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明報》社評竟成劉慧卿喉舌 何來中立可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2]     我要評論

黎子珍

 一向標榜「中立」的《明報》並不中立。其昨日的社評就有兩大證據:一是成為劉慧卿的喉舌。劉慧卿要求中聯辦官員「不應參與太多地區活動,特別是擔任主禮嘉賓」。《明報》社評成為劉慧卿的應聲蟲,無視中聯辦「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的職能,用劉慧卿的思維將「客隨主便」的嘉賓排名演繹成中聯辦官員與特區政府官員之間「地位」爭拗,對中聯辦官員聯繫香港社會各界的工作採取排斥態度。二是故意將鄧小平對港政策的精髓歪曲為「不干預」,並要張曉明遵從。這顯然是要中央對香港的事務撒手不管,要中聯辦不履行中央賦予的各種職責。這種既違反《基本法》、也不符合香港利益的要求,當然要予以駁斥澄清。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來港履新不到一月,前日首度與香港傳媒會面,重申中聯辦的角色和工作,強調「西環」不治港,但要盡職,要把中央賦予我們中聯辦的職責履行好,把我們該做的事情做好;並談到,中聯辦會繼續廣泛地聯繫香港各界人士,多交朋友、廣交朋友、深交朋友,交知心朋友。張曉明所談的內容,都是中央賦予中聯辦的職能。然而,有反對派人士卻對張曉明的談話肆意攻擊。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指「中聯辦不應干預香港事務」,甚至要「中聯辦官員不應參與太多地區活動,少發表政見,特別是擔任主禮嘉賓,好像將特區政府官員『掃埋一邊』。」更令人愕然的是,一向標榜「中立」的《明報》竟然變成了劉慧卿的喉舌,在社評中全面演繹劉慧卿的言論,指「中聯辦涉及香港內部事務的手愈伸愈長」、「港人對中聯辦干政的疑慮,顯然未能消除」。對於劉慧卿指中聯辦官員不應出席社區活動及當主禮嘉賓,社評亦配合劉慧卿的言論,指在一些活動中,中聯辦官員排名先於特區官員,是「吹捧中聯辦官員,矮化特區官員」。

擔當劉慧卿讕言的傳聲筒

 劉慧卿的讕言根本經不起推敲。中聯辦作為中央駐港機構,根據中央政府的授權,在香港合法履行5項職能,即:一、聯繫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二、聯繫並協助內地有關部門管理在香港的中資機構;三、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四、處理有關涉台事務;五、承辦中央人民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香港回歸近16年來,中聯辦執行中央政策,工作扎實有力,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重要貢獻。所謂「西環治港」,不過是反對派及其喉舌長期以來對中聯辦抹黑、「妖魔化」的讕言,於實無據,居心險惡,目的是將「一國」和「兩制」割裂開來、對立起來。

活動排名 客隨主便

 劉慧卿要求中聯辦官員「不應參與太多地區活動,特別是擔任主禮嘉賓」,是無視中聯辦「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的職能。《明報》社評竟然附和其荒謬說法,並舉例指當中聯辦官員與特區官員一同出席活動時,很多時候中聯辦官員的排名都先於特區官員,並得出「特區官員有意或無意之間被擠壓」的結論。事實上,一些單位主辦活動,嘉賓如何排次,完全由主辦單位負責,中聯辦官員也是客隨主便,既與中聯辦無關,也不存在所謂「矮化特區官員」的問題。有些機構將中聯辦官員排於特區官員前面,主要是因為中聯辦作為中央駐港機構,實際是表達對中央政府的尊重。這是可以理解的。《明報》社評用劉慧卿的思維將嘉賓排名演繹成中聯辦官員與特區政府官員之間「地位」爭拗,這不僅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更是在挑撥矛盾,對中聯辦官員聯繫香港社會各界的工作採取排斥態度。

歪曲鄧小平原意居心叵測

 《明報》社評畫龍點睛的一句話是:鄧小平對港政策的精髓是不干預,期望張曉明以鄧為師。其實,《明報》社評是故意歪曲了鄧小平講話的原意。

 鄧小平關於香港與中央關係的權威論述,見於1987年4月16日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的講話。鄧小平指出「切不要以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來管,中央一點都不管,就萬事大吉了。這是不行的,這種想法不實際。……特別行政區是不是也會發生危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呢?難道就不會出現嗎?那個時候,北京過問不過問?難道香港就不會出現損害香港根本利益的事情?能夠設想香港就沒有干擾,沒有破壞力量嗎?我看沒有這種自我安慰的根據。如果中央把什麼權力都放棄了,就可能會出現一些混亂,損害香港的利益。所以,保持中央的某些權力,對香港有利無害」。鄧小平的講話很清楚,對香港的事務,中央不能一點都不管,必須「保持中央的某些權力」。這與《明報》所指鄧小平對港政策的精髓是「不干預」有本質的區別。事實上,香港學者亦從《基本法》中歸納出中央對港的10項權力,包括解釋《基本法》、任命特首及主要官員和宣布緊急狀態等。《明報》社評故意將鄧小平對港政策的精髓歪曲為「不干預」,並要張曉明遵從,顯然是要中央對香港的事務撒手不管,要中聯辦不履行中央賦予的各種職責。這種既違反《基本法》、也不符合香港的利益的要求,當然要予以駁斥澄清。

相關新聞
來論:《明報》社評竟成劉慧卿喉舌 何來中立可言? (2013-01-12)
遊行之都不可成為亂港之都 (2013-01-12)
頂天立地:以愛國主義抗衡「港獨」邪風 (2013-01-12)
張曉明講話對香港青年是暮鼓晨鐘 (2013-01-12)
香港自由指數名列前茅值得珍惜 (2013-01-12)
張曉明談話激濁揚清 廣受好評 (2013-01-11) (圖)
龍聲飛揚:「倒梁」三部曲挫敗 聚焦施政報告 (2013-01-11)
明刀明槍:郭榮鏗干預法庭 不尊重基本法 (2013-01-11)
西座內望:長毛耍賴拒付訟費 濫用司法須付代價 (2013-01-11)
政經論衡:警惕政爭氾濫斷送香港 (2013-01-11)
來論:反對派彈劾特首三指控違反事實法理 否決理所當然 (2013-01-10)
志強時評:期待施政報告提出長遠規劃 (2013-01-10)
專業建言:發展民主 須防民粹 (2013-01-10)
明刀明槍:李卓人瞞報僭建物業作賊心虛 (2013-01-10)
管見集:余若薇若再搞「公投」只會自取其敗 (2013-01-10)
拆穿謊言 抗「倒梁」逆流 (2013-01-10)
社會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視線悖逆民意 (2013-01-09) (圖)
環球視野:2013年也必將是中國年 (2013-01-09)
揚清激濁:全面融合 共贏商機 (2013-01-09)
鼓吹「港獨」須懸崖勒馬 (2013-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