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啟德體育城用地爭論值得反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洪錦鉉 城市智庫召集人 觀塘區議員

 啟德體育城用地的爭論,「一石激起千重浪」,最終在林鄭月娥司長的一錘定音下,平靜下來。但是從有關爭議,讓人看出政府的諮詢方式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香港市區內用以興建住宅的用地已越來越少。政府為了滿足市民的住房需求四出覓地,連可以興建百多個單位的地皮都不放過。政府急市民之所急,本意是好。或許因為這樣,政府才會打原有已作好規劃的土地的主意。然而,政府在測試民意時,若不重視地區的聲音,難免困難重重。

 以啟德區域的體育用地為例,不僅是體育界的共識,也是九龍區多個區議會的共識。民間對政府改變體育城用途表示強烈不同意見,並為此醞釀反彈之際,幸好林鄭月娥司長平息得早,算是平復了民間的不滿。日前,政府再次放聲啟德體育城將提前撥款興建,這才真正讓各界安心。啟德體育城確保不失了,可是,現在市民還在擔心,原來規劃將在啟德區域興建的地區醫院及兒童醫院,能否可以如期興建?

 類似的擔憂已不僅局限在啟德區域,其他地區也出現「驚弓之鳥」的現象。以觀塘區為例,地區人士開始擔心,牛頭角下h一塊原定規劃作興建跨區文娛中心的用地,會不會被抽起用以興建房屋?九龍東的居民爭取超過20年的訴求─要求政府在九龍東興建一個跨區文娛中心,終於見到曙光,政府部門在觀塘區也進行了有關設計方案的多次諮詢。正當眾人充滿期望,以為「實食無黐牙」的時候,啟德體育城用地的紛爭剛息,如今又聽聞原來九龍東跨區文娛中心在政府的工程排序降低,立法會未能撥款。這怎能不讓居民擔憂:政府會不會廢掉九龍東跨區文娛中心,改而插進兩三棟公屋、居屋或其他住宅房屋?觀塘地區的議員已開始以行動向政府反映居民的擔憂,政府有必要盡快正面回應,以安民心。

 由一石引起的浪花不可小看,衝擊社會穩定的大風波往往就是由小浪花而起。筆者希望政府多吸取啟德體育城用地紛爭的經驗,在各區覓地建樓時應先在地區多收收風,正確掌握民意,做好前期諮詢工作,釋除市民的疑慮,才能減少推行計劃的阻力。

相關新聞
揚清激濁:迎接繼往開來的新時代 (2012-11-10)
堅定不移維護香港穩定發展 (2012-11-10)
啟德體育城用地爭論值得反思 (2012-11-10)
老人福祉莫成政治籌碼 (2012-11-10)
港情港事:對奧巴馬連任的展望 (2012-11-10)
計佑銘: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2-11-09) (圖)
環球視野:十八大推動中國向更新、更強目標發展 (2012-11-09)
我們真正認識「人大釋法」嗎? (2012-11-09)
管見集:中央一如既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2012-11-09)
西方走廊:羅姆尼目中無人滿盤皆輸 (2012-11-09)
國家黃金十年也是香港成功的十年 (2012-11-08) (圖)
僑界參與「九二共識」二十周年活動 展現愛國情懷 (2012-11-08)
青年人關注十八大 為國家發展作貢獻 (2012-11-08)
啟德郵輪碼頭應設渡輪配套 (2012-11-08)
大學教育與社會流動:台灣的啟示 (2012-11-08)
博識教育裨益香港 (2012-11-08)
專業議政:反對派玩弄程序 愧對40萬長者 (2012-11-07) (圖)
環球視野:中國如何看待美國大選 (2012-11-07)
止戈為武:穩當積極的解放軍高層人事安排 (2012-11-07)
香港管治何以困難 劉兆佳言猶未盡 (2012-1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