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關注港府壓抑樓市的影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王 弼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上星期,獅子山學會聯同加拿大費沙爾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和德國Friedrich Naumann Foundation 東南亞支部舉行為期兩天的國際研討會,超過20個國家的經濟學人和政客出席會議,題目為《福利民粹主義如何破壞繁榮》。會議由泰國前總理阿披實開始第一講,說到民粹主義,曾牽涉紅衫黃衫軍龐大衝突,阿披實可謂專家。第二日的會議,有本港代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主講的環節。近日,曾俊華推出雙重打壓樓市辣招BSD和SSD2.0,出席的經濟學人不少都是自由經濟學派的重量級人馬,對港府壓抑樓市的措施格外關注。

 中外學者如費沙爾的副總裁Fred McMahon、中國社科院的馮興元教授和美國The Atlas Economic Research Foundation執行副總裁 Tom Palmer都不約而同認為,向海外買家徵收額外印花稅壓抑樓市,影響投資環境及香港作為自由經濟的國際都市地位。

 費沙爾的2012年世界經濟自由度報告,香港雖然仍名列榜首,獲8.9分,新加坡獲8.69分居次,兩者僅差0.21分,較對上一年兩者相差0.33分,差距進一步收窄。Fred McMahon指出,良好的規管意味著可預期、清晰的、透明的監管,而非經常性地作出不必要的規管,而BSD和SSD2.0正屬於朝令夕改的稅項,BSD歧視性要外地人多付15%印花稅,肯定打擊投資者信心。他不諱言說,未來香港的經濟自由度評分,或會被新加坡追過。

 中國社科院的馮興元教授亦指出,外地買家是看準香港的自由經濟制度,作為進入內地市場的門戶,當政府向海外買家徵稅,只會讓投資者轉為直接到上海等內地城市投資。他也認同Fred McMahon,香港在往後的經濟自由度排名,肯定受到影響,排名有機會跌至第二位。 

 The Atlas Economic Research Foundation的 Tom Palmer對BSD的評論更是一矢中的,顯出一流經濟學者的預測能力。可以想像,Palmer僅僅路過香港三天參加會議,不可能對本地經濟問題有很深刻的認識,他也肯定沒有看過本地報章地產版的報道,不過他竟然正確地指出,「實施買家印花稅後,影響到樓宇供應的同時,亦減少了市場上可供出租物業的數目,最終令到租值上升」,這正正是辣招下租務市場的寫照,未能置業者要捱更貴的租金。Palmer說,其實最好的做法,應該是從增加樓宇供應方面著手,和減少限制土地用途等。

相關新聞
中央新領導集體心繫人民 帶領國家邁向民族復興 (2012-11-16) (圖)
東張西望:十八大規劃藍圖 挑戰大機遇更大 (2012-11-16)
自留地:做個有尊嚴和榮耀的中國人 (2012-11-16)
最低工資水平檢討 (2012-11-16)
學者關注港府壓抑樓市的影響 (2012-11-16)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繼續造就「薩達姆」 (2012-11-16)
來論:只許何俊仁批評判決 不許梁愛詩講話 是何道理? (2012-11-15)
港情港事:港人應懂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榮耀 (2012-11-15)
管見集:公民黨反中產將付出沉重代價 (2012-11-15)
止戈為武:七大軍區主官調整彰顯強軍趨勢強勁 (2012-11-15)
高等教育與社會流動:廣州調查啟示 (2012-11-15)
緬甸——關乎中美海洋戰略棋局的勝負 (2012-11-15)
來論:公民黨扮「朕即法律」恫嚇他人圖造寒蟬效應 (2012-11-14)
「九二共識」寫入十八大報告的歷史背景和重要意義 (2012-11-14)
也談香港「五十年不變」及回歸後法律制度變化 (2012-11-14)
放寬白表申請者購居屋不會推高居屋價 (2012-11-14)
美國能否繞開「財政懸崖」? (2012-11-14)
中聯辦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2012-11-13)
十八大後中國政改將「積極」和「穩妥」尋找平衡點 (2012-11-13)
專業建言:制訂人口政策 構建優質社會 (2012-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