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正本清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0]     我要評論

——十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

黎子珍

 十八大報告提出,中央政府對香港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一根本宗旨,是對香港回歸以來的「一國兩制」實踐系統和深刻的總結,具有正本清源的重大意義。十八大報告將「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更加完備地表述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極大地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對香港今後的發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根本宗旨」是對「一國兩制」的深化

 十八大報告提出的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其正本清源的意義,首先在於這一根本宗旨建基於《基本法》。《基本法》序言明確指出:「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國家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不在香港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和政策。」這一段序言,充分說明「一國」是前提,沒有「一國」,「兩制」就失去了基礎。「一國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只有保證這一前提和基礎,才能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十八大報告的這個提法是對「一國兩制」的深化。這讓港人更加清晰地認識到:第一,「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是辯證統一的關係,是先與後、源與流的關係;第二,香港與國家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只有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十八大報告將「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更加完備地表述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極大地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對香港今後的發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某些人長期習非成是

 有傳媒的社評認為:「這個表述,與過去明顯不同 ……現在排序上『繁榮穩定』叨陪末座,是一個重要變化……」這種猜測既是無稽之談,也是某些人長期習非成是的思維。自2004年6月部分人士聯署發表《核心價值宣言》以來,部分人士特別是反對派就常常以所謂香港核心價值凌駕於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之上。

 2004年6月部分人士聯署發表題為「維護香港核心價值,我們不能沉默!我們憂慮,但我們並不悲觀」的所謂聯合宣言,呼籲社會人士齊來維護本港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以免令香港變成「失去靈魂的軀殼,因為失去核心價值,也就失去了香港」云云。不過,什麼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參與聯署人士強調的「核心價值」內容,是「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公平公義、和平仁愛、誠信透明、多元包容、尊重個人、恪守專業」。但這些都是所謂普世價值,放諸四海而皆準也,有什麼理由說這些泛泛而論的價值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呢?

 其實,正如曾鈺成當年發表的《聲討特區和中央政府的檄文》指出,「他們提出『維護核心價值』的呼籲,有著明顯的政治動機」,「與其說這是一篇互勉互勵的警世書,不如說它是聲討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檄文」。所謂「維護香港核心價值」的宣言謬種流傳,反對派如獲至寶,以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為幌子,否定「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近來更掀起一股「去中國化」風潮,反對派策劃和操作的「反國教」風波,從妖魔化國民教育、「反國教」,演變成「反中」、「反赤」、「抗殖」和「去中國化」。

要處理好三對基本關係

 香港從一百多年殖民統治下回歸祖國,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直接管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決定了香港有一個更重要、更為核心的核心價值,這就是必須擁護和珍惜「一國兩制」。十八大報告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作了深刻闡述,特別提出要處理好三對基本關係:一是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的關係,二是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三是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的關係。二者相輔相成,必須有機結合,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中央如此堅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國家如此仁至義盡地「挺港惠港」,反對派「去中國化」道理何在?如照反對派「赤化香港」的說法,中央當初不如搞「一國一制」,何必搞「一國兩制」?如照反對派以所謂「抗殖」誣指國家在香港推行「殖民管治」的說法,港人豈會當家作主實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

不講「一國」 「兩制」成無源之水

 十八大報告提出的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其正本清源的意義,有助港人認識「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是辯證統一的關係,是先與後、源與流的關係。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只講「兩制」,不講「一國」,只講維護所謂香港核心價值,不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香港和澳門相繼回歸祖國,洗雪了殖民主義恥辱,是彪炳中華民族史冊的千秋功業,成為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象徵。但對於香港回歸中國,美英並不甘心。美英在香港問題上往往相互呼應,一唱一和,竭力將香港變成遏制中國,西化、分化中國,以及對中國進行顏色革命的基地和橋頭堡。因此,中央對香港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首先關係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這樣也才能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正本清源 (2012-11-20)
揚清激濁:十八大繪製宏偉藍圖 國家穩定惠澤香港 (2012-11-20)
香港需要什麼樣的「核心價值」? (2012-11-20)
止戈為武:中共十八屆軍隊中央委員亮點多 (2012-11-20)
能源政策面面觀 (2012-11-20)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2012-11-19) (圖)
來論:當局「捱打」市民受害 政府有責參與輿論戰 (2012-11-19)
更著力支持香港發展 (2012-11-19)
專業建言:改善政治環境 理順政府施政 (2012-11-19)
以巴衝突緣何升溫 (2012-11-19)
西方走廊:白宮必須重新檢討反恐策略 (2012-11-19)
堅持「一國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7)
西座內望:何以反對派能夠不斷操弄司法? (2012-11-17)
雪泥鴻爪:行善積德 感恩回報 (2012-11-17)
同性婚姻與批判思考 (2012-11-17)
中央新領導集體心繫人民 帶領國家邁向民族復興 (2012-11-16) (圖)
東張西望:十八大規劃藍圖 挑戰大機遇更大 (2012-11-16)
自留地:做個有尊嚴和榮耀的中國人 (2012-11-16)
最低工資水平檢討 (2012-11-16)
學者關注港府壓抑樓市的影響 (2012-1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