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 蘊含民族復興戰略思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夢熊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十八大報告涉港部分內涵豐富深刻,有很多新判斷新思考新概括,顯示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蘊含了民族復興戰略的思考,這是中共十六大以來將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為新時期治國理政重大課題的進一步深化,極大地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對香港今後的發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十八大在關鍵時刻召開,重申將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明確提出了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八項基本要求。這是中共總結經驗、探索規律的重大成果。現在,中國所面臨的國內發展環境險阻重重,國際戰略環境複雜嚴峻,中國下一步怎麼走,對中華民族復興十分關鍵。十八大在關鍵歷史時期,為全國人民樹立了共同信念,指明了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思考

 從1840年鴉片戰爭香港被英國強佔開始,中國從一個曾經在世界上長期領先的東方大國,逐步淪為任人宰割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近代以來屢遭列強欺凌的中華民族,始終懷著民族獨立和民族復興這兩大歷史追求。新中國的成立,實現了民族獨立的第一個歷史任務。但要實現民族復興的第二個歷史任務,則是路漫漫其修遠兮。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特別是黃金十年的發展,中華民族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香港回歸祖國,是實現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對最終實現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意義重大。十八大報告中重申中央對香港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一根本宗旨,誠如中聯辦主任彭清華指出:「蘊含著對1840年以來中國歷史的深刻總結以及到本世紀中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思考,深刻揭示了國家民族根本利益與香港同胞長遠利益的有機統一。」 

三對基本關係是辯證統一

 十八大報告再次強調,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這三對基本關係是辯證統一關係,既有源流主次,又相輔相成,必須有機結合,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基本法》序言明確指出,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方針,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這充分說明「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概念,「一國」是前提,沒有「一國」,「兩制」就失去了基礎。正因為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港人才有可能當家作主。「一國」就是要維護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兩制」就是要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只有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的繁榮穩定才有前提、基礎和保障。同樣,香港背靠祖國,得到祖國的鼎力支持是最大的優勢,但發揮和利用好這一優勢,還得靠香港自身的積極努力。

歷史往往有驚人相似之處

 鄧小平早就明確指出,「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中國政府沒有信任感,其他一切都談不上了」,「改變了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也會吹的」。鄧小平當年的話具有強烈的針對性。當年港英政府某些「孤臣孽子」拾戴卓爾夫人唾餘,聲稱對中國政府收回香港沒有信心。1984年5月港英兩局11位非官守議員出訪倫敦,發表立場書向英國國會反映「港人的憂慮」,遭新華社嚴厲批評,指摘他們的做法是阻撓中英談判。歷史往往有驚人的相似之處,當年港英某些「孤臣孽子」的心態,如今在少數人身上借屍還魂,借「一國兩制」在實踐過程中出現一些爭論和分歧,企圖抹黑「一國」原則,動搖港人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中國政府的信任感,甚至搞「去中國化」小動作,但這絕對不得人心!

 回歸15年特別是國家黃金十年以來,港人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央政府,切實貫徹中國共產黨提出的「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港人福祉,贏得了港人的普遍贊同和擁護,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作為中央駐港代表機構,中聯辦忠實履行中央政府賦予的職責,工作扎實,執行有力,香港過去十年的巨大成功,與中聯辦扎實有效履行中央政府賦予的職責是分不開的,中聯辦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和維護港人福祉,做了大量實事好事,受到港人高度認同和讚譽。香港極少數人攻擊中聯辦,乃醉翁之意不在酒,是企圖抹黑「一國」原則。

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十八大報告強調,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這是從民族復興的戰略高度出發的。維基解密去年披露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上千份外交電文,暴露推動「去中國化」的「無形之手」,就是港版「四人幫」及背後的美國主子,而美國干預香港事務如水銀瀉地。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已向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表達關注,表明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要求美國遵守國際公認的準則,不要再在香港政治上搞小動作。若香港變為外部勢力對中國進行「顏色革命」的橋頭堡,必定損害香港在實現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大業中的地位和作用。因此從民族復興的戰略高度出發,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也是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義不容辭的責任。

香港人心回歸必然融入民族復興洪流

 十八大報告引人注目的新表述還有這一段:「相信香港同胞、澳門同胞不僅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也一定能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這不僅再次表達了中央對港人的一貫信任和支持,而且也是從民族復興的戰略高度出發,希望香港同胞把自己的身份認同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結合起來。十八大報告重申,堅定信念,不懈奮鬥,就一定能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一定能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隨著中國的崛起,大國實力起伏消長,深刻地重塑著國際政治經濟格局,引發了「世界歷史500年未見的轉型」,外國政治家普遍認為21世紀將成為中國的世紀。港人在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是香港人心回歸融入民族復興洪流的歷史必然。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 蘊含民族復興戰略思考 (2012-11-12) (圖)
龍聲飛揚:堅持「一國」尊重「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2)
明刀明槍:梁愛詩言論無錯 公民黨搞白色恐怖 (2012-11-12)
西座內望:民主黨「長者生津」一役進退維谷 (2012-11-12)
完善補助制度 扶貧授人以漁 (2012-11-12)
揚清激濁:迎接繼往開來的新時代 (2012-11-10)
堅定不移維護香港穩定發展 (2012-11-10)
啟德體育城用地爭論值得反思 (2012-11-10)
老人福祉莫成政治籌碼 (2012-11-10)
港情港事:對奧巴馬連任的展望 (2012-11-10)
計佑銘: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2-11-09) (圖)
環球視野:十八大推動中國向更新、更強目標發展 (2012-11-09)
我們真正認識「人大釋法」嗎? (2012-11-09)
管見集:中央一如既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2012-11-09)
西方走廊:羅姆尼目中無人滿盤皆輸 (2012-11-09)
國家黃金十年也是香港成功的十年 (2012-11-08) (圖)
僑界參與「九二共識」二十周年活動 展現愛國情懷 (2012-11-08)
青年人關注十八大 為國家發展作貢獻 (2012-11-08)
啟德郵輪碼頭應設渡輪配套 (2012-11-08)
大學教育與社會流動:台灣的啟示 (2012-1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