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提升市民競爭力好過派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1]     我要評論

莫家豪教授 香港教育學院署理副校長(研究與發展)

 澳門特首崔世安日前發表任內第4份《施政報告》。由於澳門本年整體經濟穩定增長,惟首9個月通脹率持續高企,故明年紓困措施金額將會「加碼」,當中向澳門永久居民派發8000元現金,非永久居民4800元,並續注資6000元至中央儲蓄戶口;而醫療跡金跡金額由500元調升至600元,敬老金由6000元上調至6600元,再加上多項電費津貼、住屋補助津貼等,預計政府將支出逾97億元,比去年的85億元約增一成半。此外,崔特首亦實施各項減稅及退稅措施,其中全體就業居民職業稅的減收幅度由去年的 25%提高至30%,免稅額為14萬元,本年度已繳納的職業稅可獲退還60%;首次買樓的永久居民,可獲豁免首300萬元的不動產轉移印花稅,預計政府將少收稅費約16億元。

多管齊下協助市民提升競爭力

 去年本港政府亦派發6000元,但效果並不理想。在梁振英主政下,我們期盼今年的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不要再簡單地「派糖」,我們期待特區政府要適度有為,落實梁特首的競選政綱。

 據樂施會最新《香港貧窮報告》發現,本港處於「貧窮線」下的人口達118萬,比去年微升0.7至0.8個百分點,富戶比貧窮戶的月入更高26.1倍。此外,在職貧窮呈上升趨勢,貧富差距26.1倍。面對上述情況,港府要制定更有效的扶貧政策,比如在跨區交通津貼上「加碼」,並考慮改為「薪金補貼」計劃,以鼓勵在職貧困戶既可一方面工作,又可在收入低情況下獲得補貼以維生。此外,政府可推出「第一代大學生」助學津貼,主要針對一些貧困家庭,但當中不乏有能力的新生,當他們成功考獲大學學位時,政府可提供「第一代大學生」助學金,真正實惠協助這些貧困戶,使他們的下一代能通過接受良好教育改變貧窮。再者,港府可提供一些在職進修基金,協助低學歷及低收入人士增值,提供進修機會,提升低收入、低技術人士的市場競爭力,爭取更好的收入,和向上流動機會。

善用財富拓展產業

 今日香港面對最大的問題之一是逐漸在區內失去競爭力。因此,當政府仍有雄厚財力時,還富於民並非要亂派金錢,而是用在推動產業多元化,增強本地工人及年青人就業能力,加強本港年青一代世界閱歷和強化他們的語文能力,才能培養有用人才,使他們更有競爭力在新興產業中發揮所長。我們期盼政府多為香港制訂中長期發展計劃來使經濟有所發展,民生得到妥當照顧。

相關新聞
大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十八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理論新發展的五大要點 (2012-11-21) (圖)
專業建言:十八大後香港的第一課 (2012-11-21)
習總書記厚樸演詞暖民心 (2012-11-21)
提升市民競爭力好過派錢 (2012-11-21)
中一人口暫時下降 平穩過渡創造契機 (2012-11-21)
奧巴馬出席東盟的外交動向 (2012-11-21)
來論: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正本清源 (2012-11-20)
揚清激濁:十八大繪製宏偉藍圖 國家穩定惠澤香港 (2012-11-20)
香港需要什麼樣的「核心價值」? (2012-11-20)
止戈為武:中共十八屆軍隊中央委員亮點多 (2012-11-20)
能源政策面面觀 (2012-11-20)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2012-11-19) (圖)
來論:當局「捱打」市民受害 政府有責參與輿論戰 (2012-11-19)
更著力支持香港發展 (2012-11-19)
專業建言:改善政治環境 理順政府施政 (2012-11-19)
以巴衝突緣何升溫 (2012-11-19)
西方走廊:白宮必須重新檢討反恐策略 (2012-11-19)
堅持「一國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7)
西座內望:何以反對派能夠不斷操弄司法? (2012-11-17)
雪泥鴻爪:行善積德 感恩回報 (2012-1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