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行善積德 感恩回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7]     我要評論

方潤華

 每年11月第四個周四是美國人重要的節日—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這個傳統起源於十七世紀,當時一批受迫害的英國清教徒大人及孩子一百多人乘坐「五月花號」輪船在寒冷的十一月到達美洲,初來乍到未能即刻適應環境,他們飢寒交迫、受盡苦難,捱過冬天只有50多人活了下來。春天來臨,幸好在當地印第安人的指教下,他們學會了狩獵、種植玉米、南瓜等技能,秋天有了豐富收成,得以生存下來。以後他們每年都會在秋季舉行感恩活動,一方面感謝上蒼賜予的好收成,另一方面也感謝印第安人給予之協助。每逢感恩節美國放假兩天,舉國上下狂歡慶祝,到處都有化妝遊行、戲劇表演、體育比賽等,人們按照習俗到教堂進行感恩祈禱,散居在外的家人回家團聚,一起享用火雞大餐,熱鬧非凡,就像中國人過春節一樣。

 西方有感恩節,擁有五千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更注重感恩之優良傳統,自古以來「感恩回報、行善積德」的理念深植人心,悠悠歷史長河中,「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投之以桃,報之以李」等經典句子常告誡人們不能忘記飲水思源。慷慨解囊、雪中送炭、扶貧救災、施醫贈藥……等事例被無數次地演繹及傳承,湧現了一批批道德模範,無數善舉聚合成一團愛的聖火,照亮人心、溫暖社會。事實上,行善助人也是愛國的表現之一,當代人應承前啟後,薪火相傳。

 所以樂善好施向來是國人感恩的最好形式。行善不分貧富,捐款無拘多少,沒有年齡限制,不分宗教信仰,無關地位高低,大家可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襄善舉。例如:擔任義工不需分毫已可助人,個個都行。佛教中有「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之說,功德無量、造化極大,生活中更常見、更需要的是細微、點滴、平凡的好人好事。

 筆者從五十餘年的行善經驗中體會到,最有意義的是:為殘疾人士、老年病人安裝義肢、購置輪椅;幫助孤兒、貧困青少年入讀中、小學掌握知識;在大學設立獎(助)學金,鼓勵有志青年成才;讓患有白內障、先天性心臟病、愛滋病、長期頑疾(包括癌症)等病人得到醫治,恢復健康。

 此外,行善的種類還可以很多,筆者曾參與過的在教育方面有:興建希望工程小學、中學;捐建大學電腦中心;於大專院校設立疾病研究基金,學者出國深造助學金,資助中醫推廣、大專學生與內地交流計劃;撥款航天、航空及天文領域方面之研究。地震、水災後的學校重建,貧困地區的職業培訓等。醫療方面:興建鄉鎮衛生所、為貧困地區的醫院添置醫療設備、幫助山區貧困產婦僱人用擔架抬下山送去醫院待產及建垂危病人寧養院等。社會福利方面:捐建社區中心、老人院、孤兒院、復康院;幫助貧困地區築路修橋,改善供水系統等。筆者亦時常將勸善之宗教、哲學書籍寄贈親朋好友,呼籲大家齊來參與;印刷器官捐贈小冊子、鼓勵捐血,造福他人;抄寫、剪下健康、長壽資訊,派發友人,助人了解保健、防病。各位如有宗教信仰的,也可隨意捐款教堂、廟宇;整理族譜、修建祠堂,捐贈文物給博物館等,都是善事,積福、積德。聯合國救濟方面有:非洲的貧病兒童援助計劃。如欲行善,社會福利項目相當多,各位善長仁翁可向內地民政部、僑辦、教育部等部門查詢,亦可向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拿資料或諮詢,研究後可按自己的興趣、意願,逐步實施,吸取經驗,爭取捐出更多善款、發揮最好效益,相信定會善有善報。

相關新聞
堅持「一國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7)
西座內望:何以反對派能夠不斷操弄司法? (2012-11-17)
雪泥鴻爪:行善積德 感恩回報 (2012-11-17)
同性婚姻與批判思考 (2012-11-17)
中央新領導集體心繫人民 帶領國家邁向民族復興 (2012-11-16) (圖)
東張西望:十八大規劃藍圖 挑戰大機遇更大 (2012-11-16)
自留地:做個有尊嚴和榮耀的中國人 (2012-11-16)
最低工資水平檢討 (2012-11-16)
學者關注港府壓抑樓市的影響 (2012-11-16)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繼續造就「薩達姆」 (2012-11-16)
來論:只許何俊仁批評判決 不許梁愛詩講話 是何道理? (2012-11-15)
港情港事:港人應懂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榮耀 (2012-11-15)
管見集:公民黨反中產將付出沉重代價 (2012-11-15)
止戈為武:七大軍區主官調整彰顯強軍趨勢強勁 (2012-11-15)
高等教育與社會流動:廣州調查啟示 (2012-11-15)
緬甸——關乎中美海洋戰略棋局的勝負 (2012-11-15)
來論:公民黨扮「朕即法律」恫嚇他人圖造寒蟬效應 (2012-11-14)
「九二共識」寫入十八大報告的歷史背景和重要意義 (2012-11-14)
也談香港「五十年不變」及回歸後法律制度變化 (2012-11-14)
放寬白表申請者購居屋不會推高居屋價 (2012-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