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情港事:港人應懂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榮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5]     我要評論

黃熾華

 胡錦濤號召港人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旗幟下的大團結」,讚揚港澳同胞「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管理和建設好特區,「也一定能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香港人會懂得共享作為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這就是主流民意。胡錦濤語重心長的囑咐,我們能領會、共鳴、永遠銘記的!

 胡錦濤在「十八大」的報告,其中有一節題為「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論述有關香港的內容。他肯定港澳兩地實踐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強調港澳兩個特區和內地之間共同發展,互補優勢的關係;闡明中央對港澳政策的方針、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和利益」,「並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胡總號召港人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旗幟下的大團結」,讚揚港澳同胞「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管理和建設好特區,「也一定能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絕大多數港人以做中國人為榮為傲

 這「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一句語重心長,可圈可點。

 有香港人懂得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嗎?有,而且佔90%以上港人以做中國人為榮為傲,有歷歷在目的記錄和鏡頭為證:

 最難忘,1997年7月1日的黎明,大雨滂沱,中國人民解放軍莊嚴開入香港,向全國人民和世界宣告:香港已經結束英國一百五十年的殖民統治,正式回歸祖國的懷抱;中國政府從即日起行使對香港的主權。香港人共享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早就隊列兩旁,高舉「歡迎正義之師」、「迎接威武之師」匾額,揮動五星國旗,跳躍、吶喊;也分不清是雷鳴風雨聲還是歡呼聲;更融合了雨水和淚水迎接這一香港劃時代的轉變。這是真正發自內心的喜悅和榮耀。

 又難忘,2008年5月北京奧運聖火傳入香港的那一天,維港兩岸盡是旗海,彌敦道兩旁全是人群。無論是藝人劉德華、陳慧琳,還是運動員李麗珊、黃金寶,祥雲火炬高擎,自豪喜悅滿瀉。他們伴隨翻動的紅旗,聽著青少年學生的歡呼歌唱,把作為中國人的榮耀和自豪推向高潮,激情難抑!

 更難忘,香港接著分享協辦奧運的馬術比賽。世界良駒、馬術精英破天荒匯集香港。當時的奧運馬術委員會主席唐英年就指,「奧運馬術賽在香港舉行有兩層意義:一是向世界展示『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的落實,讓世界看到香港回歸祖國11年來雖然面對不少挑戰,但依然繁榮發展,香港國際大都會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另一層意義是,香港絕大部分人對能協辦馬術比賽感到光榮,這是一次很好的國民教育機會,有助提升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

港人能夠領會胡總囑咐

 作為中國人的香港人之幸福、尊嚴和榮耀說不完寫不盡。《基本法》的保障使港人享有過去一百五十年未有的自由、民主和選舉;CEPA和自由行的實施,使香港迅速擺脫金融海嘯的陰霾而短時間經濟復甦,溫飽和幸福總是伴隨國家的關愛而得到庇護;香港特區護照的發行使港人托國家強大之福免簽證在逾130個國家和地區旅遊;香港人陳馮富珍在中國政府支持下擊敗日本、墨西哥、英國、法國、芬蘭等11國候選人,當選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人民幣開放結算選香港作為首個試點窗口羨煞其他金融中心……數不盡的尊嚴和榮耀在香港回歸祖國15年間不停降臨在香港和港人身上,這就是事實,這就是具體化的作為中國人的香港人享有的尊嚴和榮耀。

 有人感受不到此種做中國人的尊榮嗎?有,那是一小撮港英管治的遺老遺少。他們習慣了做洋奴的卑微和媚骨,如今一旦回歸中國,就如南唐李後主般地「夢裡不知身是客」,並哀吟「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輓歌。

 香港人會懂得共享作為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這就是主流民意。胡錦濤語重心長的囑咐,我們能領會、共鳴、永遠銘記的!

相關新聞
來論:只許何俊仁批評判決 不許梁愛詩講話 是何道理? (2012-11-15)
港情港事:港人應懂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榮耀 (2012-11-15)
管見集:公民黨反中產將付出沉重代價 (2012-11-15)
止戈為武:七大軍區主官調整彰顯強軍趨勢強勁 (2012-11-15)
高等教育與社會流動:廣州調查啟示 (2012-11-15)
緬甸——關乎中美海洋戰略棋局的勝負 (2012-11-15)
來論:公民黨扮「朕即法律」恫嚇他人圖造寒蟬效應 (2012-11-14)
「九二共識」寫入十八大報告的歷史背景和重要意義 (2012-11-14)
也談香港「五十年不變」及回歸後法律制度變化 (2012-11-14)
放寬白表申請者購居屋不會推高居屋價 (2012-11-14)
美國能否繞開「財政懸崖」? (2012-11-14)
中聯辦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2012-11-13)
十八大後中國政改將「積極」和「穩妥」尋找平衡點 (2012-11-13)
專業建言:制訂人口政策 構建優質社會 (2012-11-13)
一分為二看香港 莫說香港一團糟 (2012-11-13)
起動九龍東 先要改善行人設施 (2012-11-13)
指點江山: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 蘊含民族復興戰略思考 (2012-11-12) (圖)
龍聲飛揚:堅持「一國」尊重「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2)
明刀明槍:梁愛詩言論無錯 公民黨搞白色恐怖 (2012-11-12)
西座內望:民主黨「長者生津」一役進退維谷 (2012-1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