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民主黨「長者生津」一役進退維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2]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這次長者生津事件已經被激進反對派騎劫了,梁國雄、黃毓民等人一開始就打出了拉布牌,最可笑的是民主黨等竟然跟他們一起癲,沒有及早劃清界線,被綁上了拉布的戰車。現在如果要一意孤行否決撥款,結果將引起長者更大的不滿,以及不認同民粹的中產人士反感,在民意上大大失分。但如果要暗中放行,也會受到黃毓民、梁國雄等人狙擊,指責他們左搖右擺,名副其實是進亦難退亦難。或者他們希望的是,政府能夠給予一個下台階讓他們解套,但看來成數不大。說到底,民主黨要解套,還是要靠自己擺脫激進反對派的綑綁,否則沒有人可救得他們。

 由於反對派百般阻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經歷三次會議審議後,都仍未通過長者生活津貼撥款申請。在會議期間,一群市民到立法會大樓外請願,抗議議員「拉布」阻延。結果會議結束後,有示威者報稱被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襲擊,其中兩名女請願者分別被長毛插眼和撞瘀手臂,需要報警和送院驗傷。梁國雄疑似襲擊示威者事件,並不尋常,因為以「革命家雄仔」的豐富經驗,任何衝擊的尺度都拿捏得很準確,確保不會惹上官非,但這次卻失去理智的襲擊示威者,正正說明他近日承受了很大的壓力,於是一遇到市民指責就立即爆發。而同樣阻撓撥款的民主黨,所受的壓力遠較梁國雄為大,正正處於進退維谷的境地。

不想政府得分 長津開價過高

 在長者生活津貼一役,民主黨一直處於被動的境地,原因是這項政策得到了民意支持,也是民主黨有份倡議的,本應支持。然而,民主黨卻不想給政府「加分」,於是他們採取了拖延的策略,將原政策不斷加碼。如果政府拒絕,他們就可以出師有名,攻擊政府;相反如果政府同意,他們就可以出來打出「成功爭取」。這本來是政治博弈,但問題是民主黨在今屆選舉中,民粹派勢力大漲,除了社民連、人民力量等激進反對派之外,還加上工黨。最終,民主黨錯誤地提出了過高的開價,硬要將長者生津與全民退休保障掛u,否則就要將撥款否決云云。

 民主黨以為名正言順,但問題是全民退保陳義太高,對於習慣了低稅制的中產市民衝擊太大,就是一般市民也未必認同走福利主義路線,令民主黨的要求難以得到民意支持。然而,民主黨已經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加上這次長者生津事件已經被激進反對派騎劫了,梁國雄、黃毓民等人一開始就打出了拉布牌。最可笑的是民主黨等竟然跟他們一起癲,沒有及早劃清界線,被他們綁上了拉布的戰車。但民主黨卻忘記了,黃毓民、梁國雄儘管面對民意壓力,但他們的主要支持者始終是百分之十最極端的選民,外界口誅筆伐也是「罵不致死」,打人發洩一下就可以了,但民主黨卻不可以,他們須面向一些中間選民,在長者生津一役將首當其衝。

關鍵擺脫激進反對派的綑綁

 當然,民主黨也知道目前困境,早前表示不會參與拉布,原因是認為有利民生的政策不應阻礙,就算公民黨也遮遮掩掩,拒絕表態,正是在骨子裡他們其實都希望撥款能夠通過,但何以最終在財委會上他們又再配合拉布,令撥款再次受阻?原因很簡單,就是他們已經恨錯難返,初時打算向政府開火,誰知卻被激進反對派綁架了還不自知。現在他們如果要一意孤行否決撥款,結果將引起長者更大的不滿,以及不認同民粹的中產人士反感,在民意上大大失分。但如果要暗中放行,也會受到黃毓民、梁國雄等人的狙擊,指責他們左搖右擺,不堅持爭取全民退休保障,也會給外界一個朝三暮四的印象。名副其實是進亦難退亦難。或者他們希望的是,政府能夠給予一個下台階,哪怕是小小的一個也可讓他們解套,但看來成數卻不大。說到底,民主黨要解套,還是要靠自己擺脫激進反對派的綑綁,否則沒有人可救得他們。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 蘊含民族復興戰略思考 (2012-11-12) (圖)
龍聲飛揚:堅持「一國」尊重「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2)
明刀明槍:梁愛詩言論無錯 公民黨搞白色恐怖 (2012-11-12)
西座內望:民主黨「長者生津」一役進退維谷 (2012-11-12)
完善補助制度 扶貧授人以漁 (2012-11-12)
揚清激濁:迎接繼往開來的新時代 (2012-11-10)
堅定不移維護香港穩定發展 (2012-11-10)
啟德體育城用地爭論值得反思 (2012-11-10)
老人福祉莫成政治籌碼 (2012-11-10)
港情港事:對奧巴馬連任的展望 (2012-11-10)
計佑銘: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2-11-09) (圖)
環球視野:十八大推動中國向更新、更強目標發展 (2012-11-09)
我們真正認識「人大釋法」嗎? (2012-11-09)
管見集:中央一如既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2012-11-09)
西方走廊:羅姆尼目中無人滿盤皆輸 (2012-11-09)
國家黃金十年也是香港成功的十年 (2012-11-08) (圖)
僑界參與「九二共識」二十周年活動 展現愛國情懷 (2012-11-08)
青年人關注十八大 為國家發展作貢獻 (2012-11-08)
啟德郵輪碼頭應設渡輪配套 (2012-11-08)
大學教育與社會流動:台灣的啟示 (2012-1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