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論衡:警惕政爭氾濫斷送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1]     我要評論

馬建波 百家戰略智庫理事

 香港自97回歸以來,政治爭拗持續不斷,反對派總借社會、經濟、民生等各種議題,大肆渲染泛政治化運動,鼓動示威遊行與暴力民主,干擾立法會議程,不斷阻撓政府施政決策和特首政綱的順利落實,嚴重阻礙和破壞了香港社會、經濟和民生的健康、協調發展。

破壞勢力折騰香港15年

 香港回歸15年,這股破壞勢力就折騰了15年,成為了香港產業重建滯後與經濟發展蹉跎多年的主要元兇,令歷任特首和廣大香港市民不勝其煩。反對派的不顧大局和狹隘偏執,已令香港社會日益分化,內耗、爭拗日趨尖銳。至第四屆特區政府履新伊始,更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反國教、反長者津貼落實、反新界東北發展、揪住特首「僭建」問題不放、拒絕理性循序解決問題和回歸齊心合力的發展正途,已成為今天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道內傷和硬傷,使新特首政綱難以落實推進。2013年首日,香港有不同團體的示威集會、遊行,這種政治生態本來並無懸念,已成常態。但值得關注的是,元旦示威遊行活動已出現不同派別,如:反對勢力的「倒梁派」和民間支持發展的「挺梁派」之間的相互對壘,甚至有打著英國旗號的陰暗「港獨派」也混跡其間,趁火打劫。說明這股阻滯洪流即將成決堤氾濫之勢,隨時斷送香港的未來發展,必須引起各方高度警惕。

 香港回歸15年來,雖經歷97亞洲金融危機、2001全球科網泡沫、2003亞洲非典危機、2008全球金融海嘯和歐美債務危機的連番肆虐衝擊,但在產業空洞的困局掣肘下,香港經濟卻最終能在低谷率先走出,並強勁復甦。何也?就因為香港回歸了,香港是祖國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香港同胞是祖國大家庭的一員。中央關心香港、愛護香港,為確保「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方針的順利、成功實踐,在每一次危機關口,中央和祖國同胞都能及時伸出援手,不斷推出落實促進香港資本市場發展、自由行、CEPA、人民幣業務、離岸中心建設、惠港36條、前海現代服務業綜合示範區等等多項利港、利民的經濟措施,方使香港轉危為安,並確保了香港持續繁榮和穩定發展大局。試想,如果沒有中央和祖國同胞的鼎力支持,如果沒有廣大愛國愛港同胞的中堅支持力量,就任憑反對破壞勢力的肆意囂張,今日的香港將成何樣?香港同胞又情何以堪?

爭拗內耗 斷送香港

 香港自開埠以來就以經濟貿易發展立港,並以獅子山精神的傳承拚搏和舉世矚目的經濟成就創造出80年代亞洲四小龍的輝煌。香港多年的發展實踐已證明,香港的根本出路在於發展社會經濟、持續改善民生;香港應重建經濟之都的輝煌,香港沒有政治投機的土壤,成天搞文革式的造反遊行、爭拗內耗、分化合力,對香港持續繁榮發展十分不利,最終只會斷送香港。舉世矚目的中共「十八大」已勝利閉幕,中國堅持走改革開放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確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戰略目標,以及全面推進落實「十二五」規劃,加快產業調整升級和經濟轉型,以科學發展觀為主導,推動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的五位一體戰略佈局等,再一次給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機不可失、時不我待,港人應認清形勢,不要再內耗折騰。應充分把握中共「十八大」規劃佈局的戰略機遇期,發揮自身國際金融、港口物流、國際教育、資訊科技、文化創意、專業服務、生態環保等核心競爭力優勢,揚長避短,消弭內傷,著眼大局,全面加快與內地的經濟融合,促進產業鏈重建與經濟發展,早日實現香港經濟的再次騰飛。

相關新聞
張曉明談話激濁揚清 廣受好評 (2013-01-11) (圖)
龍聲飛揚:「倒梁」三部曲挫敗 聚焦施政報告 (2013-01-11)
明刀明槍:郭榮鏗干預法庭 不尊重基本法 (2013-01-11)
西座內望:長毛耍賴拒付訟費 濫用司法須付代價 (2013-01-11)
政經論衡:警惕政爭氾濫斷送香港 (2013-01-11)
來論:反對派彈劾特首三指控違反事實法理 否決理所當然 (2013-01-10)
志強時評:期待施政報告提出長遠規劃 (2013-01-10)
專業建言:發展民主 須防民粹 (2013-01-10)
明刀明槍:李卓人瞞報僭建物業作賊心虛 (2013-01-10)
管見集:余若薇若再搞「公投」只會自取其敗 (2013-01-10)
拆穿謊言 抗「倒梁」逆流 (2013-01-10)
社會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視線悖逆民意 (2013-01-09) (圖)
環球視野:2013年也必將是中國年 (2013-01-09)
揚清激濁:全面融合 共贏商機 (2013-01-09)
鼓吹「港獨」須懸崖勒馬 (2013-01-09)
私大用地改建房屋應慎重 (2013-01-09)
西方走廊:慫恿日本右翼 美國「埋禍根」 (2013-01-09)
來論:港台公然縱容「民陣」教唆犯法 須追究責任 (2013-01-08)
期望施政報告對扶貧標本兼治 (2013-01-08)
釋法應行於所當行 止於所不可不止 (2013-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