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完善補助制度 扶貧授人以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2]     我要評論

馬 彥

 行政長官梁振英競選時承諾重設扶貧委員會,政府日前宣布成立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擔任主席的扶貧委員會,並委任18名非官方委員及4名局長加入委員會,為期2年。貧窮問題在香港受到廣泛關注,政府落實重設具廣泛代表性的扶貧委員會,回應社會訴求,做法值得肯定。委員會日後積極諮詢社會各界意見,全面檢視貧窮情況及成因,可令社會安全網更為完備。不過,委員會應考慮「授人以漁」的積極扶貧策略,以配合現有補貼救助的扶貧措施,讓貧困家庭憑一己之長早日脫貧。

 香港貧窮問題越趨嚴重,反映貧富懸殊情況的堅尼系數亦顯示香港的貧富差距日漸擴大,窮人增加,對政府施政構成壓力。梁振英今年3月競選行政長官時,已把設立扶貧委員會寫入政綱,以「全面檢視貧窮的形態和成因,研究及系統地處理、減輕不同成因的貧窮問題」。近期貧富懸殊和長者貧困問題再次引起社會關注,成為政府急需處理的施政重點,政府落實重設扶貧委員會,積極回應社會訴求,得到社會廣泛認同和支持,體現梁振英對落實政綱和處理貧窮問題的決心。

貧窮問題複雜需集思廣益

 貧窮問題原因複雜,影響多個界別的基層市民生活福祉,涉及居住、飲食、教育、交通等生活問題,政府善用委員會接觸廣泛界別市民的機會,可集思廣益,進一步完善社會安全網,並令扶貧政策保持連貫一致。是次扶貧委員會成員包括政府、社福界學者、商界代表、立法會議員和民間機構代表等,強調民、官、商共同參與,並設6個專責小組,深入研究退休保障、教育、就業、特別需要社群、企業發展等範疇,以檢討香港貧窮問題的深層次原因,梁振英更會主持委員會每年一度的扶貧高峰會,回顧過去及展望未來的工作路向,顯示政府融合各界意見處理貧窮問題的決心。委員會轄下設有「關愛基金」及「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基金」,除可進一步完善社會安全網,更加強扶貧委員會的主動性和執行力,增強扶貧委員會落實建議時的效益。

 「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單靠綜援制度不能令貧窮家庭脫貧。政府積極授人以漁,可協助貧窮人士努力改變現狀,加快改善貧窮情況。扶貧委員會設立「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強調教育扶貧,不僅有助紓緩跨代貧窮,對提升本港的人力質素也有正面作用。

 現時香港雖已設立最低工資制度,保障基層市民的生活需要,但是,最低工資實施後,香港的貧窮問題仍然存在,最低工資制度應和扶貧措施區別開來。社福界一直倡議訂立貧窮線,作為考量貧窮情況和評估扶貧政策成效的工具。扶貧委員會日後應加快處理貧窮線的訂立工作,制定一獲廣泛認同而具公信力的貧窮線,除可作為量度扶貧措施的科學檢驗機制,更可讓香港扶貧策略與國際接軌。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 蘊含民族復興戰略思考 (2012-11-12) (圖)
龍聲飛揚:堅持「一國」尊重「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2)
明刀明槍:梁愛詩言論無錯 公民黨搞白色恐怖 (2012-11-12)
西座內望:民主黨「長者生津」一役進退維谷 (2012-11-12)
完善補助制度 扶貧授人以漁 (2012-11-12)
揚清激濁:迎接繼往開來的新時代 (2012-11-10)
堅定不移維護香港穩定發展 (2012-11-10)
啟德體育城用地爭論值得反思 (2012-11-10)
老人福祉莫成政治籌碼 (2012-11-10)
港情港事:對奧巴馬連任的展望 (2012-11-10)
計佑銘: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2-11-09) (圖)
環球視野:十八大推動中國向更新、更強目標發展 (2012-11-09)
我們真正認識「人大釋法」嗎? (2012-11-09)
管見集:中央一如既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2012-11-09)
西方走廊:羅姆尼目中無人滿盤皆輸 (2012-11-09)
國家黃金十年也是香港成功的十年 (2012-11-08) (圖)
僑界參與「九二共識」二十周年活動 展現愛國情懷 (2012-11-08)
青年人關注十八大 為國家發展作貢獻 (2012-11-08)
啟德郵輪碼頭應設渡輪配套 (2012-11-08)
大學教育與社會流動:台灣的啟示 (2012-1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