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十八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理論新發展的五大要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十八大報告系統、深入地總結了回歸以來「一國兩制」的實踐,極大地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擇其要者有五點:一是提出中央對港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二是提出處理「一國」與「兩制」關係的三項原則: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三是總結了中央領導實踐「一國兩制」的總體要求: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四是提出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五是提出香港同胞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這些論述內涵豐富深刻,有很多新判斷新思考新概括,值得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重視,並根據這些論述進一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並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

一、根本宗旨具有正本清源的意義

 十八大報告提出,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一論述之所以具有正本清源的意義,首先在於其建基於《基本法》。《基本法》序言明確指出,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方針,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由此可以看到,「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概念,「一國」是前提,沒有「一國」,「兩制」就失去了基礎,只有保證這一前提和基礎,才能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十八大報告的這個提法讓港人更加清晰地認識到:第一,「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是辯證統一的關係,是先與後、源與流的關係。只講「兩制」,不講「一國」,只顧香港本位,不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第二,香港與國家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只有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二、處理「一國」與「兩制」關係的三項原則

 十八大報告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作了深刻闡述,特別提出要處理好三對基本關係:一是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的關係,二是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三是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的關係。

 「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概念,「一國」就是要維護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兩制」就是要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同樣,香港背靠祖國,得到祖國的鼎力支持是最大的優勢,但發揮和利用好這一優勢,還得靠香港自身的積極努力。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多次對香港的優越地緣位置,背靠中國大陸,分享中國經濟發展成果的先機,羨慕不已。新加坡並無香港背靠中國大陸的天時、地利、人和,但是他們在中國經濟發展大潮分一杯羹的努力始終如一,新加坡的積極進取精神,值得香港學習。

三、中央對香港總體要求的四句箴言

 2008年3月6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習近平等領導人的陪同下,會見出席兩會的港澳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時,提出了「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的四句箴言。這是中央對香港的殷切期望和總體要求。去年11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香港訪京團體時,再次強調了中央對香港總體要求的四句箴言,指出香港腳踏實地做好工作,就一定能克服當前困難和挑戰,迎來更大發展和更加美好的未來。

 十八大報告再次表達對香港總體要求,並要求促進香港同胞在愛國愛港旗幟下的大團結,貼近現實,有很強的針對性,既說出了廣大香港市民的心聲,也彰顯了中央對香港始終如一的關懷和牽掛。

四、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與機制

 十八大報告強調,中央政府將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這一新提法,是回歸15年來貫徹基本法寶貴經驗的結晶。基本法是依法治港的法律基石,香港回歸15年來,總體上保持繁榮穩定,最根本的是得到基本法的保障。

 也要看到,基本法的全面實施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隨著香港經濟社會的發展,基本法在實施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需要本著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精神,進一步加強對基本法的研究,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與機制,及時解決基本法實施中遇到的問題,不斷豐富基本法的實踐,把基本法貫徹好實施好。

五、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十八大報告表示堅信,香港同胞不僅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也一定能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這是中央一貫信任和支持港人的嶄新表述。鄧小平1984年在北京會見香港人士時,就表示要相信香港的中國人能治理好香港。十八大報告這一嶄新表述有一個大前提,即「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人也是中國人。

 十八大報告從民族復興的戰略高度出發,希望港人把香港的繁榮穩定同祖國的繁榮昌盛結合起來,希望港人把自己的身份認同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結合起來。外國政治家普遍認為21世紀將成為中國的世紀。港人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是香港人心回歸融入民族復興洪流的歷史必然。

相關新聞
大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十八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理論新發展的五大要點 (2012-11-21) (圖)
專業建言:十八大後香港的第一課 (2012-11-21)
習總書記厚樸演詞暖民心 (2012-11-21)
提升市民競爭力好過派錢 (2012-11-21)
中一人口暫時下降 平穩過渡創造契機 (2012-11-21)
奧巴馬出席東盟的外交動向 (2012-11-21)
來論: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正本清源 (2012-11-20)
揚清激濁:十八大繪製宏偉藍圖 國家穩定惠澤香港 (2012-11-20)
香港需要什麼樣的「核心價值」? (2012-11-20)
止戈為武:中共十八屆軍隊中央委員亮點多 (2012-11-20)
能源政策面面觀 (2012-11-20)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2012-11-19) (圖)
來論:當局「捱打」市民受害 政府有責參與輿論戰 (2012-11-19)
更著力支持香港發展 (2012-11-19)
專業建言:改善政治環境 理順政府施政 (2012-11-19)
以巴衝突緣何升溫 (2012-11-19)
西方走廊:白宮必須重新檢討反恐策略 (2012-11-19)
堅持「一國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7)
西座內望:何以反對派能夠不斷操弄司法? (2012-11-17)
雪泥鴻爪:行善積德 感恩回報 (2012-1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