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持「一國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7]     我要評論

姚征博士

 新一屆的中央領導層已經誕生,相信一定會更重視、加強港澳工作。我們作為僑商社團,受益於祖國改革開放的成果,對十八大後兩地和諧發展的前景更有信心。今後我們要把握機遇,依靠僑界、政協等組織,不斷擴大兩地及海外的聯誼交流活動,加強對年輕人的引導工作,培養他們熱愛國家、熱愛民族之心,使大家認識到這是與時俱進、拓展自身發展的需要,更好地為振興中華作出積極貢獻。

 近日來,港澳同胞、海外僑胞為舉世矚目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倍感歡欣鼓舞。當前全球經濟低迷,中國躍升為第二大經濟體,其實力對世界格局與經濟推動具有引擎作用,還有其政治、文化等方面對世界的影響巨大,標誌著中國已從應對者的角色轉變為積極的參與者、制定者。十八大後的新一代領導人將堅持改革開放,中國將更深刻地影響世界發展。十八大繼往開來、承前啟後,其制訂的方針政策具連續性、穩定性,我們衷心擁護,更期盼中國的明天更加美好。

十八大為香港指明路向

 十八大召開前後,海內外普遍關心中共領導人變動是正常的,但是任何人事變動,不會影響中央對香港的各項方針政策,「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肯定會堅持下去,《基本法》也必將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這是我們領會「十八大」精神的第一要點。

 在十八大報告中,胡錦濤指出,中央對港澳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這個提法,以「根本宗旨」的高度,突出中央對港澳方針政策的目的與重點所在,是保持對港澳政策穩定性的出發點。唯有國家穩定,香港才能穩定,才能保證香港幸福繁榮。本港有極少數反對派反中亂港的言行與這個根本宗旨對立,損害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對此我們更要高舉愛國愛港大旗,運用在商界、業界的影響,運用僑商社團組織活動的平台,大力宣傳內地與香港是憂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促進港人對內地的認同,參與國家的建設,這樣才能發揮背靠內地的優勢,提高港澳自身的競爭力。

 我們必須牢記,任何時候都不能偏離「一國」的原則,自覺維護「一國」原則。這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大前提,使兩地更好地融為一體。由於兩地歷史背景、文化、習慣等存在客觀差異,互相尊重各自的社會制度,尊重「兩制」的差異,是兩地和諧相處之道。胡錦濤的講話讓我們從內心體會到做中國人的驕傲,更加齊心協力爭取兩地共同繁榮。

貫徹十八大精神 分享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胡錦濤提出,港澳同胞與全國人民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我們可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體驗:

 1.建設好特區的意義。我認為,海內外同胞、炎黃子孫都有復興中華的共同偉大目標,期盼祖國最終實現和平統一。建設好特區,證明了「一國兩制」政策的成功,這是爭取台灣,推動中華民族走向統一最有說服力的例證。

 2. 對於港人在共享中國人的尊嚴榮耀方面,體現在中央一直堅持不懈地給予香港大力支持和關懷。港人在海外遇難、香港遇到SARS、金融危機等衝擊時,中央都及時全力為香港施援解困。「自由行」、CEPA、人民幣離岸中心建設等挺港舉措為香港擺脫危機,重振經濟,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內地「十二.五」規劃為香港經濟轉型帶來了新的商機,與祖國共命運,才能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港人及海外僑胞要齊心協力,乘十八大東風,讓愛國愛港光榮傳統代代相傳。

 3 我們更要重視香港年輕一代的教育培養工作。年輕人朝氣蓬勃,是香港的未來,我們有責任引導他們,正確認識「一國兩制」,幫助他們解決學習、生活中的困難,提高他們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更好地建設香港。

 新一屆的中央領導層已經誕生,相信一定會更重視、加強港澳工作。我們作為僑商社團,受益於祖國改革開放的成果,對十八大後兩地和諧發展的前景更有信心。今後我們要把握機遇,依靠僑界、政協等組織,不斷擴大兩地及海外的聯誼交流活動,加強對年輕人的引導工作,培養他們熱愛國家、熱愛民族之心,使大家認識到這是與時俱進、拓展自身發展的需要,更好地為振興中華作出積極貢獻。十八大已為香港指明路向,我們必須深刻體會,努力實行,促進兩地合作雙贏共榮,維護國家長治久安。

相關新聞
堅持「一國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7)
西座內望:何以反對派能夠不斷操弄司法? (2012-11-17)
雪泥鴻爪:行善積德 感恩回報 (2012-11-17)
同性婚姻與批判思考 (2012-11-17)
中央新領導集體心繫人民 帶領國家邁向民族復興 (2012-11-16) (圖)
東張西望:十八大規劃藍圖 挑戰大機遇更大 (2012-11-16)
自留地:做個有尊嚴和榮耀的中國人 (2012-11-16)
最低工資水平檢討 (2012-11-16)
學者關注港府壓抑樓市的影響 (2012-11-16)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繼續造就「薩達姆」 (2012-11-16)
來論:只許何俊仁批評判決 不許梁愛詩講話 是何道理? (2012-11-15)
港情港事:港人應懂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榮耀 (2012-11-15)
管見集:公民黨反中產將付出沉重代價 (2012-11-15)
止戈為武:七大軍區主官調整彰顯強軍趨勢強勁 (2012-11-15)
高等教育與社會流動:廣州調查啟示 (2012-11-15)
緬甸——關乎中美海洋戰略棋局的勝負 (2012-11-15)
來論:公民黨扮「朕即法律」恫嚇他人圖造寒蟬效應 (2012-11-14)
「九二共識」寫入十八大報告的歷史背景和重要意義 (2012-11-14)
也談香港「五十年不變」及回歸後法律制度變化 (2012-11-14)
放寬白表申請者購居屋不會推高居屋價 (2012-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