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張曉明正本清源 奪回被反對派竊據的話語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履新後首次出席公開活動,即主動向記者發話,澄清「西環治港」、「中央收緊對港政策」、「撤換特首」等流言,同時指出完成二十三條立法是香港憲制責任,並非提也不能提。張曉明首次出場的表現,顯示他十分熟悉香港事務,具有很高理論水平和政策水平,既儒雅嚴謹、斬釘截鐵,又寬厚隨和、平易近人,廣受社會認同與讚譽,反對派人士亦因無懈可擊而無法攻擊。張曉明在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有關的重大問題上正本清源、激濁揚清,奪回了被反對派竊據的話語權,這對香港正確實踐「一國兩制」,對校正香港扭曲的政治生態,對鼓舞愛國愛港陣營的士氣,都具有積極意義。

 張曉明首次出席公開活動,對記者有問必答,不迴避問題,澄清猜測和流言斬釘截鐵,社會各界讚張曉明開放直率,有助穩定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反對派找不出張曉明講話的「罵點」

 一向攻擊和污衊中聯辦甚囂塵上的反對派人士和喉舌,亦因張曉明的談話無懈可擊而一籌莫展。對此,《信報》「香港脈搏」專欄文章指:「泛民找不出張講話的『罵點』,只重申中聯辦不可插手香港,總之,是沒有可正面還擊的漏洞,張曉明『初試啼聲』,算是交足了功課!」《am730》專欄文章指:「張曉明採取了完全不同的姿態,一新香港人耳目。他沒有迴避、甚至正面面對外界對『西環治港』的批評,並且在一句『西環不治港』之後,侃侃而談中聯辦的角色。這樣的見面禮,是他幾位前任完全沒有做過的事。」

 所謂「西環治港」,是反對派政客及其喉舌對中聯辦進行抹黑、「妖魔化」的讕言。反對派政客在去年特首選舉期間,就叫囂「反對中央干預」、「反對西環治港」。對梁振英當選翌日到訪中聯辦,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污衊指,「以後特首就係市長,香港鴷咿e係西環,正式落實西環治港」。反對派所謂「西環治港」,矛頭對準國家執政黨和中央派駐香港代表機構,竭力抹黑和排斥「一國」主權,充分暴露其要將香港變為獨立政治實體的禍心。

中聯辦具有廣泛話語權

 對張曉明「西環不治港,但要把該做的事情做好」的金句,除了極少數頑固反對派和《蘋果日報》外,社會各界和輿論都一致表示激賞,筆者要補充的是,張曉明正本清源,奪回了被反對派竊據的話語權。

 「西環治港」讕言之所以謬種流傳,與反對派竊據話語權密切相關。反對派政客及其喉舌對中聯辦進行抹黑、「妖魔化」,彷彿中聯辦官員一說話就是干預香港高度自治,彷彿中聯辦做任何事都會損害香港利益,彷彿中聯辦履行職責「兩制」就會「蕩然無存」。這當然是別有用心,意在抗中亂港,同時也是企圖竊據話語權。例如2011年期間,反對派議員借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批評鍾庭耀「身份認同」民調一事大做文章,其實質就是要剝奪中聯辦官員的話語權。

 中聯辦是基於主權原則由中央政府派駐香港、根據中央政府授權在香港合法行使職權的權威機構,其憲制地位決定了中聯辦官員具有廣泛的話語權,尤其是在中央對港政策根本宗旨方面。反對派及其喉舌對中聯辦進行抹黑、「妖魔化」,是企圖竊據話語權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張曉明正本清源,奪回被反對派竊據的話語權,有助於香港市民進一步認識中聯辦的角色和工作,了解中央對香港的有關方針政策。

維護了愛國愛港人士的話語權

 張曉明指出:「甚麼時候啟動二十三條立法,相信特區政府會因應香港的實際情況出發,作恰當的選擇。但二十三條立法並非禁區,提也不能提。」這也是四O撥千斤,奪回被反對派竊據的二十三條立法問題的話語權。誠如劉兆佳2012年11月18日接受傳媒專訪時指出:「2003年二十三條立法失敗後,整個話語權被奪去,立法不再是因為特區政府有責任保護國家安全,反而變成剝奪港人自由的惡法,這方面中央和香港人看法肯定是南轅北轍。這個問題長遠會困擾香港跟中央及內地同胞關係。『一國兩制』必須對雙方有利,二十三條一日不立法,中港關係一日受影響。假設中國面對國家安全威脅,香港沒有立二十三條,大家有無思考過中央會點做?當然不會坐以待斃,但大家不敢面對,事情發展至此會否對香港不利?」

 筆者曾指出:「反對派煽動民粹,將二十三條立法妖魔化,迄今儼然討論『禁區』。」(《東方日報》2012-10-03)又指出:「針對愈來愈猖狂的『分裂國家』活動,惟有祭出『尚方寶劍』:以二十三條立法堅決遏止『去中國化』,保障在『雙普選』落實『愛國者治港』!」(《東方日報》2012-09-25)《蘋果日報》發表《硬推二十三條才是喪心病狂》的社論指名道姓攻擊筆者,筆者回應:「『港獨』分子對著中國國家主權機構及其官員展示『中國人滾回中國去』、『香港要獨立』、『香港要獨立建國』等標語,狂呼口號,這已是赤裸裸的政治挑釁行為,豈止『言論』咁簡單!建議二十三條立法制止『港獨』何錯之有?」(《東方日報》2012-10-31)

 張曉明四O撥千斤,奪回被反對派竊據的二十三條立法問題的話語權,這也維護了筆者和其他愛國愛港人士對二十三條立法問題的話語權,大快人心!

 「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里埃」,愛國愛港力量只有掌握話語權,才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穩定繁榮,並令香港政治生態朝著健康方向發展,確保2017年、2020年雙普選有利於「愛國者治港」!這就是張曉明在港「初試啼聲」的啟示!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張曉明正本清源 奪回被反對派竊據的話語權 (2013-01-15) (圖)
到底是誰損害香港法治? (2013-01-15)
質疑是否斷章取義 (2013-01-15)
明刀明槍:《蘋果》又造假 記協因何不譴責? (2013-01-15)
牛肉價高企原因剖析 (2013-01-15)
發展專上課程 重視質素保證 (2013-01-15)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裡應外合施壓終院 張曉明重申中聯辦職責廣獲好評 (2013-01-14)
包致金政治動員 成新「政治判官」 (2013-01-14)
揚清激濁:新施政報告應發展經濟保民生 (2013-01-14)
習近平解讀中國夢 (2013-01-14)
春風送暖迎新日 政棍營圖欲變天 (2013-01-14)
東張西望:香港可仿效新加坡以強積金供樓 (2013-01-14)
擴大「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 (2013-01-14)
來論:《明報》社評竟成劉慧卿喉舌 何來中立可言? (2013-01-12)
遊行之都不可成為亂港之都 (2013-01-12)
頂天立地:以愛國主義抗衡「港獨」邪風 (2013-01-12)
張曉明講話對香港青年是暮鼓晨鐘 (2013-01-12)
香港自由指數名列前茅值得珍惜 (2013-01-12)
張曉明談話激濁揚清 廣受好評 (2013-01-11) (圖)
龍聲飛揚:「倒梁」三部曲挫敗 聚焦施政報告 (2013-0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