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業建言:十八大後香港的第一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1]     我要評論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

 十八大報告定出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為香港帶來龐大商機,亦能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創造就業機會和提升自身的競爭力。香港必須把握新的發展機遇,更積極地推動兩地和諧相處、共同創造繁榮穩定的新局面。

順利完成中央領導層新老交替

 中國經濟崛起震動全球,中央第五代領導人如何帶領中國邁向新的高峰,備受國際社會關注。隨著十八大結束,新一任中央領導集體名單公布,加上十八大的報告為中國未來5到10年的發展描繪宏偉藍圖,新領導層接棒後的全景已漸見輪廓。從「胡溫」到「習李」,十八大順利完成了新老交替的使命,而須予關注的是,新當選的總書記習近平,未來將會展現甚麼執政風格,而香港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又將有怎麼樣的第一課。

 胡錦濤實行「裸退」,同時卸下總書記和軍委主席的職位,為中共最高權力交接立下新規,備受外界稱頌,而此舉也可以視為對接棒的習近平團隊,投下信心的一票。當然,「打鐵還需自身硬」,習近平在當選後與近千名中外記者會面時,便以堅定的話語表達了從嚴治黨、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成績的決心;並且將反貪腐和改善民生工作排第一位,優先解決民眾最為不滿的棘手問題,反映他是個務實和勇於直接面對問題的領導人。

 在過去一段時間,輿論焦點多集中於十八大的人事安排。如今,新的人事布局底定,有分析指,7名政治局常委都擁有本科或以上學歷,其中6人曾在沿海省份擔任省委書記或省長的職務,亦有4人曾以「知青」身份在農村服務工作,因此,新一屆領導層的焦點可能放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維護社會穩定這兩個主要關節點。

十八大對香港發展帶來新思考

 至於香港,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與內地唇齒相依,香港如何在十八大後作出因應調整,將會對香港的未來長遠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第一, 從整體大方向方面,十八大報告涉港部分內涵豐富深刻,有很多新判斷新思考新概括,顯示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蘊含了民族復興戰略的思考。這是中共十六大以來將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為新時期治國理政重大課題的進一步深化,極大地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對香港今後的發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儘管中央領導人換班,也可能會調整主管港澳事務的人事,但十八大報告已明確列出對香港的政策方針,未來的調整只屬執行面上的調整,香港更要做好本份、交出成績,提升中央對香港的信心,令港人治港好好落實。

兩地合作更有作為

 第二, 在新當選的7名政治局常委中,除習近平曾主管港澳事務多年,王岐山、張高麗和張德江等三人,都曾經在廣東出任高層,熟悉港澳事務,令致中央在研擬涉及港澳事務的政策時,更能切合香港和廣東的實際需要,對於香港的長遠發展,帶來非常正面的作用。當然,香港亦須作出調整,就是在對粵港整合的問題,特別是在南沙、前海和橫琴的開發建設工作上,有更積極的參與和作為。

 第三, 「十八大報告」定出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再加上3.4萬億美元外匯儲備的豐厚資本,國內市場和國內企業走向世界,都為香港帶來龐大商機,亦能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創造就業機會和提升自身的競爭力。然而,近期浮現的「去中國化」心態,令香港發展受到不必要的阻撓,各界能否端正心態,將是香港搭乘國家發展順風車,還是進一步被邊緣化的關鍵。必須強調,自我維護「一國」、尊重「兩制」差異,是兩地和諧相處、共同繁榮的根本基石。

 第四, 十八大會議和美國大選幾乎同步進行,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同時出現權力轉移,而在這個敏感時刻,美國總統奧巴馬立即開展訪問亞洲之旅,「重回亞洲」的意圖非常明顯,令區內政局變得更加微妙複雜。基於特殊的歷史因素,香港早已成為這個政治漩渦中的一個著力點,各方勢力早已部署。因此,香港各界必須嚴加警惕,避免成為外部勢力的棋子,對國家造成不必要的損害。

相關新聞
大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十八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理論新發展的五大要點 (2012-11-21) (圖)
專業建言:十八大後香港的第一課 (2012-11-21)
習總書記厚樸演詞暖民心 (2012-11-21)
提升市民競爭力好過派錢 (2012-11-21)
中一人口暫時下降 平穩過渡創造契機 (2012-11-21)
奧巴馬出席東盟的外交動向 (2012-11-21)
來論: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正本清源 (2012-11-20)
揚清激濁:十八大繪製宏偉藍圖 國家穩定惠澤香港 (2012-11-20)
香港需要什麼樣的「核心價值」? (2012-11-20)
止戈為武:中共十八屆軍隊中央委員亮點多 (2012-11-20)
能源政策面面觀 (2012-11-20)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2012-11-19) (圖)
來論:當局「捱打」市民受害 政府有責參與輿論戰 (2012-11-19)
更著力支持香港發展 (2012-11-19)
專業建言:改善政治環境 理順政府施政 (2012-11-19)
以巴衝突緣何升溫 (2012-11-19)
西方走廊:白宮必須重新檢討反恐策略 (2012-11-19)
堅持「一國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7)
西座內望:何以反對派能夠不斷操弄司法? (2012-11-17)
雪泥鴻爪:行善積德 感恩回報 (2012-1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