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展專上課程 重視質素保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5]     我要評論

吳克儉 教育局局長

 香港邁向知識型社會,不論政府或是社會人士都認同本港應該為青年人提供更多高等教育的機會。然而,萬事均不可一蹴而就,所以特區政府過去除了積極投入資源之外,亦以雙管齊下的方式,致力推動公帑資助和自資院校相輔相成的發展,為青年人提供優質、靈活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

 2012年是新舊高中學制的「雙軌年」,共有逾十萬名首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和最後一屆高考日校考生同步畢業。我們已為考生提供了多元的升學機會。在學士學位方面,我們在本學年把公帑資助學額增加至30,300個,另有7700個自資課程學額。在副學位方面,除了9,300個公帑資助學額外,另約有30,200個自資課程學額。此外,學生還可選修其他專上課程。

 同時,由本學年起,我們亦為優秀的副學位畢業生提供更多銜接學位,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分階段倍增至每年8,000個(即約4,000個收生學額),讓他們升讀新學士學位課程的最後兩年。自資銜接學士學位亦倍增至6,500個。

 在發展專上學額之餘,政府亦十分重視課程的質素,絕不容許所謂「商品化」、「劣質化」的情況。我們必須清楚指出,現時的專上院校均為非牟利機構,它們均以培訓人才為目標,所有收入均須用於教育之上。此外,近年我們見到更多院校推出多元化課程,例如檢測和認證、醫療服務等,不但為學生提供更多選擇,亦配合社會發展需要。而政府在推動自資專上界別發展時,一直以質量並重為方針;當中,政府撥款35億元設立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為界別的學生提供獎學金,以及資助值得支持的計劃,以提升自資專上教育的質素。政府亦已在研究基金內預留30億元,用以資助自資學位界別推動學術和研究發展。

 為了確保專上課程的質素,政府早已透過三間質素保證機構,監察專上教育界別的質素,包括教資會轄下的質素保證局、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以及大學校長會成立的聯校素質檢討委員會。

 為進一步加強有關機制,教育局已接納教資會高等教育檢討報告的建議,積極探討最終成立單一質素保證機構的可行性。就教資會資助院校副學位部門日後定期接受評審局質素核證的事宜,有關的專責小組預計於今年上半年展開工作,研究落實定期質素核證的細節。此外,我們亦會繼續推動「陽光政策」,致力在各方面增加專上課程的透明度。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張曉明正本清源 奪回被反對派竊據的話語權 (2013-01-15) (圖)
到底是誰損害香港法治? (2013-01-15)
質疑是否斷章取義 (2013-01-15)
明刀明槍:《蘋果》又造假 記協因何不譴責? (2013-01-15)
牛肉價高企原因剖析 (2013-01-15)
發展專上課程 重視質素保證 (2013-01-15)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裡應外合施壓終院 張曉明重申中聯辦職責廣獲好評 (2013-01-14)
包致金政治動員 成新「政治判官」 (2013-01-14)
揚清激濁:新施政報告應發展經濟保民生 (2013-01-14)
習近平解讀中國夢 (2013-01-14)
春風送暖迎新日 政棍營圖欲變天 (2013-01-14)
東張西望:香港可仿效新加坡以強積金供樓 (2013-01-14)
擴大「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 (2013-01-14)
來論:《明報》社評竟成劉慧卿喉舌 何來中立可言? (2013-01-12)
遊行之都不可成為亂港之都 (2013-01-12)
頂天立地:以愛國主義抗衡「港獨」邪風 (2013-01-12)
張曉明講話對香港青年是暮鼓晨鐘 (2013-01-12)
香港自由指數名列前茅值得珍惜 (2013-01-12)
張曉明談話激濁揚清 廣受好評 (2013-01-11) (圖)
龍聲飛揚:「倒梁」三部曲挫敗 聚焦施政報告 (2013-0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