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日本反美情緒不亞於中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2]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正當華盛頓為中東伊斯蘭國家反美浪潮愈演愈烈而傷透腦筋之際,日本民眾對美國的不滿情緒亦進入歷史頂峰,其激烈程度,可能對美國造成的危害完全不亞於中東。日本媒體調查結果顯示,70%的民眾認為,日本已經是美國的「實際殖民地」。隨著奧巴馬「重返亞太」,美國需要派出更多飛機、軍事人員進入亞洲,需要更多使用日本軍事基地。其結果是「財政拮据的白宮必然向日本揩更多的油」、「更多日本女子可能被強姦」、「更多民眾可能受到欺辱」。媒體的調查結果還顯示,「超過90%民眾表示強烈不滿駐日美軍的表現」。

駐日美軍像是群野狼

 日本主流民意認為,「釣魚島」引起的中日緊張關係已經給日本的經濟、外交造成極大困難和危害,但事件的「禍根」是美國。由於美國間接控制了日本的「憲法」、「體制」和「發展模式」,使東京不得不按照美國人的意思選舉「領導人」,按五角大樓的旨意建軍事基地。頻頻換相使日本的對外政策缺少連續性,也使主張中日友好的前首相鳩山等無法執政而快速「倒台」。美國「重返亞太」後,白宮帶給日本的是更多災難。如果日本繼續按照目前的模式,則永遠「國不成國」。

 和奧巴馬在外交場合、眾目睽睽之下敢公開與泰國總理眉來眼去一樣,美國駐日本士兵雖然受到夜間不能私自外出軍營的規定,仍然敢頻頻傷害日本民眾。其實,美軍傷害他國民眾、記者的事件不單發生在日本,還發生在英國、韓國、伊拉克、阿富汗等美國所有入侵的國家和地區。美國一等兵曼寧就因為將一段記載駐伊美軍朝路透社記者開火的視頻在網上公佈,被美國以「洩露機密信息、威脅國家安全」為由而逮捕。2008年,駐韓美軍士兵通過「網聊」引誘19歲韓國少女會面並實施強姦。肇事美軍士兵被韓警拘捕後,最後交給美軍而不了了之。

東京永遠沒有發言權

 近期,日本沖繩婦女聯合會等幾十個團體在沖繩縣北谷町舉行第100次集會,抗議美軍士兵強姦日本少女的暴行,要求美軍海軍陸戰隊撤出沖繩。參加集會的國會參議員說,美軍士兵的強姦行為使日本婦女和兒童的心理受到嚴重創傷,這個「不受歡迎的軍隊」應該早日離開日本。美軍強姦日本少女的事件並不是只發生在今天,也不只是一起。而美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姑息行為,使美軍士兵變得肆無忌憚。在日本民眾的心中,駐日美軍就好像是群野狼。

 二戰後,日本作為戰敗國,集中精力發展工業,並取得成績。使美國成為日本製造業的最大市場;日本和美國的貿易每年都出現巨額的順差。龐大的美元儲備使美國猶如芒刺在背,於是用盡腦筋操控美元兌日圓的匯率。日本在美國眼裡完全沒有發言權,日圓匯價也任由美國操控。美國甚至警告東京「不得隨意拋售所購買的美債」。美國的霸權行為,使日本人抗議美國的行動從沒間斷過,他們甚至要求聯合國介入舉行全民公決,廢除《日美安保條約》。日本學者認為,只有美軍從日本領土完全撤軍,日美關係才可能有平等。

 據日本傳媒披露,1972年以來,日本已發生近6000起美國軍人傷害日本民眾的事件。迫於壓力,日本政府不得不與美國駐日本大使進行交涉,並就美軍士兵強姦日本女子提出抗議,要求美方採取有效措施能夠防範此類事件發生。美國大使館人員雖然表示「代表美國政府表示難過、遺憾和關切」、「理解日方對這一事件的憤怒」、「會全面、徹底合作,調查士兵涉嫌強姦事件」,但根本無法平息日本民眾的怒火。《讀賣新聞》還披露,駐日本美軍不僅強姦女子,吸毒、酗酒和打劫等惡性事件時有發生。顯示美軍已經在日本民眾心中埋下仇恨的禍根。

相關新聞
來論:余若薇買「淨白修護乳液」作選舉開支 市民應到廉署舉報 (2012-11-22)
十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當頭棒喝「去中國化」 民族復興促進國家認同 (2012-11-22)
專業建言:競爭力瀕弱化 不融合無出路 (2012-11-22)
延續十年盛世 打造輝煌華章 (2012-11-22)
西方走廊:日本反美情緒不亞於中東 (2012-11-22)
歐元區國家頻遭降級引發的思考 (2012-11-22)
豐富「一國兩制」實踐 (2012-11-22)
大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十八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理論新發展的五大要點 (2012-11-21) (圖)
專業建言:十八大後香港的第一課 (2012-11-21)
習總書記厚樸演詞暖民心 (2012-11-21)
提升市民競爭力好過派錢 (2012-11-21)
中一人口暫時下降 平穩過渡創造契機 (2012-11-21)
奧巴馬出席東盟的外交動向 (2012-11-21)
來論: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正本清源 (2012-11-20)
揚清激濁:十八大繪製宏偉藍圖 國家穩定惠澤香港 (2012-11-20)
香港需要什麼樣的「核心價值」? (2012-11-20)
止戈為武:中共十八屆軍隊中央委員亮點多 (2012-11-20)
能源政策面面觀 (2012-11-20)
指點江山:「習式風格」生動宣示新領導集體務實謙遜勇於負責 (2012-11-19) (圖)
來論:當局「捱打」市民受害 政府有責參與輿論戰 (2012-1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