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揚清激濁:新施政報告應發展經濟保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4]     我要評論

楊孫西

 特首梁振英將於本月16日公佈任內的首份施政報告。社會各界普遍認為,梁振英及其領導下的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否把握十八大提出的國家發展戰略機遇,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再創香港輝煌,梁振英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十分關鍵。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還須面對過去積累下來的房屋、就業、教育、醫療、扶貧及退休保障等深層次問題,根本解決之道,在於發展經濟,才能投放大量財政資源保民生。

 「發展才是硬道理」,香港亟需進一步提升自身競爭力,發揮傳統支柱產業優勢,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目前,2012年世界經濟影響最大的危機因素仍將繼續主導2013年的全球經濟,美國的「財政懸崖」、歐債危機,全球QE政策等帶來的負面影響,都顯示出外圍經濟前景不太樂觀。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還須面對過去積累下來的房屋、就業、教育、醫療、扶貧及退休保障等深層次問題,根本解決之道,在於投放大量財政資源。香港作為一個小而高度開放的經濟體,與國際起伏不定的經濟環境相比,內地龐大的市場,將給予香港巨大的發展機會和空間。

積極配合國家經濟轉型

 十八大報告提出國家將加速「城鎮化」進程,預示著數以億計的農民成為城鎮居民,大量農村用地變為城鎮用地。目前城鎮居民的收入與農民的收入尚有頗大的差距,「城鎮化」使整體國民消費能力將因此出現新的大幅增長點。以國家龐大的人口基數,擴大內需有望為本港經濟帶來廣闊的發展空間。內地經濟轉型升級,亦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千載難逢的大好機遇。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改革步伐愈來愈大,香港社會各界已逐漸形成共識,只有尋找在國家發展中的定位,香港才可以在全球化競爭中找到合適的角色。

 據悉,國家要打造規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國內市場,同時要發展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服務業和回圈經濟。香港能否進一步把握機遇,促進自身發展,並發揮配合中國經濟轉型的作用,正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顯而易見,香港的發展,也要適應內地改革、轉型帶來的改變。香港的中小企應加快轉型,發揮自身優勢,一方面進行升級轉型,另一方面,積極開拓內銷市場,將企業發展推向另一高峰。業內人士指出,香港在內地對外開放、主動參與經濟全球化的歷史進程中,一直發揮著內地與國際市場連接的重要作用。香港是外資進入內地的「集結地」;香港資訊非常靈通,是內地了解世界的「觀察站」。如果香港能夠把握國家快速發展帶來的機遇,鞏固原有優勢,創造新的優勢,相信可以進一步提高國際競爭力。

共同開發最新高科技

 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首次以專章譜寫香港的發展藍圖,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合作,優化重大項目佈局,大力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香港回歸祖國後有利於香港經濟更加繁榮,也是形成內地開放、競爭性市場的契機。其一,開放技術市場,使內地科技人員參與國際市場的智慧財產權保護與技術貿易,使技術市場建立在有償、互惠、公平競爭的基礎之上,推動高新技術成果的商品化、產業化、國際化,促進企業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結合,推動科技經濟一體化。 其二,開放企業產權市場,允許生產要素重新組合,實行企業兼併和企業破產制度,使內地的高新技術企業始終追求全新的目標和地位,從而造就國家的高新技術企業集團和跨國公司。

 經過多年努力,香港已形成的產業結構和產業層次,為帶動內地提升知識創新能力、制度創新能力和文化創新能力,創造了必要的前提和基礎。香港可以運用自己在市場推廣和資本方面的優勢,結合內地在高科技領域的人才儲備與研發實力,共同開發最新高科技,並將其快速產業化。

促進粵港澳合作的措施

 近年來,隨著CEPA服務業在廣東先行先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簽訂和落實,以至國家「十二五」規劃明確將粵港融合發展作為國家發展策略的一環,香港與大珠三角的合作發展也踏進一個又一個的新里程。隨著粵港澳合作的更緊密深化,廣東已開放了145個領域,世貿組織分類是160個,已經開放的145個領域中,84個領域是完全開放的。 不可否認,改革開放三十年來,香港在資本、技術、人才和海外市場等方面,為國家的發展提供了幫助,香港自身也從中受益。粵港澳合作,關鍵是要實現共贏。

 值得關注的是,深圳前海開發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列出的粵港澳合作重大項目之一。2011年9月以來,國家發改委會同27家單位組成前海建設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研究制定了支持前海開發開放的政策,目前已獲國務院批覆同意。包括金融、財稅、法制、人才、教育醫療及電信六方面政策,幾乎每一條都是針對深港合作,其主要目的就是以前海的粵港合作為載體,有效推進香港與內地的合作交流,加快實現香港服務業與內地市場的對接。現代服務業在香港經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斷擴大市場腹地是香港經濟發展的內在需求。以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為契機,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特別是與香港類似、與國際接軌的營商環境,拓寬香港服務業的持續發展空間,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物流中心的地位,為香港市民謀福祉,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筆者期待新施政報告能把握機遇,提出實質性的加快發展經濟的措施,以更長遠的目光抓緊與內地全面融合的龐大機遇,切忌消極被動,別讓巨大商機白白失去。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裡應外合施壓終院 張曉明重申中聯辦職責廣獲好評 (2013-01-14)
包致金政治動員 成新「政治判官」 (2013-01-14)
揚清激濁:新施政報告應發展經濟保民生 (2013-01-14)
習近平解讀中國夢 (2013-01-14)
春風送暖迎新日 政棍營圖欲變天 (2013-01-14)
東張西望:香港可仿效新加坡以強積金供樓 (2013-01-14)
擴大「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 (2013-01-14)
來論:《明報》社評竟成劉慧卿喉舌 何來中立可言? (2013-01-12)
遊行之都不可成為亂港之都 (2013-01-12)
頂天立地:以愛國主義抗衡「港獨」邪風 (2013-01-12)
張曉明講話對香港青年是暮鼓晨鐘 (2013-01-12)
香港自由指數名列前茅值得珍惜 (2013-01-12)
張曉明談話激濁揚清 廣受好評 (2013-01-11) (圖)
龍聲飛揚:「倒梁」三部曲挫敗 聚焦施政報告 (2013-01-11)
明刀明槍:郭榮鏗干預法庭 不尊重基本法 (2013-01-11)
西座內望:長毛耍賴拒付訟費 濫用司法須付代價 (2013-01-11)
政經論衡:警惕政爭氾濫斷送香港 (2013-01-11)
來論:反對派彈劾特首三指控違反事實法理 否決理所當然 (2013-01-10)
志強時評:期待施政報告提出長遠規劃 (2013-01-10)
專業建言:發展民主 須防民粹 (2013-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