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講話對香港青年是暮鼓晨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2]     我要評論

黃熾華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履新後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在「青年人的發展與承擔」論壇中強調:大家正處在一個大時代,「這個大時代要求我們香港青年要有大視野,要立足香港,胸懷祖國,放眼世界」,並勉勵要「識大勢」,「明大義」,「講大局」,做一個有眼光青年,才能參與到這個大時代中。

 香港在反對派的傳媒和喉舌煽起的一片反國教、反國家、倒特首的妖霧迷漫、顛倒黑白輿論中,一些港青迷失了方向。張曉明的講話,像一陣春風,颳清了香港寒冬陰霾,使大家看清了方向,鼓舞了香港青年重新起步前進,真是「玉宇澄清萬里埃」!

 「識大勢」放在首位,是因為大勢是總的趨勢,它像河流由西向東滾滾向前不可阻擋,又如東風浩浩蕩蕩能壓倒西風。大勢代表正能量、正義事,故它能一往無前,即使有逆流也阻止不了。近代史如希特勒法西斯和日本帝國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表面氣勢洶洶,終也被正能量和正義的人民所打敗。美帝國主義妄圖在新中國剛成立就要將她扼殺在搖籃之中加以圍堵,但中華民族要解放、要自由、要獨立勢不可擋,幾經艱難曲折,終於站起來了,崛起了,強大了,以致今天成為全球經濟復甦和前進的正能量、原動力。

 「識大勢」很重要。這是因為古希臘哲人赫拉克利特說:「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因為河流逝者如斯夫,川流不息。青年人不識大勢,逆流而動,即會被大流沖走,被時代淘汰。革命家鄒韜奮在《萍蹤寄語.弁言》就告誡說:「我們研究中華民族的出路怎樣,不得不注意中國在這個世界的大勢怎樣」。今日的中國大勢,是我們一天天好起來,敵對勢力一天天爛下去。十八大已規劃了要中國在2021年建成全面小康社會;2049年建成繁榮富強現代化強國,認識大勢所趨,我們就能分清主流、支流,順流、逆流而不會迷失方向,站錯隊伍。

「識大勢」「明大義」「講大局」

 「明大義」是大道理。大義即要義,要義是一種正氣,更屬正義。這恰如文天祥《正氣歌》所言:「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皇路當清夷,含和吐明庭。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我們若能明白中華民族的大義,就會為中華數千年文化而自豪,為民族的勤勞勇敢而驕傲,就會為自己作為中國人而倍感光榮;我們若明白國家要統一,民族要富強這個大義,就會秉持中國傳統的價值觀,「正其義則利自在」,「謀度於義者必得,事因於民者必成」,把自己的理想和為民族的大義結合在一起,就能義無反顧,不怕挫折;也能大義凜然,不畏威逼利誘,有浩然之氣;在維護國家和民族利益的關頭不徇情,慷慨以赴。

 「講大局」是胸有一盤棋。國家、民族是大局,沒有國族這個大局,就會目光如豆,只顧眼前,不顧長遠;更會抱殘守缺,只撿芝麻,丟掉西瓜。故張曉明語重心長告誡香港青年人:眼睛能看到的東西叫視線,眼睛看不到的東西叫眼光,張曉明說「視線決定現在,眼光決定未來」。是的,要是青年人只看到今天的中餐或晚餐而「餐搵餐食」,而看不到將來的中華民族有歡慶的節日和盛大的筵宴,那就是胸無大局。不講大局下棋,一子失著,滿盤皆輸,不可不知。

 張曉明盼港青識大勢,明大義,講大局,認清當前世界的大勢所趨,祖國的發展不可逆轉,更要認清香港與祖國內地關係是越來越緊密這大趨勢,為此要多多了解自己的祖國,了解她的歷史,她的文化,她走過的道路,她的去向,才能堅信香港的明天和祖國的明天一樣會越來越好。道路已經指明,迷霧已經撥開,港青們應識走陽光道不走獨木橋了!

相關新聞
來論:《明報》社評竟成劉慧卿喉舌 何來中立可言? (2013-01-12)
遊行之都不可成為亂港之都 (2013-01-12)
頂天立地:以愛國主義抗衡「港獨」邪風 (2013-01-12)
張曉明講話對香港青年是暮鼓晨鐘 (2013-01-12)
香港自由指數名列前茅值得珍惜 (2013-01-12)
張曉明談話激濁揚清 廣受好評 (2013-01-11) (圖)
龍聲飛揚:「倒梁」三部曲挫敗 聚焦施政報告 (2013-01-11)
明刀明槍:郭榮鏗干預法庭 不尊重基本法 (2013-01-11)
西座內望:長毛耍賴拒付訟費 濫用司法須付代價 (2013-01-11)
政經論衡:警惕政爭氾濫斷送香港 (2013-01-11)
來論:反對派彈劾特首三指控違反事實法理 否決理所當然 (2013-01-10)
志強時評:期待施政報告提出長遠規劃 (2013-01-10)
專業建言:發展民主 須防民粹 (2013-01-10)
明刀明槍:李卓人瞞報僭建物業作賊心虛 (2013-01-10)
管見集:余若薇若再搞「公投」只會自取其敗 (2013-01-10)
拆穿謊言 抗「倒梁」逆流 (2013-01-10)
社會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視線悖逆民意 (2013-01-09) (圖)
環球視野:2013年也必將是中國年 (2013-01-09)
揚清激濁:全面融合 共贏商機 (2013-01-09)
鼓吹「港獨」須懸崖勒馬 (2013-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