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當頭棒喝「去中國化」 民族復興促進國家認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2]     我要評論

——有關十八大報告對香港方針政策的兩點解讀

蒯轍元 資深評論員

 維基解密暴露出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在香港暗中唆使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搞「去中國化」,搞顏色革命,致使少數英美馬仔迫不及待、有恃無恐地打出英帝國國旗招搖過市。這是一種信號,一種妄圖復辟的信號,搞「港獨」的信號,決不可掉以輕心。十八大報告特別希望和號召香港同胞: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大團結,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這是對外部勢力唆使少數人搞「港獨」的當頭棒喝。十八大報告殷切希望香港同胞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值得香港同胞反思和深思,中國經濟總量八年之後有可能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香港同胞對國家民族的認同,必然融入勢不可擋的中華民族復興歷程之中。

 中共十八大勝利閉幕,選舉了新一屆領導人,並為今後5至10年的大發展制定了宏偉的藍圖。到2020年,中國將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實現GDP和城鄉居民收入倍增目標,把中國建成富強中國、美麗中國、幸福中國。中共和全國人民有信心、有決心、有智慧、有能力、有幹勁、有辦法,完成這一前無古人的歷史創舉。全中國人民、全世界華人都為此感到無比的自豪,無比的榮耀。

極少數人搞「港獨」陰謀破滅

 可以肯定的是,廣大香港市民也都深有同感,當然也有極少數人感到絕望,因為他搞「去中國化」、搞「港獨」的陰謀會隨之破滅。

 中共十八大報告,對香港回歸15年來的實踐、經驗做了科學總結,並針對現實情況和未來的發展,對港澳的方針政策作出新的表述、新的深化、新的發展,是對「一國兩制」理論的昇華和豐富,對新形勢下的「一國兩制」實踐有強烈的指導性和警示性。十八大報告強調,實行「一國兩制」,「必須把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澳門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現實的情況是,儘管香港回歸15年了,背靠祖國,在中央和內地的大力支持下,雖經兩次金融危機衝擊,仍然繁榮和穩定,但是仍有極少數不把自己當中國人,寧做英美馬仔,妄圖通過強姦民意、綁架輿論,為實現其不可告人的變天陰謀,公然同特區政府唱對台戲,為反對而反對,百般阻撓破壞特區政府行政施政,進而把矛頭指向中央,向中央權力叫板。

中央權力和權威不容惡意挑釁和無端指責

 誠然,他們往往也打「一國兩制」的旗號,但他們不要「一國」,只談「兩制」,實質他們要的也不是「兩制」,而是永不變更的「一制」即資本主義制度。經維基解密的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上千封文件,充分暴露出其在香港暗中唆使少數別有用心的「港人」搞「去中國化」,搞顏色革命,致使少數港英時代的遺老遺少、孝子賢孫迫不及待、有恃無恐地打出英帝國國旗招搖過市。此事件發生以後,不少人一笑置之,不以為然。然而,這是一種信號,一種妄圖復辟的信號,搞「港獨」的信號。對此,是決不可掉以輕心的。十八大報告特別希望和號召香港同胞: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大團結,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這是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強烈針對性的。

 說到「一國兩制」,不少港人僅僅停留在內地實行社會主義,香港實行資本主義,「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認知和理解上,因而也導致產生「中央權力僅限在內地,不及香港」的認識誤區。香港回歸祖國後,實行「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一國兩制」的根基在「一國」,沒有「一國」何來「兩制」。「一國」為本,「兩制」為用,只有堅持和維護「一國」,才能真正順利實現「兩制」。「一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代表祖國對香港行使國家主權。中央的權力和權威是全國人民包括香港市民必須盡力維護的,是決不允許別有用心的人惡意挑釁和無端指責的。

 其實,明白人應該清楚,在香港實行的也並非單一的資本主義制度。不錯,香港在經濟、政治、社會、法制等層面實行的是資本主義制度,但在外交、國防層級上是由中央政府行使主權的,實行的是社會主義制度。顯然,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代表中央維護香港的安全穩定,是中央權力的集中體現,是中央在香港行使國家主權、保衛領土、維護統一的堅強磐石。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是社會主義中國的軍隊,是中國共產黨指揮的社會主義軍隊,其所實行的當然是社會主義政治軍事制度。那些夢想復辟、變天的跳樑小丑們,執意以卵擊石,終將自取滅亡。

應反思過時落伍盲目狹隘的「優越感」

 如前文所述,十八大制定的未來八年中國發展的光明美好前景,給香港的繁榮興旺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無比廣闊的發展空間。香港廣大市民和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只要抓住、抓緊、抓好這一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用上、用好、用足這一無比廣闊的空間,也應能實現香港地區生產總值和市民收入倍增的宏偉目標。當然,香港有香港的具體情況和適合自身發展的規劃,或許雙雙實現倍增目標有一定的難度,但是無論如何只要乘祖國內地未來八年大發展的東風,也會實現騰飛的。正如十八大報告所殷切希望的:中央堅信香港同胞不僅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也一定能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說到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尤其值得香港同胞反思和深思的是:為何回歸祖國15年了,對祖國的認同感,民族認同感,中國人認同感,在不少市民中仍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足甚至缺失?追究起來,與那種抱住香港及其資本主義制度優越感的心態不無關係。其實,這種優越感是過時的、盲目的、狹隘的、落伍的、無根的、空虛的。如果八年之後祖國內地在崛起的新階段創造了歷史的新奇跡,如世界有識之士所預測的那樣,中國經濟總量有可能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或者再等35年即「五十年不變」屆滿後,那些仍舊死抱優越感不放的部分港人豈不無地自容了。

相關新聞
來論:余若薇買「淨白修護乳液」作選舉開支 市民應到廉署舉報 (2012-11-22)
十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當頭棒喝「去中國化」 民族復興促進國家認同 (2012-11-22)
專業建言:競爭力瀕弱化 不融合無出路 (2012-11-22)
延續十年盛世 打造輝煌華章 (2012-11-22)
西方走廊:日本反美情緒不亞於中東 (2012-11-22)
歐元區國家頻遭降級引發的思考 (2012-11-22)
豐富「一國兩制」實踐 (2012-11-22)
大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十八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理論新發展的五大要點 (2012-11-21) (圖)
專業建言:十八大後香港的第一課 (2012-11-21)
習總書記厚樸演詞暖民心 (2012-11-21)
提升市民競爭力好過派錢 (2012-11-21)
中一人口暫時下降 平穩過渡創造契機 (2012-11-21)
奧巴馬出席東盟的外交動向 (2012-11-21)
來論: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正本清源 (2012-11-20)
揚清激濁:十八大繪製宏偉藍圖 國家穩定惠澤香港 (2012-11-20)
香港需要什麼樣的「核心價值」? (2012-11-20)
止戈為武:中共十八屆軍隊中央委員亮點多 (2012-11-20)
能源政策面面觀 (2012-11-20)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2012-11-19) (圖)
來論:當局「捱打」市民受害 政府有責參與輿論戰 (2012-1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