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倒梁」三部曲挫敗 聚焦施政報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1]     我要評論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主席龍聲飛揚

 一如所料,立法會否決反對派彈劾特首梁振英的議案。反對派借梁宅僭建事件策動倒梁「三部曲」,均被挫敗。反對派是要干擾梁振英順暢施政,進而打擊特首及其政府的民望,轉移社會聚焦施政報告的視線,這是不得人心的。市民期盼梁振英首份施政報告,既要提出逐步解決房屋、貧窮、人口老化等問題的對策,又要制訂香港的長遠發展規劃,這些都與市民福祉息息相關。「倒梁」三部曲被挫敗後,社會應停止政治內耗,聚焦施政報告,給梁振英和新政府時間,為香港做實事和謀發展。

 反對派彈劾梁振英的議案,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是對梁振英捏造莫須有的罪名。曾作為行政長官候選人的何俊仁及選委梁國雄(亦即今次彈劾動議者),已經向法院提出選舉呈請,要求推翻選舉結果,終院兩個月前就曾駁回上訴,意味案件一早終結。終院在何俊仁對梁振英提出的選舉呈請案決定中已經明確判定,梁振英指出唐英年的僭建問題,「並不等於聲明自己沒有僭建」,終院的判辭表明梁振英的行為在普通法中並不認為是違法。終院既已判決,反對派議員又舊調重彈,這是不尊重司法獨立和終審法院尊嚴的體現。

市民關切民生議題

 反對派聲言早已預了彈劾議案遭否決,但已「創造歷史紀錄」云云,這不僅是典型的語言偽術,而且令人質疑,反對派回歸前為何不倒對港人實行殖民統治的港督?現在,當中國收回香港,港人當家作主,反對派卻逢特首和特區政府必反。反對派的「創造歷史紀錄」,是不光彩的紀錄,是損害市民福祉的紀錄。反對派策動倒梁「三部曲」,包括提出不信任特首動議、引用特權法調查和彈劾特首動議,均被理所當然地否決。「倒梁」三部曲被挫敗後,社會應聚焦施政報告。

 事實上,反對派無法利用梁宅僭建事件倒梁,當民情轉向,聚焦至房屋、扶貧、社福等民生議題,反對派將會陷於被動。因為梁振英在民生議題的主張,不僅得到中央認同和支持,而且市民期待能夠在施政報告中得到落實。新一屆政府跟反對派決戰民生議題,而反對派卻是有破壞無建設,相形之下,民生議題就會抬頭,反對派若繼續沉迷於倒梁議題,主流民情已經極度厭倦和反感。

「前二後三」時間表與「四加一」框架

 梁振英將於下周三宣讀任內首份施政報告。這份施政報告攸關香港發展和市民福祉。社會各界期待施政報告既回應市民最關切的房屋、安老、扶貧、環保等問題,也期待施政報告制訂長遠規劃,逐步解決香港的一系列深層次問題矛盾。去年特首選舉期間,梁振英已經提出一份全面的政綱,政綱是梁振英施政的基礎,轉化為施政報告,應該不會和政綱相去甚遠,但應該是更具體、更具操作性。

 梁振英將施政目標簡化為「四加一」的框架,即房屋、安老、扶貧、環保,再加上經濟發展。梁振英曾在立法會闡述管治理念,提出希望花兩年時間,遏止香港社會發展落後的趨勢,然後再花兩、三年重拾上升軌跡,這個「前二後三」的時間表,可視為梁振英未來施政總體規劃的框架。

投放資源於重點政策

 「四加一」框架中,市民期望施政報告應該將資源投放於房屋、安老、扶貧、環保等重點政策。

 房屋問題既涉及市民居住問題,也關係到本港整體經濟發展。樓價高企,不但妨礙市民改善居住條件,而且遏抑各行各業的成長,同時堵塞了年輕人向上流動的途徑,令他們無法實現人生計劃,包括結婚和生育。針對市民置業難和高租金壓縮營商環境的問題,期望施政報告提出有效增加房屋和土地供應的政策措施。

 安老問題面對香港人口老化程度日趨嚴重,高齡人口劇增,對長者服務及公共醫療帶來極大挑戰,期望施政報告提出較全面的安老政策,包括檢視及重整原有服務模式,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法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津助服務,透過服務使長者有尊嚴地生活,並給予他們適當的支援。

 香港的貧窮問題愈來愈嚴重,期望施政報告觸及制定貧窮線的政策,以便以這個較客觀的標準來制定扶貧政策。施政報告在扶貧的同時,應該鼓勵窮人自強不息,建議施政報告可考慮以就業入息補助等方式直接補貼低收入人士,同時亦要積極適當調整本港的經濟結構,發展能夠吸納大量低技術勞動人口的產業例如環保工業等,為窮人創造職位。

 香港是珠三角地區以至全中國生活質素最高的城市,這是香港最大優勢。期望施政報告提出進一步改善環境質量的措施,為優質生活相關產業的發展打好基礎,繼續吸引國內外人才前來工作、定居和投資。建議施政報告一方面盡快採用發達國家的環境質量標準,另一方面透過現有的區域合作渠道,在優勢互補的情況下,發展環保科技產業。

經濟發展可以改善社會流動

 「四加一」框架中,經濟發展維持長久的動力,可以改善社會流動,尤其是年輕人可以在事業發展方面向上流動。「香港夢」曾經是許多人尋覓的目標,但時移勢易,「香港夢」逐漸式微乃至破碎。如今香港的年輕人,沒有父輩和兄長那麼多向上流動的機會。只有促進經濟發展,才能促進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結構轉型,解決年輕人面臨的學業、就業及置業等困難。新的「香港夢」與「中國夢」緊密相連,我們不單對國家的遠景有信心,更要對香港的遠景有信心。港人需要摒棄內耗和折騰,抓住「十八大」給香港帶來的巨大機遇,迎難而上,化解香港面臨的一系列挑戰。

相關新聞
張曉明談話激濁揚清 廣受好評 (2013-01-11) (圖)
龍聲飛揚:「倒梁」三部曲挫敗 聚焦施政報告 (2013-01-11)
明刀明槍:郭榮鏗干預法庭 不尊重基本法 (2013-01-11)
西座內望:長毛耍賴拒付訟費 濫用司法須付代價 (2013-01-11)
政經論衡:警惕政爭氾濫斷送香港 (2013-01-11)
來論:反對派彈劾特首三指控違反事實法理 否決理所當然 (2013-01-10)
志強時評:期待施政報告提出長遠規劃 (2013-01-10)
專業建言:發展民主 須防民粹 (2013-01-10)
明刀明槍:李卓人瞞報僭建物業作賊心虛 (2013-01-10)
管見集:余若薇若再搞「公投」只會自取其敗 (2013-01-10)
拆穿謊言 抗「倒梁」逆流 (2013-01-10)
社會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視線悖逆民意 (2013-01-09) (圖)
環球視野:2013年也必將是中國年 (2013-01-09)
揚清激濁:全面融合 共贏商機 (2013-01-09)
鼓吹「港獨」須懸崖勒馬 (2013-01-09)
私大用地改建房屋應慎重 (2013-01-09)
西方走廊:慫恿日本右翼 美國「埋禍根」 (2013-01-09)
來論:港台公然縱容「民陣」教唆犯法 須追究責任 (2013-01-08)
期望施政報告對扶貧標本兼治 (2013-01-08)
釋法應行於所當行 止於所不可不止 (2013-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