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白宮必須重新檢討反恐策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9]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國務院每年都發表的「國家反恐報告」,在2004年發表的報告中說,自2001年全面反恐後,恐怖組織受到沉重「打擊」,2003年世界範圍內的恐怖襲擊總數僅為175宗。但在2012年的「國家反恐報告」中,已經不得不承認:恐怖活動不僅在數字上激增、恐怖手段層出不窮、恐怖襲擊的範圍更加不斷擴大;到2011年的全球恐怖襲擊數目已經激增至超過1萬宗;恐怖組織的數目和參加人數亦同樣快速增加,不滿美國的人數已經上升到歷史最高峰。

 「反恐報告」說:「恐怖組織不僅威脅美國海外機構工作人員的『安全』,『基地』組織及其分支在美國境內也蠢蠢欲動,對美國本土安全已經構成嚴重威脅」。 美國是全球反恐的大哥大,但反恐標準卻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白宮不順眼的,即使不是恐怖組織,也當是;白宮順眼的,即使是貨真價實的恐怖組織,也可以不是;結果導致世界「反恐」大混亂。嚴峻的反恐現實使各國看到,美國必須重新研究學習、重新檢討反恐策略,不要按照自己的利益和主觀意識下定義,否則反恐最終必將進入越反越恐的「死胡同」。

隨意入侵為「恐襲」造良機

 9.11以後,美國出兵攻打阿富汗全力捉拉登;五角大樓隨後以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支持恐怖分子為名,入侵伊拉克,結果根本沒有找到什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隨意入侵他國,完全沒有降低恐怖主義威脅,相反為恐怖分子製造了擴大組織的良機,恐襲事件不僅沒有下降,反而不斷的蔓延。美國稱伊朗、古巴、朝鮮、蘇丹、敘利亞等國家是「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引發更多的國際矛盾。隨意將一個國家列為支持恐怖分子的國家,也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中國積極參與國際反恐合作,為國際反恐鬥爭做出了突出貢獻。但美國竟然稱「中國與上合組織、巴基斯坦、泰國舉行聯合的反恐演習『並不是反恐』」。甚至指責「中國與美國在反恐問題上沒有重大的合作,很少進行信息交換」。世界深知中國深受「東突」恐怖組織的危害,但美國拒絕將在阿富汗捕獲的「東突」分子交給中國,甚至希望「東突」活動更猖狂一些。美國還對西藏恐怖分子採取慫恿態度,對中國的反恐鬥爭橫加指責。美國用「雙重標準」來衡量反恐,最終將禍延包括美國自己的全世界。

美國「反恐」定義需要更改

 聯合國的「反恐資料」顯示,世界範圍內的反恐形勢之所以如此嚴峻,原因之一是反恐理論、對恐怖襲擊的認知、協調等都存在巨大問題。直至目前,連何種性質的活動可稱為是「恐怖活動」,都沒有統一看法,對「恐怖」的定義竟有166種之多。有些國家覺得是恐怖活動,美國卻不一定認同。美國暗中支持以色列霸佔巴勒斯坦領土,自然導致阿拉伯民眾的反美情緒,給恐怖主義提供了滋生土壤。到如今,巴勒斯坦人襲擊以色列是「恐怖襲擊」,而以色列打擊巴勒斯坦,美國卻稱之為「自衛」。

 恐怖主義已經成為政治用詞,各自按照自己的標準指責對方是恐怖主義。混亂不堪的反恐定義,使人類面臨巨大災難。美國以「反恐」為名侵犯別國;甚至以「反恐」為由提出要駐軍馬六甲海峽,把13億穆斯林視為恐怖主義的根源;結果加劇伊斯蘭世界與美國本來已經相當激烈的矛盾。2001年印度在聯合國提出提案,認為恐怖主義概念的定義應加入「國家恐怖行為」,以杜絕某些強國以反恐名義發動「恐怖襲擊」,受到聯合國大部分國家支持,但卻因為美國阻撓而無法通過。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2012-11-19) (圖)
來論:當局「捱打」市民受害 政府有責參與輿論戰 (2012-11-19)
更著力支持香港發展 (2012-11-19)
專業建言:改善政治環境 理順政府施政 (2012-11-19)
以巴衝突緣何升溫 (2012-11-19)
西方走廊:白宮必須重新檢討反恐策略 (2012-11-19)
堅持「一國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7)
西座內望:何以反對派能夠不斷操弄司法? (2012-11-17)
雪泥鴻爪:行善積德 感恩回報 (2012-11-17)
同性婚姻與批判思考 (2012-11-17)
中央新領導集體心繫人民 帶領國家邁向民族復興 (2012-11-16) (圖)
東張西望:十八大規劃藍圖 挑戰大機遇更大 (2012-11-16)
自留地:做個有尊嚴和榮耀的中國人 (2012-11-16)
最低工資水平檢討 (2012-11-16)
學者關注港府壓抑樓市的影響 (2012-11-16)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繼續造就「薩達姆」 (2012-11-16)
來論:只許何俊仁批評判決 不許梁愛詩講話 是何道理? (2012-11-15)
港情港事:港人應懂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榮耀 (2012-11-15)
管見集:公民黨反中產將付出沉重代價 (2012-11-15)
止戈為武:七大軍區主官調整彰顯強軍趨勢強勁 (2012-1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