廣泛動員全黨全國、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共同努力。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黨政領導必須更加注重全力以赴、艱苦奮鬥,更加注重以人為本,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公平正義,更加注重民主法治,更加注重公開透明,更加注重社會穩定,更加注重創新發展、與時俱進。如是中共十八大選出的新一代領導人必將能帶領全國人民再創又一個「黃金十年」的新歷史奇跡。這也正是國人和世人殷切的厚望和期待。

相關新聞
計佑銘: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2-11-09) (圖)
環球視野:十八大推動中國向更新、更強目標發展 (2012-11-09)
我們真正認識「人大釋法」嗎? (2012-11-09)
管見集:中央一如既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2012-11-09)
西方走廊:羅姆尼目中無人滿盤皆輸 (2012-11-09)
國家黃金十年也是香港成功的十年 (2012-11-08) (圖)
僑界參與「九二共識」二十周年活動 展現愛國情懷 (2012-11-08)
青年人關注十八大 為國家發展作貢獻 (2012-11-08)
啟德郵輪碼頭應設渡輪配套 (2012-11-08)
大學教育與社會流動:台灣的啟示 (2012-11-08)
博識教育裨益香港 (2012-11-08)
專業議政:反對派玩弄程序 愧對40萬長者 (2012-11-07) (圖)
環球視野:中國如何看待美國大選 (2012-11-07)
止戈為武:穩當積極的解放軍高層人事安排 (2012-11-07)
香港管治何以困難 劉兆佳言猶未盡 (2012-11-07)
西座內望:余若薇勢當主席 公民黨激進難改 (2012-11-07)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產生廣泛影響 (2012-11-06) (圖)
港人看十八大:五星紅旗輝日月 香港同胞競向前 (2012-11-06)
政經多面體:疏導熱錢 預防通脹 (2012-11-06)
明刀明槍:黃之鋒竟指《鏗鏘集》不必政治中立? (2012-1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