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留地:做個有尊嚴和榮耀的中國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韋剛

 經歷過艱苦卓絕的戰爭歲月,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一窮二白仍埋頭苦幹,今日得到的尊嚴和榮耀來之不易。但是反中反共反政府的人無恥地指鹿為馬顛倒黑白,閉著眼睛堵著耳朵不顧中國人民已取得的各項成就。這些人應拾回起碼的做人尊嚴和失去的良心,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吧!

 中共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日前勝利閉幕,同樣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開幕典禮中胡錦濤代表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全面正確地總結和分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做了十年來的基本總結,提出了以「八個必須」治國,強調人民主體地位,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不僵化,不易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我們的奮鬥目標鮮明、任務明確、成績顯著、責任非輕、信心十足,在中共堅強的領導下,全國人民同心協力,一定會完成各項指標和任務。

 胡錦濤所作報告第十段,小標題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裡面就談到了我們最切身的問題和事項。在肯定了「一國兩制」的成功經驗後,報告非常明確地指出,中央政府對港澳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跟著論及在愛國愛港愛澳旗幟下港澳同胞要大團結,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收筆再語重心長地鼓勵和關照我們:「我們堅信,香港同胞、澳門同胞不僅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也一定能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歪曲歷史令人痛惜

 我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和這小島已經建立了深切的了解,同時我又曾在內地受教育和生活工作了十多年,再在英國做研究工作幾年,可以說對英國和她的殖民政策與歷史、對祖國和她的歷史,特別是共和國成立後所走過的道路有著親歷其境的體驗,所以對胡錦濤講話中即上面所引的一小段,感受特別深刻。如果結合近來香港所發生的一些事件思考,很覺得痛惜,更感到那些反中反共反政府的言行對事實和歷史的歪曲,對港人的損害;反中反共反政府的人無恥地指鹿為馬顛倒黑白,跟隨著本地和外國勢力的指揮棒叫囂,完全不顧自己的尊嚴,為斗米折腰,為小利忘義;他們閉著眼堵著耳朵不顧中國人民已取得的各項成就,不願做中國人,不願戴上代表著中國人而已被全世界人類公認的榮耀桂冠。

 中國人民今日得到的尊重和榮耀來之不易。十九世紀三十年代日本窮兵黷武大舉侵華,大量掠奪我們的資源財物,瘋狂殘殺我國同胞,抗日志士們奮起反抗寧死不屈大義凜然,光輝地表現了民族尊嚴和對敵人的蔑視。經過了艱苦卓絕的戰爭歲月,共和國成立後的建國過程也遇到不少艱難險阻,美帝國主義企圖趁我們立國未穩便將新中國扼殺,發動了朝鮮戰爭,把戰火燒到我們的家園,我們堅決地勇敢地拿起槍桿保衛國土的尊嚴和完整。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我們的經濟建設正銳意進行,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在一窮二白的版圖上埋頭苦幹,不但建成了規模可觀的基本建設,而且還成功研製了兩彈一星,在科學技術上趕上先進國家。

反中分子必須懸崖勒馬

 在香港,我親身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殖民政府統治下的境況:「一家八口一張床」並非編出來的故事,當時不少家庭都是住板間房,沒有廁所沒有浴室;生意難做,衣著簡單,今天已經消失了的木屐在那時大行其道。政府各部門的高級位置、學校的校長和高級教師都是英國人,高懸英國旗高掛英女王像;中學畢業生多數去打工,極少有深造機會,本港只有一間大學和極少科研機構。貪污嚴重,司法和執法偏差,禁制言論,政治部和警察嚴密控制甚至對遊行示威者粗暴對待。這一切,曾經歷過那些歲月的港人都會記得,年輕人也可以從報章、電影等重溫,不能忘記。但今天有人卻可以掩蓋歷史的真相,妄說殖民地的境況比現在優越。文匯報11月8日刊出的《國家黃金十年 香港12大成就》充分雄辯地證明了回歸後香港的發展和變化,這些都是「一國兩制」的成果,也是憑著祖國黃金十年為動力,是遵循著鄧小平「四個堅持」、江澤民「三個代表」、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的正確指引而成就的。祖國改革開放後尤其是最近的黃金十年取得的碩果、舉世欽佩的榮耀應該也使港人感到光榮。

 可是,反對派和國外反對勢力當然會絕頂痛恨深感不忿,千方百計搗亂阻撓,桀犬吠堯螳臂擋車,叫囂搖旗文攻武鬥;「去中國化」、反中反共反政府,這全是一條黑線上的定時炸彈,是裡外結合的一條詭計的設定陰謀。莫謂這只是書生的空談抒志,天馬行空,他們心懷惡意,決不可忽視。為了轉移視線,坊間也出現了一些怪論:把近來對司法的評論也拉扯過來,簡單地說反對外力干預港事就是反對外籍法官。反對派已利令智昏想壞了腦袋。

 那些緬懷、留戀英殖民統治,崇尚做外國人、反中反共反政府的人應該懸崖勒馬,不要死皮賴臉像低能的小丑那樣跟著別人的指揮棒蹦跳吧,拾回你們起碼的做人的尊嚴,撿回你們失去了的良心,重溫一下你們忘記了的正義,回到求同存異的人民大團結隊伍中,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吧!

相關新聞
中央新領導集體心繫人民 帶領國家邁向民族復興 (2012-11-16) (圖)
東張西望:十八大規劃藍圖 挑戰大機遇更大 (2012-11-16)
自留地:做個有尊嚴和榮耀的中國人 (2012-11-16)
最低工資水平檢討 (2012-11-16)
學者關注港府壓抑樓市的影響 (2012-11-16)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繼續造就「薩達姆」 (2012-11-16)
來論:只許何俊仁批評判決 不許梁愛詩講話 是何道理? (2012-11-15)
港情港事:港人應懂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榮耀 (2012-11-15)
管見集:公民黨反中產將付出沉重代價 (2012-11-15)
止戈為武:七大軍區主官調整彰顯強軍趨勢強勁 (2012-11-15)
高等教育與社會流動:廣州調查啟示 (2012-11-15)
緬甸——關乎中美海洋戰略棋局的勝負 (2012-11-15)
來論:公民黨扮「朕即法律」恫嚇他人圖造寒蟬效應 (2012-11-14)
「九二共識」寫入十八大報告的歷史背景和重要意義 (2012-11-14)
也談香港「五十年不變」及回歸後法律制度變化 (2012-11-14)
放寬白表申請者購居屋不會推高居屋價 (2012-11-14)
美國能否繞開「財政懸崖」? (2012-11-14)
中聯辦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2012-11-13)
十八大後中國政改將「積極」和「穩妥」尋找平衡點 (2012-11-13)
專業建言:制訂人口政策 構建優質社會 (2012-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