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業建言:改善政治環境 理順政府施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9]     我要評論

馬恩國大律師 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日前宣布其施政報告,建議多項紓解民困的措施,包括再度直接向市民派錢,提高養老金及敬老金等。當時香港已有人提出,行政長官梁振英明年1月份發表其首份施政報告時,應該仿效澳門政府,向市民派錢。身為專業人士,我們並不介意動用公帑幫助有需要的人士,但是,我們更期望政府能處理好行政與立法關係,理順政府施政,令政府更好地為市民服務。

 崔世安特首發表題為《增進民生福祉立足長遠發展》的施政報告,推出一系列扶貧紓困措施,包括向每名永久居民派發8000元,非永久居民派4800元,敬老金增至6600元,養老金則增至每月3000元。澳門政府明年還會向每個中央儲蓄戶口額外注資6000元,此外還有退稅、醫療券、電費補貼、豁免社屋住戶全年租金等等惠民措施。

派錢並不現實 香港需要發展

 澳門政府近年憑開放權業,內地自由行等措施,令旅遊業急速發展,人均月薪10年間翻逾倍至1.2萬港元,與香港看齊。除了人均GDP迅速上升,更叫港人羨慕的是澳門政府「派錢停不了」。事實上,澳門經濟發展勢頭良好,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長達12.6%,財政收入理想,當局有足夠的財力與底氣兌現與民「分享經濟成果」的承諾。

 面對澳門年年「派錢」的做法,香港政府或許也有壓力。全民派錢,當然皆大歡喜,也可為民望低落的政府贏取民心,但派錢效果只是一時之效,若從本港整體利益出發,繼續派錢就並不現實。澳門人口約56萬,今年4月宣布向澳門永久居民及非永久居民分別派7000元及4200元,共耗41.2億元;香港則有約700萬人,去年政府派6000元,610萬人合資格領取,總共派380億元。

 香港政府在2012/13年度的社福開支是440億元,派一次錢便花掉了380億元,但全民派錢,對改善貧富懸殊情況,可發揮多大作用?大家回想一下,去年派發的6000元,究竟用在何處。

 目前,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愈趨嚴重,老人貧窮人口上升,在職貧窮家庭人口也達歷史新高,內地新移民引致的「跨代貧窮」問題,令扶貧成為當前急務。政府派錢,可以換來市民一時掌聲,或把民望推高幾個百分點,但效果不會持久,對社會整體更不會有明顯效益。紓緩民困,還是要針對性地從長遠政策如福利、教育或稅制下手。

行政立法不順 政府施政艱難

 香港近年越來越政治化的社會環境,已經逐步拖慢香港前進的步伐。就以派錢來說,政府提出的長者生活津貼計劃,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被一拖再拖。長津每月區區二千二百元,是敬老也好,扶貧也好,只是表達一點心意而已,當局堅持設立資產申報制度,議員則以拉布阻撓,行政與立法陷入沒完沒了的角力,目前仍然未知何時得到通過,有需要的長者是否又會少收一個月,至今有誰說得清楚,但是,數十萬有需要的長者肯定淪為犧牲品,這究竟是誰的責任呢?

 新政府上任四個多月來,可以說,沒有一項政策不引起爭議,沒有一項措施未受到阻撓,國民教育束之高閣、放寬個人遊緊急煞停、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滿城風雨、龍尾人工沙灘計劃橫生枝節,政府施政根本寸步難行。市民原本指望新政府上台後撥亂反正,一洗上屆政府的頹風,豈料事與願違,所謂「穩中求變、適度有為」,至今仍然是停留在競選時的口號。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2012-11-19) (圖)
來論:當局「捱打」市民受害 政府有責參與輿論戰 (2012-11-19)
更著力支持香港發展 (2012-11-19)
專業建言:改善政治環境 理順政府施政 (2012-11-19)
以巴衝突緣何升溫 (2012-11-19)
西方走廊:白宮必須重新檢討反恐策略 (2012-11-19)
堅持「一國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7)
西座內望:何以反對派能夠不斷操弄司法? (2012-11-17)
雪泥鴻爪:行善積德 感恩回報 (2012-11-17)
同性婚姻與批判思考 (2012-11-17)
中央新領導集體心繫人民 帶領國家邁向民族復興 (2012-11-16) (圖)
東張西望:十八大規劃藍圖 挑戰大機遇更大 (2012-11-16)
自留地:做個有尊嚴和榮耀的中國人 (2012-11-16)
最低工資水平檢討 (2012-11-16)
學者關注港府壓抑樓市的影響 (2012-11-16)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繼續造就「薩達姆」 (2012-11-16)
來論:只許何俊仁批評判決 不許梁愛詩講話 是何道理? (2012-11-15)
港情港事:港人應懂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榮耀 (2012-11-15)
管見集:公民黨反中產將付出沉重代價 (2012-11-15)
止戈為武:七大軍區主官調整彰顯強軍趨勢強勁 (2012-1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