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低工資水平檢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顏汶羽 民建聯人力事務副發言人、觀塘區議員

 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上,民建聯尊重最低工資委員會的意見,並希望政府能盡快研究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報告,訂出新的最低工資水平。

 最低工資實行一年多,整體上運作穩定暢順,商界疑慮的大規模裁員及結業潮並無出現,失業率維持在低水平,基層僱員的收入明顯增加,基層勞工的生活亦有了基本的保障。另外,大量基層婦女以兼職的形式加入勞動市場,這對紓緩家庭貧窮有一定幫助。

 在首個法定最低工資落實後,本港的工資中位數的確有所改善,基層勞工亦有了生活最基本的保障,就業率亦沒有出現明顯的負面變化。

 另一方面,最低工資實施後相關副作用亦陸續浮現,我希望在此加以討論。

 在最低工資落實後,不少人力資本密集行業的員工工資均有上調,令經營成本上升。為節省營運成本,資方試用資本代替人力,以機械代替勞工,以減省開支,例如自助點菜機是最常見的例子。

 其次,用較高生產力員工代替較低生產力員工,當僱主須要以較高的薪酬去聘請一名勞工時,他必然會聘請較高生產力的員工。

 第三,部分勞力密集的行業如清潔、飲食及保安等,近年傾向縮減工時或大量聘用兼職僱員以節省成本,我們要求政府盡快檢討目前《僱傭條例》下,「418 連續性合約」的條款,改善兼職員工的法定僱員福利。

 第四,部分無良僱主為逃避最低工資,往往會逼員工轉自僱,假自僱的問題日趨嚴重。自僱人士不單止沒有假期與福利,一旦發生工業意外,更不會有工傷賠償。我們希望政府正視這個問題,加強打擊假自僱。

 第五,最低工資實施至今,勞工處亦陸續發現短付工資的個案,由於不少打工仔至今仍未了解最低工資的計算方法,權益縱使受損亦未必知道,當局應加強宣傳與巡查,積極監察條例的實施。

 最後,受最低工資實施影響,部分住戶人數較少的大廈管理費大幅上升。部分法團為了節省開支,唯有縮減管理員的工時及更數,大廈的保安情況更因此變差。

 最低工資的設立是要保障基層勞工的生活,維持其生活的最基本水平。同時,我們要慎防一旦面對經濟不景氣,勞工市場亦會受到限制,香港將會失去一個自我調節的功能。我們不能因一時經濟的好景,而盲目脫離設立最低工資的目的。最低工資的水平,應是勞資雙方在共識下共同訂定的。

相關新聞
中央新領導集體心繫人民 帶領國家邁向民族復興 (2012-11-16) (圖)
東張西望:十八大規劃藍圖 挑戰大機遇更大 (2012-11-16)
自留地:做個有尊嚴和榮耀的中國人 (2012-11-16)
最低工資水平檢討 (2012-11-16)
學者關注港府壓抑樓市的影響 (2012-11-16)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繼續造就「薩達姆」 (2012-11-16)
來論:只許何俊仁批評判決 不許梁愛詩講話 是何道理? (2012-11-15)
港情港事:港人應懂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榮耀 (2012-11-15)
管見集:公民黨反中產將付出沉重代價 (2012-11-15)
止戈為武:七大軍區主官調整彰顯強軍趨勢強勁 (2012-11-15)
高等教育與社會流動:廣州調查啟示 (2012-11-15)
緬甸——關乎中美海洋戰略棋局的勝負 (2012-11-15)
來論:公民黨扮「朕即法律」恫嚇他人圖造寒蟬效應 (2012-11-14)
「九二共識」寫入十八大報告的歷史背景和重要意義 (2012-11-14)
也談香港「五十年不變」及回歸後法律制度變化 (2012-11-14)
放寬白表申請者購居屋不會推高居屋價 (2012-11-14)
美國能否繞開「財政懸崖」? (2012-11-14)
中聯辦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2012-11-13)
十八大後中國政改將「積極」和「穩妥」尋找平衡點 (2012-11-13)
專業建言:制訂人口政策 構建優質社會 (2012-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