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新領導集體心繫人民 帶領國家邁向民族復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習近平為中共中央總書記,選舉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新一屆領導集體順利誕生,體現了中共權力交接制度日趨健全與完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與共和國共同成長,經歷了新中國的風風雨雨。他們都有過上山下鄉當知青或在基層工作的經歷,他們的背景是和中國社會底層直接聯繫起來的,他們的血液裡充滿理想性、信仰感和道德感,但也更務實、更關注基層社會問題,這奠定了他們以後非常重要的從政基礎。習總書記說得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人民嚮往更好的生活,總書記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心繫人民,這是中國走上富民強國道路最深厚的民意基礎和最有力的領導力量。習近平主管過港澳事務,了解香港問題。香港市民相信,習近平出任最高領導人,對推動香港未來發展,將產生更加重要而積極的影響。

上山下鄉養成腳踏實地自強不息品格

 習近平曾經在一篇文章中寫道,上山下鄉使他形成了腳踏實地、自強不息的品格,腳踏在大地上,置身於人民群眾中,會使人感到非常踏實、很有力量,基層的艱苦生活,能夠磨煉一個人的意志,而後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只要想起那艱難困苦的條件下,還能做事情,就有一股遇到任何事情都敢於挑戰的勇氣,什麼事情都不信邪,都能處變不驚,克難而進。習近平後來進入清華大學學習,之後的二十多年,他從最早期的縣委副書記,到副市長、地委書記、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書記等,經歷了中國多個地方的歷練。

 與習近平一樣,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都有著與新中國脈搏一起跳動的履歷。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王岐山有過上山下鄉當知青的經歷,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有過在基層工作的經歷,這使他們既對基層群眾具有深厚感情,又深刻了解中國國情。他們的高等教育背景,以及從政後的多方面磨礪,又使他們具有廣闊的國際視野和大國博弈的智慧與技巧。在中華民族邁向全面復興的關鍵歷史時期,包括港人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相信,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有經驗、有智慧、有見地、有謀略、有才幹、有能力、有魄力、有定力、有親和力、有號召力,一定能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再創第二個黃金十年的歷史輝煌,為人類社會、為世界文明做出更加偉大的歷史貢獻。

香港和海外對新領導集體充滿期待

 海外輿論對中共領導層新老交替平穩進行給予高度關注,將此視作中國新發展階段的開端,也對新領導層執政政策充滿期待。美聯社報道稱,習近平以及新領導集體中的教育背景,使國際社會普遍認為新領導集體的思想更加開放。習近平主管過港澳事務,了解香港問題。香港市民相信,習近平出任最高領導人,對推動香港未來發展,將產生更加重要而積極的影響。

人民的嚮往就是執政奮鬥目標

 習近平首次以中共總書記身份面對全球媒體,面帶微笑介紹新一屆領導班子,細數中國共產黨過去如何帶領中國發展,並動之以情地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的確,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我們的總書記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心繫人民,這是中國走上富民強國道路最深厚的民意基礎和最有力的領導力量。

 回望過去中國成功的故事,西方模式以兩、三百年解決10億人的發展問題,而中國道路在30年間使4億人脫貧、13億人走向現代化,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平均貢獻率超過20%。經濟學家弗里德曼甚至認為:「能解讀中國經濟改革的人應該榮獲諾貝爾獎。」十八大報告首次明確提出,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充分體現了富民才能強國的安邦治國之道。把十年收入翻番明確列入小康社會建設目標,這是第一次。時間、收入都被具體量化了,使民眾對於經濟的改革認知更加具象,更加可感,亦更加清晰。英國《經濟學家》周刊指出:英國用了58年、美國用了47年、日本用了34年的時間使每人平均實際收入增加一倍。而中國將用10年實現這一目標,是人類歷史上的奇跡。法國《歐洲時報》的評論說:「這表明中共在實現『國富』之後,正致力於開啟『民富』的時代。這對於中國實現經濟轉型,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描繪光明前景 勇對嚴峻考驗

 一方面,改革開放30多年成就巨大,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奠定了雄厚的基礎;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工業化和現代化步伐加快,使得在西方100年乃至幾百年進程中漸漸顯現出來的問題,在中國幾十年中集中地暴露出來。經濟問題、社會問題、腐敗問題、貧富懸殊、生態問題,黨外問題、黨內問題,相繼出現,累積疊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習近平說,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使我們的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西方有輿論將中共存在的問題概括為兩個方面:一個是缺乏一種催人奮進的理想來激發其成員勝任於公共服務並忍受個人犧牲;一個是腐敗可能增長到危害中共的道德權威和紀律的程度。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既充滿催人奮進的理想和使命感,又對從嚴治黨、懲治腐敗充滿警醒和堅定。全國人民相信,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定會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為實現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而奮力邁進,把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推向一個新的階段,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相關新聞
中央新領導集體心繫人民 帶領國家邁向民族復興 (2012-11-16) (圖)
東張西望:十八大規劃藍圖 挑戰大機遇更大 (2012-11-16)
自留地:做個有尊嚴和榮耀的中國人 (2012-11-16)
最低工資水平檢討 (2012-11-16)
學者關注港府壓抑樓市的影響 (2012-11-16)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繼續造就「薩達姆」 (2012-11-16)
來論:只許何俊仁批評判決 不許梁愛詩講話 是何道理? (2012-11-15)
港情港事:港人應懂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榮耀 (2012-11-15)
管見集:公民黨反中產將付出沉重代價 (2012-11-15)
止戈為武:七大軍區主官調整彰顯強軍趨勢強勁 (2012-11-15)
高等教育與社會流動:廣州調查啟示 (2012-11-15)
緬甸——關乎中美海洋戰略棋局的勝負 (2012-11-15)
來論:公民黨扮「朕即法律」恫嚇他人圖造寒蟬效應 (2012-11-14)
「九二共識」寫入十八大報告的歷史背景和重要意義 (2012-11-14)
也談香港「五十年不變」及回歸後法律制度變化 (2012-11-14)
放寬白表申請者購居屋不會推高居屋價 (2012-11-14)
美國能否繞開「財政懸崖」? (2012-11-14)
中聯辦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2012-11-13)
十八大後中國政改將「積極」和「穩妥」尋找平衡點 (2012-11-13)
專業建言:制訂人口政策 構建優質社會 (2012-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