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情港事:對奧巴馬連任的展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黃熾華

 奧巴馬經苦戰以303張選舉人票擊敗羅姆尼連任美國總統。在慶祝勝選的演說中他高呼:「the best is yet to come。」(美好日子還在後頭)!這真是大喜過望的大言。記得4年前他的口號是「yes,we can」(是的,我們能)。但上任4年,「能」在何處?變得如何?展望新4年,有必要給奧巴馬先淋一盆冷水,以期他能沉著、冷靜應對國內、國外和中美關係的新形勢、新挑戰。

 國內形勢危機四伏。奧巴馬連任面對的新局面是:其一,「財政懸崖」在前,兩月後小布什政府制定的減稅措施年底到期,自動削減財赤機制即將起動,過去執政的4年,每年赤字都高逾萬億,至今債務已增至16萬億美元,可能引發另一輪債務違約危機;其二,失業率至今仍高於7.4%,10月是7.9%,估計11月因美國恐出現經濟震盪和股市暴跌,失業率會急升至9.2%;其三,共和黨將仍以多數控制眾議院,民主黨也將控制參議院,兩院黨爭,國會將成奧巴馬施政絆腳石,概言之,奧巴馬會繼續「跛腳鴨」下去,試問「美好日子」如何實現?

 胡錦濤主席第一時間給奧巴馬發出賀電,重申中、美兩國和則兩利,作為合作夥伴同舟共濟對世界和平和經濟復甦意義重大。中、美政治、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能離分已成定局。因此,奧巴馬要想脫套,就必須先做如下要事:

 首先,乘中共第十八次代表大會東風,檢討美國4年來對中國的過失,包括貿易保護主義和脅迫人民幣升值的咄咄逼人經貿政策。胡錦濤在十八大開幕的政治報告中再次展示發展對外關係的原則和和平合作誠意,也是中國新領導人會執行的方針政策。可以預料,中國未來10年,經濟將更快、更平穩地發展,對世界的話語將更加強勢。球已拋出,奧巴馬宜誠意接球,共同開拓和捕捉中、美合作的新領域、新契機。如是,奧巴馬要有所作為才有基礎和條件。

 其次,美國新政府必須醒覺,東北亞的矛盾、緊張乃由日本人否定二戰結束時中、美兩個戰勝國的勝利成果,既把原屬中國領土的釣魚島列島「國有化」,又要把美國拖下水離間中美關係。美國在中日領土爭端「不持立場」的宣誓必須言出必果,才能取信於中國和世界。

 其三,太平洋之大,利益之廣,不是美國能一手獨霸。中國已一再聲明,中國的發展和走出大洋、世界,不會損害美方的利益。相反,美國在世界的戰略和利益,例如朝鮮半島無核化、伊朗和平利用核能、東盟的合作發展,離開中國的參與和介入,將不能順利進展和解決。

 奧巴馬今次競選的口號是「forward」(前進),但眼見國內「地雷」處處,世界危機四伏,若不能妥善處理中美關係,前進便成倒退,「change」(改變)便成守舊,「yes,we can」也成「no,you can't」了,勿謂言之不預也!奧巴馬宜及時把握良機,才不會讓美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失望。

相關新聞
揚清激濁:迎接繼往開來的新時代 (2012-11-10)
堅定不移維護香港穩定發展 (2012-11-10)
啟德體育城用地爭論值得反思 (2012-11-10)
老人福祉莫成政治籌碼 (2012-11-10)
港情港事:對奧巴馬連任的展望 (2012-11-10)
計佑銘: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2-11-09) (圖)
環球視野:十八大推動中國向更新、更強目標發展 (2012-11-09)
我們真正認識「人大釋法」嗎? (2012-11-09)
管見集:中央一如既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2012-11-09)
西方走廊:羅姆尼目中無人滿盤皆輸 (2012-11-09)
國家黃金十年也是香港成功的十年 (2012-11-08) (圖)
僑界參與「九二共識」二十周年活動 展現愛國情懷 (2012-11-08)
青年人關注十八大 為國家發展作貢獻 (2012-11-08)
啟德郵輪碼頭應設渡輪配套 (2012-11-08)
大學教育與社會流動:台灣的啟示 (2012-11-08)
博識教育裨益香港 (2012-11-08)
專業議政:反對派玩弄程序 愧對40萬長者 (2012-11-07) (圖)
環球視野:中國如何看待美國大選 (2012-11-07)
止戈為武:穩當積極的解放軍高層人事安排 (2012-11-07)
香港管治何以困難 劉兆佳言猶未盡 (2012-1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