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能源政策面面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0]     我要評論

周全浩 香港浸會大學地理系訪問教授兼香港能源研究中心主任

 能源政策向來是影響香港社會及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10月尾,環境局局長及高層與香港多間能源公司代表、專家及環保團體等過百人舉行諮詢會議,對不同的能源議題提出意見,探討香港未來的能源發展。其實,環境局尚未對外公開諮詢,但能源政策涉及整體社會的發展,相信稍後會有重要議題開始進行公開討論及諮詢。

 事實上,香港未來的能源供應存在著不少變數。一方面,兩電現正就來年電費水平與政府磋商;另一方面,兩電管制計劃協議的期限至2018年約滿,當中有條款表明可續期,但須於2015年前決定續期與否,而明年又有中期檢討,亦因此,於未來三年,香港的電力供應將需做出一些重要決定。由於香港有七成的能源用於發電,所以,兩電以什麼方式發電,對香港整體的能源使用模式具有決定性的影響,更會牽涉香港整體的能源政策。

電力供應既要穩定又要環保

 現時,香港的能源政策由環境局負責,其政策的目標是要確保香港有穩定而充足的能源供應,價格合理,及合乎環保原則。然而,當切實制定長遠的能源政策時,必會牽涉到不同的範疇,繼而衍生各方面的問題。

 首先,假如在能源政策上,以保護環境為首,勢必會涉及龐大的資金。以發展可再生能源為例,除了費用昂貴外,發展所需要的空間亦很大,這些額外成本由誰負擔,是一個大問題。再者,當推行及發展能源政策時,鄰避現象(NIMBY,Not in my backyard)是很普遍的情況,以發展風力發電為例,將風力發電場放置於何處,很具爭議性,置於任何地方都總會有人強烈反對。因此,社會必須有共識,在顧及社會整體利益的大前提下,市民需妥協及讓步,才能推行。

 另外,在成本方面,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維持電力穩定是重要的一環,然而,要保持供電平穩,便要付出額外成本。第一,備用電量要保持在較高水平;第二,電力公司必須持續維持輸配電的投資及維修。雖然,通過開放電網,引入競爭,電費或能略減,但供電的穩定性亦會隨之下降。因此,成本與供電穩定之間須平衡。

電費仍是爭議焦點

 最後,電力的收費模式亦是引起各界爭議的重點。事實上,電力收費模式主要分為累進制及累退制,而現時香港住宅採用的是以累進制計算電費,即每個用戶的用電量愈多,每度電的費用亦會愈貴,兩者成正比,以鼓勵節約用電。然而,若商業用戶亦採用累進制,會引起嚴重反響,亦不符合供電事業的經濟原則:供應越大,每度電成本越低。

 能源政策牽涉多方面的問題,以電費加價為例,每當兩間電力公司提出調整方案時,社會上總會出現反對聲音,而當中往往會有政治人物肩負起為民請命的重任。事實上,很多人卻忽略了重要的一點。在結構及營運方面,香港的電力公司與其他國家和地區並不相同,以韓國及台灣為例,其電力公司最大的股東是政府,相反,香港的兩電是私營企業,其營運需符合市場經濟原則才能健康持續地發展。

 總括而言,在能源問題上,社會各界必須取得平衡及共識,考慮到長遠的整體利益,香港的能源才能在合理的價格下,以符合環保原則維持穩定的供應。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正本清源 (2012-11-20)
揚清激濁:十八大繪製宏偉藍圖 國家穩定惠澤香港 (2012-11-20)
香港需要什麼樣的「核心價值」? (2012-11-20)
止戈為武:中共十八屆軍隊中央委員亮點多 (2012-11-20)
能源政策面面觀 (2012-11-20)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2012-11-19) (圖)
來論:當局「捱打」市民受害 政府有責參與輿論戰 (2012-11-19)
更著力支持香港發展 (2012-11-19)
專業建言:改善政治環境 理順政府施政 (2012-11-19)
以巴衝突緣何升溫 (2012-11-19)
西方走廊:白宮必須重新檢討反恐策略 (2012-11-19)
堅持「一國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7)
西座內望:何以反對派能夠不斷操弄司法? (2012-11-17)
雪泥鴻爪:行善積德 感恩回報 (2012-11-17)
同性婚姻與批判思考 (2012-11-17)
中央新領導集體心繫人民 帶領國家邁向民族復興 (2012-11-16) (圖)
東張西望:十八大規劃藍圖 挑戰大機遇更大 (2012-11-16)
自留地:做個有尊嚴和榮耀的中國人 (2012-11-16)
最低工資水平檢討 (2012-11-16)
學者關注港府壓抑樓市的影響 (2012-1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