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一人口暫時下降 平穩過渡創造契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1]     我要評論

吳克儉 教育局局長

 根據人口推算,適齡中一學童人數未來數年會暫時下降,但三、四年後便會見底回升,甚至逐步超越現時的水平。由此可見,學生人數下跌,只屬一個「過渡性」問題,教育局會把握機會,透過適時及適度的「過渡性」辦法,讓教育穩中求進。

 教育局聽取了持份者的意見後,以「保學校」、「保教師」和「保實力」為目標,推出了一籃子針對性紓緩措施。

 我們的「保學校」措施,降低了中學的中一開班最低要求,由三班減至兩班,即中學只需收取26名學生便可開辦兩班,教師可以更好地照顧有特別需要的學生。而未能開辦兩班中一的學校,亦可申請發展方案,繼續營辦,不存在「殺校」的問題,學生亦毋須轉校。

 我們的「保教師」措施,把超額教師的保留期由一年延長至三年,其間沒有一位常額教師會因中一學生人口下降而喪失教席。學校可善用這個良機,讓教師作專業提升,待幾年後人口回升時,學校將有更專業的教學團隊,有助提升教育質素。

 我們相信,上述方案已可大致處理中一人口暫時下降的問題。然而,因應中學校長會聯席的要求,教育局亦同意在平衡各方意見的大前提下,進一步探討中一學位「減派」方案。

 經過我們與教育及教師團體、家長團體的會面,與中學校長會聯席密集式的會議,以及我和副局長親自落區的交流,我們日前終於就今年的中一派位安排取得了一定成果。

 我特別感謝校長會聯席,他們深明大義,顧全大局,即使個別地區或許仍有不同的意見,但由於時間緊迫,為了不影響中一派位的時間表及家長的選擇,在求同存異的原則下,同意以「1-1-1」與「2-1-1」減派方案進行中一派位,即三年內暫時把中一每班派位人數逐步減至31或30人。教育局亦承諾,明年有派位及收生結果後,會檢視一籃子措施是否能有效處理人口下降的暫時性問題,如果成效不彰,亦會看看有何對策,包括減派方案。

 我深信,透過良性的溝通和互動,教育界一定可以群策群力,克服各種困難,把香港的教育水平進一步提高。

相關新聞
大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十八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理論新發展的五大要點 (2012-11-21) (圖)
專業建言:十八大後香港的第一課 (2012-11-21)
習總書記厚樸演詞暖民心 (2012-11-21)
提升市民競爭力好過派錢 (2012-11-21)
中一人口暫時下降 平穩過渡創造契機 (2012-11-21)
奧巴馬出席東盟的外交動向 (2012-11-21)
來論: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正本清源 (2012-11-20)
揚清激濁:十八大繪製宏偉藍圖 國家穩定惠澤香港 (2012-11-20)
香港需要什麼樣的「核心價值」? (2012-11-20)
止戈為武:中共十八屆軍隊中央委員亮點多 (2012-11-20)
能源政策面面觀 (2012-11-20)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2012-11-19) (圖)
來論:當局「捱打」市民受害 政府有責參與輿論戰 (2012-11-19)
更著力支持香港發展 (2012-11-19)
專業建言:改善政治環境 理順政府施政 (2012-11-19)
以巴衝突緣何升溫 (2012-11-19)
西方走廊:白宮必須重新檢討反恐策略 (2012-11-19)
堅持「一國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7)
西座內望:何以反對派能夠不斷操弄司法? (2012-11-17)
雪泥鴻爪:行善積德 感恩回報 (2012-1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