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巴衝突緣何升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9]     我要評論

汪 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

 以色列戰機近日轟炸了加沙地帶。與此同時,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下屬武裝組織「卡桑旅」稱,當晚向以中部和南部發射了數十枚火箭彈,其中一枚擊中以色列最大城市特拉維夫。

 以色列軍隊與加沙地帶武裝近來爆發新一輪大規模衝突,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在中東局勢持續動盪的形勢下,此次巴以衝突突然升級,其背後的原因並不簡單。而這次大規模衝突也將考驗有關各方決策者的態度。

 多年來,以色列和加沙地帶武裝組織之間的小規模衝突一直未斷。自本月10日以來,以哈馬斯為首的加沙地帶武裝在短短幾天內,共向以色列南部密集發射了150多枚火箭彈。以方認為這已「越過了界限」。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他有責任選擇合適時機讓加沙地帶武裝為發射火箭彈「付出最沉重的代價」。

 11月14日,以軍發起代號「防務之柱」的大規模軍事行動,對哈馬斯目標實施了一系列空中打擊,「定點清除」了哈馬斯二號人物、「卡桑旅」領導人賈巴里。此輪衝突已造成巴勒斯坦方面19人死亡、近200人受傷,以色列方面也有3人遭火箭彈襲擊身亡。

 以色列方面表示,此次軍事行動沒有時間限制,不排除所有可能的選項。為此,以色列從空中、海上和地面對哈馬斯目標進行了密集轟炸。15日,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又下令徵召3萬名預備役軍人入伍。目前,以軍正在向靠近加沙地帶的邊境地區集結兵力,為出動地面部隊進入加沙做準備。

 從表面上看,以色列此次採取軍事行動的直接目的是加大打擊哈馬斯的力度,以確保以色列的安全,但從更深層看,這次行動還與定於明年1月舉行的以色列大選有一定關係。內塔尼亞胡政府很可能希望通過對巴方武裝組織的強硬姿態來增強以色列民眾對現政府的向心力,從而為自身爭取更多選票。

 以色列在2008年對加沙地帶發動了代號「鑄鉛行動」的大規模軍事行動,隨後又對其進行嚴密封鎖,使控制加沙地帶的哈馬斯元氣大傷,在一段時間內無力對以色列發動任何有效打擊。

 但從去年以來,中東政局突變,包括與加沙地帶接壤的埃及在內,部分阿拉伯國家發生了政權更迭。混亂的地區局勢給哈馬斯以喘息之機,其儲備的武器彈藥逐漸增多。

 在這次衝突中,哈馬斯使用了一些較為先進的武器,比如射程達75公里的「黎明-5」型火箭彈。同時,哈馬斯還動用了地對空導彈,並宣稱擊落一架以色列飛機,但以方對此予以否認。

 哈馬斯這次有意使局勢升級,從巴勒斯坦內部來看,此舉可能會使巴謀求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的努力暫時擱置。因為,一旦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主導的入聯努力獲得成功,勢必增強其政治地位,這對哈馬斯不利。

 從外部因素看,今年上半年,有穆斯林兄弟會背景的穆爾西當選埃及總統後,與埃及穆斯林兄弟會一向關係緊密的哈馬斯受到鼓舞,希望藉機爭取到埃方乃至伊斯蘭世界的更多支持。從這次衝突中哈馬斯武器裝備有所增強的情況來看,該組織可能確實得到了一些外援。此次哈馬斯與以色列的衝突升級,可能也有向埃方施壓的用意,以尋求從埃及獲得更多援助。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2012-11-19) (圖)
來論:當局「捱打」市民受害 政府有責參與輿論戰 (2012-11-19)
更著力支持香港發展 (2012-11-19)
專業建言:改善政治環境 理順政府施政 (2012-11-19)
以巴衝突緣何升溫 (2012-11-19)
西方走廊:白宮必須重新檢討反恐策略 (2012-11-19)
堅持「一國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7)
西座內望:何以反對派能夠不斷操弄司法? (2012-11-17)
雪泥鴻爪:行善積德 感恩回報 (2012-11-17)
同性婚姻與批判思考 (2012-11-17)
中央新領導集體心繫人民 帶領國家邁向民族復興 (2012-11-16) (圖)
東張西望:十八大規劃藍圖 挑戰大機遇更大 (2012-11-16)
自留地:做個有尊嚴和榮耀的中國人 (2012-11-16)
最低工資水平檢討 (2012-11-16)
學者關注港府壓抑樓市的影響 (2012-11-16)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繼續造就「薩達姆」 (2012-11-16)
來論:只許何俊仁批評判決 不許梁愛詩講話 是何道理? (2012-11-15)
港情港事:港人應懂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榮耀 (2012-11-15)
管見集:公民黨反中產將付出沉重代價 (2012-11-15)
止戈為武:七大軍區主官調整彰顯強軍趨勢強勁 (2012-1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