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人福祉莫成政治籌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傅承哲 香港大中華評論學會

 長者生活津貼(俗稱特惠生果金)是梁振英政府民生工程的頭炮,也是新一屆立法會重新開鑼審議的第一份重要議案。長者生活津貼,惠及老年人群體,本應該是爭議最少的議案。政府推出的方案,原意是為有需要的長者(對象為65歲以上人士)提供雙倍的生果金津貼,提出凡申領的長者均須接受資產審查以確定是否符合資格。但出乎很多人意料,這項簡單且惠民的議案竟然引發眾多爭論,導致有被押後甚至難產的可能,實在令人不解和遺憾。

長者生活津貼爭議多多

 縱觀這些爭論,主要圍繞兩個議題。一個是圍繞是否要實行資產審查。有些政黨主張廢除資產審查,凡年齡符合規定的長者均可「派糖」。筆者以為,對於這個問題,稍微有點社會常識的人都會知道,在福利總量一定的前提下,各種福利之間從來都是此消彼長的關係。長者生活津貼作為福利蛋糕中的其中一塊,這塊分多了,必然導致其他福利減少,影響到社會其他群體的福利保障。

 再者,長者生活津貼之所以謂之「特惠生果金」,是因為津貼原意就是作為現有「生果金」的補充,對經濟有困難的高齡長者進行特別照顧。如果連資產審查都廢掉了,那又如何能夠把津貼給到最需要的長者手中呢?社會敬老,積極回饋老人本是值得推崇的事情。但縱觀全球環境,由於養老開支過於龐大而導致嚴重後果的案例越來越多,由歐洲的法國、希臘,到美洲的美國、巴西,莫不受累於社會老齡化帶來的沉重養老財政負擔。

 正如人們常說的一個道理:凡事須有度,有度才可持續,因為資源總是有限的。如果單純為討好民眾,甚至出於「民粹」而盲目鼓吹派糖的好處,明顯是只看到眼前小利而缺乏長遠目光之舉。另一方面,有議員提出要將長者生活津貼與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捆綁在一起考慮。筆者以為這是混淆了兩者的功能定位和特點。長者生活津貼是對特定老人群體的一種生活補助,特點是見效快,在短期內能解老人燃眉之急。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則是關係到整體社會福利的長遠規劃,是徹底解決全港市民老年生活保障問題的民生工程,其重要性與複雜性均是長者生活津貼所不能比的,需要長時間的籌劃與諮詢各界的建議,不能操之過急。

 誠然,香港作為全世界最發達的經濟體之一,至今還沒有「全民退休保障」實在不該。但如果硬將其與長者生活津貼捆綁討論,後果很可能是兩頭不到岸,即有迫切需要的長者短期內拿不到津貼,而倉卒之下制訂的退休保障計劃也不盡完善,因此也非明智之舉。顯然,以上提到的爭論,看似很激烈,但究其原因皆由於對「長者生活津貼」政策內涵理解不清所致,爭論意義實在不大。

代表民意還是綁架民意?

 無論是提出廢除資產審查制度的政黨,抑或是要求捆綁「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政黨,都聲稱代表了廣泛民意。當然每個政黨都有其選民基礎和政治利益立場。站在本方立場上表達意見,也無可厚非。但如果政黨在傾聽民意的時候,事前已經先入為主,在既定立場的前提下收集意見,可想而知用這種方式收集到的民意的代表性有多大。這種傾聽民意的方式,是真心想為市民發聲呢,還是更多地想要達到其政治目的,市民心中自然明白。

 筆者觀察到,這幾天越來越多的老人和老人權益關注團體發出聲音,支持先通過現有的方案,以解老人燃眉之急,之後再作具體的細節檢討,比如資產審查的限額水平。那麼,這些對議案有異議的政黨、議員是否有觀察到這種動態,聽到這些呼聲?抑或到最後還是為了達到政治角力的目的,在有意無意間把這些聲音都過濾了?長者生活津貼,關係到數十萬老人們的福祉,如淪為政治上討價還價的籌碼,各位政客又於心何忍呢?

相關新聞
揚清激濁:迎接繼往開來的新時代 (2012-11-10)
堅定不移維護香港穩定發展 (2012-11-10)
啟德體育城用地爭論值得反思 (2012-11-10)
老人福祉莫成政治籌碼 (2012-11-10)
港情港事:對奧巴馬連任的展望 (2012-11-10)
計佑銘: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2-11-09) (圖)
環球視野:十八大推動中國向更新、更強目標發展 (2012-11-09)
我們真正認識「人大釋法」嗎? (2012-11-09)
管見集:中央一如既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2012-11-09)
西方走廊:羅姆尼目中無人滿盤皆輸 (2012-11-09)
國家黃金十年也是香港成功的十年 (2012-11-08) (圖)
僑界參與「九二共識」二十周年活動 展現愛國情懷 (2012-11-08)
青年人關注十八大 為國家發展作貢獻 (2012-11-08)
啟德郵輪碼頭應設渡輪配套 (2012-11-08)
大學教育與社會流動:台灣的啟示 (2012-11-08)
博識教育裨益香港 (2012-11-08)
專業議政:反對派玩弄程序 愧對40萬長者 (2012-11-07) (圖)
環球視野:中國如何看待美國大選 (2012-11-07)
止戈為武:穩當積極的解放軍高層人事安排 (2012-11-07)
香港管治何以困難 劉兆佳言猶未盡 (2012-1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