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元區國家頻遭降級引發的思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2]     我要評論

汪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

 2012年歐元區經濟復甦乏力,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公司在年初「一氣」下調歐元區9國信用評級、14國前景展望調為負面,歐元區「領頭羊」之一的法國也失去3A評級。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11月19日宣佈,因法國經濟增長受多重結構性問題影響,且該國對歐債危機的風險敞口增大,決定將其主權信用評級由最高級Aaa下調一檔至Aa1,評級展望仍為負面。穆迪還表示,歐元區內僅存的三個頂級評級國家德、荷、奧的評級展望仍為負面。

 穆迪在聲明中表示,降低法國主權信用評級,主要原因是結構性的經濟挑戰對法國經濟增長構成風險,進而影響到政府財政安全。穆迪在聲明中指出,法國正面臨持續的結構性經濟問題,包括經濟競爭力正逐漸喪失,勞動力、商品及服務市場發展停滯不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在近期指出,法國經濟的最大挑戰就是缺乏競爭力。穆迪在聲明中還特別指出,由於經濟增長及財政狀況的風險上升,法國應對歐元區債務危機的抵抗力變得脆弱。

 今年以來,法國經濟增長乏力。根據法國全國統計和經濟研究所的數據,今年第二季度法國經濟下滑0.1%,第三季度小幅增長0.2%。如果第四季度法國經濟無法實現增長,全年增長率很難達到政府預期的0.3%的目標。歐盟委員會秋季經濟預測報告稱,法國經濟增幅今明兩年可能僅為0.2%和0.4%。

 穆迪是三大國際評級機構中第二個「剝奪」法國頂級信用評級的,惠譽早在去年12月便將法國的評級展望列為負面。根據法國政府設定的預算目標,2016年前法國將實現結構性赤字平衡,2017年將赤字佔G D P之比降至0.3%。法國總理讓-馬克.艾羅11月15日在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談時表示,法國希望重新控制好公共財政,實現2013年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從4.5%降至3%的目標。他說,法國將通過優先發展教育、職業培訓和勞工市場等舉措來實現這一目標。但穆迪對此持懷疑態度。

 11月19日,法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1.96%,比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高出60個基點。法國總統奧朗德近期表示,雖然經濟形勢嚴峻,復甦仍需時日,但法國並非注定要成為歐洲的「新病人」。為了提振法國企業正在下滑的競爭力,法國政府日前宣佈對企業減稅200億歐元(約合257億美元),法國總理艾羅稱:「我們將全力以赴,以此實現增長的目標。」

 歐洲多國評級降低將對人民幣匯率產生新的影響。一方面歐洲多國評級下調後歐元會貶值,從而帶來人民幣升值;但是另一方面,國際資金看淡歐元後,在2013年可能會大量購買美元資產,用美元保值,帶來人民幣貶值。

相關新聞
來論:余若薇買「淨白修護乳液」作選舉開支 市民應到廉署舉報 (2012-11-22)
十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當頭棒喝「去中國化」 民族復興促進國家認同 (2012-11-22)
專業建言:競爭力瀕弱化 不融合無出路 (2012-11-22)
延續十年盛世 打造輝煌華章 (2012-11-22)
西方走廊:日本反美情緒不亞於中東 (2012-11-22)
歐元區國家頻遭降級引發的思考 (2012-11-22)
豐富「一國兩制」實踐 (2012-11-22)
大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十八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理論新發展的五大要點 (2012-11-21) (圖)
專業建言:十八大後香港的第一課 (2012-11-21)
習總書記厚樸演詞暖民心 (2012-11-21)
提升市民競爭力好過派錢 (2012-11-21)
中一人口暫時下降 平穩過渡創造契機 (2012-11-21)
奧巴馬出席東盟的外交動向 (2012-11-21)
來論: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正本清源 (2012-11-20)
揚清激濁:十八大繪製宏偉藍圖 國家穩定惠澤香港 (2012-11-20)
香港需要什麼樣的「核心價值」? (2012-11-20)
止戈為武:中共十八屆軍隊中央委員亮點多 (2012-11-20)
能源政策面面觀 (2012-11-20)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2012-11-19) (圖)
來論:當局「捱打」市民受害 政府有責參與輿論戰 (2012-1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