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中共十八屆軍隊中央委員亮點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0]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在本月14日選舉產生的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中,解放軍、武警部隊新當選的26名委員、連任的15名委員引人關注,其中新任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進入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進入中央政治局工作已成定局;新當選為中央委員的,包括新任二炮司令員魏鳳和、瀋陽軍區司令員王教成、北京軍區司令員張仕波、蘭州軍區司令員劉粵軍、濟南軍區司令員趙宗岐、南京軍區司令員蔡英挺等十八大前剛剛履新的高級將領。

 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指出,雖然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有41名委員來自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數量在205名中央委員中佔比與上屆持平,但由於軍隊新當選委員佔軍隊委員總數的63.4%,更新率比較高;留任和新當選的軍隊中央委員皆是胡錦濤掌軍之後、習近平任軍委副主席以來提拔上來的將領,尤其是十八大前調整了五大軍區、空軍和第二炮兵的十名司令員、政委,這些軍政主官都進入了中央委員會,因而有較多的看點和亮點。

既考慮穩定更考慮發展

 除接近退役年齡的成都軍區司令員李世明、國防大學校長王喜斌外,四總部、七大軍區、各軍種大軍區正職高級將領均當選中央委員。其中,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軍委委員常萬全和空軍司令員馬曉天是第三次當選中央委員;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總參謀長房峰輝、總政治部主任張陽、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海軍政委劉曉江、空軍政委田修思、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二炮政委張海陽、軍事科學院院長劉成軍和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建平等12人為連任兩屆;二炮司令員魏鳳和、副總參謀長王冠中和戚建國、總政副主任賈廷安和杜金才、瀋陽軍區司令員王教成、北京軍區司令員張仕波、蘭州軍區司令員劉粵軍、濟南軍區司令員趙宗岐、南京軍區司令員蔡英挺和政委鄭衛平、廣州軍區政委魏亮、成都軍區政委朱福熙和武警部隊政委許耀元等大區正職皆是首次晉身中央委員會。

 觀察家指出,中央委員會選舉是在穩定國家發展和政策延續上進行的人事再佈局,主要考慮的是國家發展和穩定的需要。從選舉結果看,留任的軍隊中央委員德高望重、統軍有方,年齡上也形成梯次;新當選的軍隊中央委員年富力強、勇於開拓,結構也比較合理,既表明軍隊中央委員新老交替順利完成,也說明在中央和軍委在人事佈局上更關注軍隊和國防建設又好又快發展。

既考慮全面平衡也注意向重要部隊傾斜

 觀察家注意到,在十八大中央委員選舉中,有三位副大軍區職將領當選中央委員,他們是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兼海軍北海艦隊司令員田中、西藏軍區司令員楊金山和新疆軍區司令員彭勇。這樣的結果,既體現了中央對特殊地區駐軍政治上的重視和關心,也體現了中央對當事者的信任,有利於個人今後在事業上的發展。

既按照相關程序推舉也不拒特事特辦

 在新當選中央委員的高級將領中,瀋陽軍區司令員王教成和南京軍區政委鄭衛平,並不是部隊選舉產生的出席中共十八大的代表。觀察家認為,不是全國黨代表的黨員幹部當選為中央委員,並不違反中共的相關制度,特別是在解放軍的黨組織系統中,黨內職務一般是由行政職務決定的,而這兩位高級將領都是在黨代表選舉後被提升任命為大軍區正職的。況且,在此前的黨代會上,也出現過此類現象,這也為領導職務發生變化的高級將領留下了特別安排的空間。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正本清源 (2012-11-20)
揚清激濁:十八大繪製宏偉藍圖 國家穩定惠澤香港 (2012-11-20)
香港需要什麼樣的「核心價值」? (2012-11-20)
止戈為武:中共十八屆軍隊中央委員亮點多 (2012-11-20)
能源政策面面觀 (2012-11-20)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2012-11-19) (圖)
來論:當局「捱打」市民受害 政府有責參與輿論戰 (2012-11-19)
更著力支持香港發展 (2012-11-19)
專業建言:改善政治環境 理順政府施政 (2012-11-19)
以巴衝突緣何升溫 (2012-11-19)
西方走廊:白宮必須重新檢討反恐策略 (2012-11-19)
堅持「一國兩制」 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2012-11-17)
西座內望:何以反對派能夠不斷操弄司法? (2012-11-17)
雪泥鴻爪:行善積德 感恩回報 (2012-11-17)
同性婚姻與批判思考 (2012-11-17)
中央新領導集體心繫人民 帶領國家邁向民族復興 (2012-11-16) (圖)
東張西望:十八大規劃藍圖 挑戰大機遇更大 (2012-11-16)
自留地:做個有尊嚴和榮耀的中國人 (2012-11-16)
最低工資水平檢討 (2012-11-16)
學者關注港府壓抑樓市的影響 (2012-1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