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當局「捱打」市民受害 政府有責參與輿論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9]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如果社會上只有批評政府聲音,沒有或較少符合事實意見的聲音,那麼出現的情況必然是政府「捱打」,市民受害。邵善波表示,中策組有責任參與輿論戰,這其實是中策組的份內職責。反對派聲稱「十分驚訝」,乃自欺欺人之談。西方議會制下執政黨組成政府並控制議會,議會當然會為政府保駕護航。但是,香港立法會選舉與行政長官選舉是兩個不同的選舉,立法會不會主動為政府保駕護航。因此,不單是中策組有責參與輿論戰,政府有關部門都有責任參與輿論戰,解釋、推銷和落實政府的政策。

 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日前在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政府面對社會的各種批評聲音意見,有責任要解釋清楚,也絕對有必要參與輿論戰,否則只會坐著「捱打」。反對派人士聲稱對邵善波的言論「十分驚訝」。工黨主席李卓人指邵善波正在「架空新聞處,另立中宣部」,密謀透過中策組封殺網絡,用政府資源製造民意、抗衡民意云云。公民黨主席陳家洛更誣蔑邵善波意欲利用中策組大搞「政治運動」,做「民意打手」,美其名了解網上民意,其實是「監聽、監察」云云。

如果政府只是「中立」必然「捱打」

 反對派對邵善波的攻擊十分無理。首先,反對派清楚知道,如果政府只會坐著「捱打」,結果是市民受害。其次,反對派無視中策組的主要職責,就是協助政府高層掌握民意民情和將政府的政策解釋清楚,因而在社會上參與輿論活動,是絕對合理及必要的。如果社會上只有批評政府聲音,沒有符合事實意見的聲音,那麼出現的情況必然是政府「捱打」,市民受害。

 例如,反國教風波,反對派咬定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是「洗腦」,最後政府不得不擱置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影響青少年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影響他們未來的競爭力。再如,新界東北發展規劃得益者是香港人,反對派卻鼓動「割地賣港」輿論,致使新界東北發展規劃受阻,損害市民福祉。又如,長津撥款拉布戰,反對派以拉布戰拖延長津撥款表決,直接禍及40萬名長者的福祉,長者損失10月份的1100元津貼。

 以上例子說明,香港已成為選舉政治社會,政黨政客每日都利用傳媒及互聯網鼓動民意,政府亦有需要作出應對,否則只會「坐鰜衒漸插v,而受害的是市民。正如邵善波指出,中策組不是「清談機構」或「每日打波子嚝鷚c」,而是名副其實的「政府工具」,自然要為政府做事和發聲,有責參與輿論戰。

港英中策組就是「心戰室」

 邵善波表示中策組「一定係政府鴾u具,唔止係政治工具,係政府巀w劃或者係諗鴾@個工具」。這其實是中策組的份內職責。反對派聲稱對邵善波的言論「十分驚訝」,乃自欺欺人之談。中央政策組成立於1989年,在港英政府年代,屬港督及政府高層的智囊和心戰室,負責為政府收集民意,策動輿論戰。當時的中策組透過吸納各界精英,擔任全職或非全職顧問,加強政府對社會不同階層的影響力。

 在末代港督彭定康年代,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顧汝德是「心戰室」的核心人物,為彭定康出謀獻計。顧汝德連同當時的資訊統籌專員韓新(Mike Hanson)及綽號「大小龜」的私人助理戴彥森和黎偉略,組成核心智囊,專門為政府「收風」,亦為彭定康出主意,施展謀略,鼓動輿論。李卓人就是當年顧汝德吸納的中策組成員,應該很清楚中策組是政府政治宣傳工具的性質,但他現在卻聲稱邵善波正在「架空新聞處,另立中宣部」,這完全是「詐傻扮懵」。回歸後中策組協助政府高層掌握民意民情,並在輿論戰中將政府的政策解釋清楚,仍然是主要職責。

陳家洛刻意歪曲和誤導

 中策組前首席顧問劉兆佳坦言,就社會具爭議性議題及所有政府行為與政策,中策組都有興趣知道市民的態度,以客觀、全面、真實地掌握民意。劉兆佳解釋,中策組其中一項職責就是協助政府掌握民意。

 西方國家政府已認識到,信息傳播的即時性、便利性、多向性使網絡對社會的影響愈來愈大。在倫敦騷亂中,黑莓手機及推特、臉書等社交網站成為串聯利器;美國的「佔領華爾街」運動通過推特等建立聯繫;西班牙、希臘、法國等國民眾通過網絡組織的示威遊行規模之大,令政府始料未及。西方國家認識到網絡信息的重要性,美國已正式發佈《網絡空間身份信任國家戰略》,全面系統地提出了「網絡空間可信任身份生態系統」的戰略構想。英國卡梅倫政府已批准向議會提交互聯網監管法規草案,該草案將允許政府部門嚴格監管互聯網。

 公民黨主席陳家洛形容邵善波意欲利用中策組大搞「政治運動」,做「民意打手」,美其名了解網上民意,其實是「監聽、監察」云云。這是刻意歪曲和誤導,在網絡時代,政府豈可忽視網絡信息的重要性?

特區政府參與輿論絕對合理及必要

 邵善波指出,在選舉政治體制之下,政府有責任去解釋和推動對政府、對社會整體有好處的做法或者看法。按照《基本法》,香港沒有執政黨,香港特區政府與西方執政黨有明顯的區別。西方議會制下執政黨組成政府並控制議會。香港選舉政治的體制,立法會選舉與行政長官選舉是兩個不同的選舉,不同於西方政府內閣由佔議會多數席位的政黨或政黨聯盟來組織。

 西方議會制下執政黨組成政府並控制議會,議會當然會為政府保駕護航。但是,香港立法會不會主動為政府保駕護航。正如邵善波指出:「成個社會係一個選舉政治麊懋|,政黨或者政客不斷每日鰝懋|上鼓動某一些洁A如果話政府就要中立鵅A唔能夠鼓動意見鵅B唔能夠推動鵅A咁個政府坐鰜衒漸插H社會上只有批評政府嬼n音?」因此,不單是中策組有責參與輿論戰,政府有關部門都有責任參與輿論戰,解釋、推銷和落實政府的政策。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2012-11-19) (圖)
來論:當局「捱打」市民受害 政府有責參與輿論戰 (2012-11-19)
更著力支持香港發展 (2012-11-19)
專業建言:改善政治環境 理順政府施政 (2012-11-19)
以巴衝突緣何升溫 (2012-11-19)
西方走廊:白宮必須重新檢討反恐策略 (2012-11-19)
堅持「一國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7)
西座內望:何以反對派能夠不斷操弄司法? (2012-11-17)
雪泥鴻爪:行善積德 感恩回報 (2012-11-17)
同性婚姻與批判思考 (2012-11-17)
中央新領導集體心繫人民 帶領國家邁向民族復興 (2012-11-16) (圖)
東張西望:十八大規劃藍圖 挑戰大機遇更大 (2012-11-16)
自留地:做個有尊嚴和榮耀的中國人 (2012-11-16)
最低工資水平檢討 (2012-11-16)
學者關注港府壓抑樓市的影響 (2012-11-16)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繼續造就「薩達姆」 (2012-11-16)
來論:只許何俊仁批評判決 不許梁愛詩講話 是何道理? (2012-11-15)
港情港事:港人應懂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榮耀 (2012-11-15)
管見集:公民黨反中產將付出沉重代價 (2012-11-15)
止戈為武:七大軍區主官調整彰顯強軍趨勢強勁 (2012-1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