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十八大規劃藍圖 挑戰大機遇更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十八大圓滿閉幕,新一屆中共領導人順利交接,政治局面穩定,經濟發展趨勢仍然強勁。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預測世界經濟在未來50年將出現大洗牌,中國最早將在2016年超越美國,成為全世界最大經濟體。實力就是國際角力的基礎。中國國力不斷增長,加上駕馭國際風雲的能力,定可化解各種挑戰和困難,最終達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十八大報告指出:「綜觀國際國內大勢,中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對於基本大勢的判斷,是中國今後經濟發展和外交戰略和策略的基礎。實質上,中國外部環境的主要挑戰來自美國和日本,他們雖有意遏制中國,但也力有不逮,恐怕難奈中國何。

中國反制美圍堵已發揮效力

 十八大還沒有結束,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已經在今年第二次「環中國行」,接著連任的奧巴馬也會訪亞洲。他們兩人都說,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是堅定的。隨著美國從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抽身,美國必然可將更多的精力用來遏制中國的崛起。事實上,近年來美國不斷在中國周邊製造事端,離間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在釣魚島爭端問題上,美國其實也是站在日本一邊。美國的策略,是希望通過維持中日之間長期的低度緊張來惡化中國的外部安全環境。

 應該承認,與十年前相比,今日中國所面臨的國際環境確實惡化了,但機遇還是大於挑戰。北京學者認為,整個國際和平發展大勢未改變。雖然中美之間的分歧擴大,但中美關係並非處於零和格局的對抗狀態。中美在國際及地區、雙方層面存在合作空間。即使周邊局勢有緊張的一面,但尚不至於嚴重威脅到中國的生存。在東南部的釣魚島問題、南海爭端上,中國的反制措施已發揮效力。不過,筆者覺得,最為重要的是,中國的綜合實力已經遠超日本,而且達到美國不敢對中國動武的地步。而美國和日本在未來二三年都要為經濟困境和財政難題發愁。

 美國「財政懸崖」成為奧巴馬連任後的最大難題,前總統小布什任期內為救市推出減稅政策將於今年年底到期,若減稅政策不延續,意味在明年1月自動啟動預計總額為6000億美元左右的財政減支和增稅計劃,令美國經濟受到重創,預計經濟將收縮0.5%,失業率回升至9%,奧巴馬近日馬不停蹄與共和黨人尋求妥善的解決辦法。

美日正為經濟困境和財政難題發愁

 目前共和黨主張延長減稅政策,反對增稅,而奧巴馬則堅持向富人徵稅,但表示就減少開支作出讓步,以換取支持通過方案。但美國眾議院435席,共和黨佔多數席位,雖參議院仍受民主黨掌控,一直以來在眾議院中,兩黨立場涇渭分明,在不少議案中僵持不下,相信兩黨將在眾議院門檻上展開對峙局面,甚至採取拖延策略,爭取更多政治籌碼,估計兩黨難於在短短個多月內得到妥協。

 長遠而言,兩黨之爭將殃及美國經濟前景,除有墮崖危機外,世界兩大評級機構穆迪和惠普已發出警告,若美國未能有效解決財政懸崖問題,信用評級將被下調,到時美國高達8.5萬億的財赤,超過16萬億的國債,將再進一步拖累整個美國經濟,令好不容易走出谷底的短暫平穩時光將煙消雲散,嚴重起來甚至步入經濟衰退期。

 反觀同樣被外界評為日版的「財政懸崖」的日本,最新發佈第三季度經濟數據,顯示GDP環比下降0.9%,為近一年來首次下降。連國家戰略擔任大臣前原誠司也不否認日本陷入衰退周期的可能性。截至9月30號,日本政府的債務總額已達千萬億日圓,創下歷史新高,成為全球負債第一大國,在債台高築及外需減少下,今年第四季度經濟仍將下行。而經濟學通常把經濟連續兩個季度下滑定義為衰退。

 如美國國會一樣,日本朝野各黨在參眾兩院各佔上風,上演一場又一場「扭曲國會」的角力戰,各項經濟政策因此流產,這也是導致日本GDP下滑的重要原因。野田與最大在野黨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就通過刪減議員定額、議員津貼、補助金及向富人徵稅等議案博弈,首相野田佳彥甚至決定解散眾議院;石原慎太郎組太陽黨;加上中日兩國因釣魚台問題關係緊繃,影響經濟貿易,在外憂內患下,日本經濟要想走出困局將更困難。

 相比美日經濟前景極不明朗下,中國雖然今年經濟稍為放緩,保守估計GDP增速難再保8,但也達7.7%左右,而且十八大圓滿閉幕,新一屆中共領導人順利交接,政治局面穩定,經濟發展勢頭仍然強勁。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預測世界經濟在未來50年將出現大洗牌,中國最早將在2016年超越美國,成為全世界最大經濟體。

 實力就是國際角力的基礎。中國國力不斷增長,加上駕馭國際風雲的能力,定可化解各種挑戰和困難,最終達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相關新聞
中央新領導集體心繫人民 帶領國家邁向民族復興 (2012-11-16) (圖)
東張西望:十八大規劃藍圖 挑戰大機遇更大 (2012-11-16)
自留地:做個有尊嚴和榮耀的中國人 (2012-11-16)
最低工資水平檢討 (2012-11-16)
學者關注港府壓抑樓市的影響 (2012-11-16)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繼續造就「薩達姆」 (2012-11-16)
來論:只許何俊仁批評判決 不許梁愛詩講話 是何道理? (2012-11-15)
港情港事:港人應懂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榮耀 (2012-11-15)
管見集:公民黨反中產將付出沉重代價 (2012-11-15)
止戈為武:七大軍區主官調整彰顯強軍趨勢強勁 (2012-11-15)
高等教育與社會流動:廣州調查啟示 (2012-11-15)
緬甸——關乎中美海洋戰略棋局的勝負 (2012-11-15)
來論:公民黨扮「朕即法律」恫嚇他人圖造寒蟬效應 (2012-11-14)
「九二共識」寫入十八大報告的歷史背景和重要意義 (2012-11-14)
也談香港「五十年不變」及回歸後法律制度變化 (2012-11-14)
放寬白表申請者購居屋不會推高居屋價 (2012-11-14)
美國能否繞開「財政懸崖」? (2012-11-14)
中聯辦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2012-11-13)
十八大後中國政改將「積極」和「穩妥」尋找平衡點 (2012-11-13)
專業建言:制訂人口政策 構建優質社會 (2012-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