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長毛耍賴拒付訟費 濫用司法須付代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1]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早前聯同在特首選舉中落敗的何俊仁,要求司法覆核特首選舉結果被駁回,他們之後更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被拒,終院昨日裁定,兩人須分擔有關訟費。對終院的判決,梁國雄立即表示,估計涉及的訟費高昂,如果梁振英要求立即取回訟費,他估計自己有可能被申請破產及禠奪立法會議員資格。他形容今次情況可笑,突顯政府橫行無忌云云。香港是法治社會,梁國雄何俊仁誣告他人,被法院判處敗訴須承擔堂費,是合情合理合法,有什麼可笑?事件真正突顯的不是什麼政府橫行無忌,而是梁國雄的無賴嘴臉以及反對派的霸道行為,屢屢玩弄司法難道不必承擔任何成本?

 事實上,梁國雄、何俊仁對梁振英興訟,完全是一場訟告鬧劇,他們指梁振英在選舉過程中就其僭建作出虛假和誤導性陳述,因而要求推翻選舉結果。然而,有關指控完全是上綱上線,正如法院所判定,梁振英指出唐英年的僭建問題,「並不等於聲明自己沒有僭建」。梁國雄以這樣一件小事,攻其一點不及其餘,借題發揮,甚至以此要將梁振英拉下台,這完全是濫用司法,濫用法律。梁振英為此付出了高昂的律師費,現在法院判梁國雄、何俊仁兩人敗訴,兩人須分擔庭費並沒有可質疑之處。梁國雄說如果梁振英要求立即取回訟費,他估計無力支付。不過,相信梁振英就算晚一點索取,梁國雄也不會願意支付,因為他一心就想耍賴,一心就想「零成本」去玩弄司法。

眷戀議席 一心耍賴

 姑且不論每月領取8萬多元豐厚議員薪津、兼且厚顏地繼續霸佔公屋、享受雙重福利的梁國雄,是否真的沒有能力支付訟費,還是不願支付,但他現在擺出的流氓姿態,才是最令人反感。他的潛台詞就是,我一定不會支付的,如果梁振英堅持依法索取,他就會宣佈破產並且被禠奪立法會議員資格。他擺明車馬與梁振英鬥大,如果他被禠奪立法會議員,繼而立法會須進行補選,社民連、人民力量等激進反對派肯定會利用這次補選大做文章,甚至可能又會進行一次「公投」。梁國雄的意思就是,錢他是不會給的,如果要索取就預了要補選,可能會引發政治對抗,看看是否承受得了,如果不想麻煩就不要追討,這不是流氓耍賴是什麼呢?梁國雄言論完全是藐視法庭,罪加一等。

 不過,梁國雄向梁振英叫板其實自身底牌也不強。首先,他是千萬不捨得手上的立法會議席,這個為他帶來豐厚收入、帶來光環的議席他是不可能放棄,否則他在新界東早該退位讓賢了,何必每屆都死爭要出選?如果梁振英真的索取訟費而他不支付,那他的議席將會失去而又不能參與補選,這對他來說是極大的懲罰。而且,梁國雄如果失去議席而要重新補選,社民連將極難保住這個議席,除梁國雄之外,社民連是蜀中無大將,陶君行連敗之將,何足言勇?其他憤青敗事有餘,成事不足。如果梁國雄被禠奪議席,將極可能被人民力量或其他反對派政黨「冷手執個熱煎堆」,社民連一席不保,勢將立即泡沫化,而梁國雄隨時成為「亡黨之君」,這也是他需要考慮的。

 現在梁國雄是色厲內荏,表面無畏無懼,實質怕得要死,所以才要向梁振英鬥大,希望梁不向他索取訟費,讓他安然而退。但問題是如果不給予他懲罰,將來反對派之流肯定繼續樂此不疲地玩弄司法去狙擊政府施政,如何取捨將要看梁振英的判斷。不過,梁國雄等反對派不斷濫用司法為政治服務,但一直以來都不必付出成本,不用負上責任,這令他們愈發有恃無恐,愈發變本加厲。因此,要他們為自己的行為承擔代價是理所當然的,就算因此需要進行補選也是無可避免,否則香港還可稱為法治社會嗎?

相關新聞
張曉明談話激濁揚清 廣受好評 (2013-01-11) (圖)
龍聲飛揚:「倒梁」三部曲挫敗 聚焦施政報告 (2013-01-11)
明刀明槍:郭榮鏗干預法庭 不尊重基本法 (2013-01-11)
西座內望:長毛耍賴拒付訟費 濫用司法須付代價 (2013-01-11)
政經論衡:警惕政爭氾濫斷送香港 (2013-01-11)
來論:反對派彈劾特首三指控違反事實法理 否決理所當然 (2013-01-10)
志強時評:期待施政報告提出長遠規劃 (2013-01-10)
專業建言:發展民主 須防民粹 (2013-01-10)
明刀明槍:李卓人瞞報僭建物業作賊心虛 (2013-01-10)
管見集:余若薇若再搞「公投」只會自取其敗 (2013-01-10)
拆穿謊言 抗「倒梁」逆流 (2013-01-10)
社會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視線悖逆民意 (2013-01-09) (圖)
環球視野:2013年也必將是中國年 (2013-01-09)
揚清激濁:全面融合 共贏商機 (2013-01-09)
鼓吹「港獨」須懸崖勒馬 (2013-01-09)
私大用地改建房屋應慎重 (2013-01-09)
西方走廊:慫恿日本右翼 美國「埋禍根」 (2013-01-09)
來論:港台公然縱容「民陣」教唆犯法 須追究責任 (2013-01-08)
期望施政報告對扶貧標本兼治 (2013-01-08)
釋法應行於所當行 止於所不可不止 (2013-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