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解讀中國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4]     我要評論

郝鐵川 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

 最近,「中國夢」成為內地各種媒體的熱門話題之一。事情緣起於2012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等,參觀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陳列時,即席發表的一段講話。他說,「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堅信,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中華民族近代以來遭受的苦難之重、付出的犧牲之大,世所罕見。但經過鴉片戰爭以後逾170年的持續奮鬥,中國人民終於掌握了自己的命運,開始建設自己國家的偉大進程。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歷史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我們要團結全體中華兒女,把我們國家建設好,把我們民族發展好。」

小康社會 住有所居

 習近平這段肺腑之言深深感動了國人。第一,中國是四大文明(如果加上古希臘和羅馬,那就是五大文明古國)的碩果僅存者,在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她在世界民族之林一直保持領先地位,是長期的Number one或Only one。中國是在清朝二百多年閉關鎖國、錯失工業革命之後才落後於世的。因此提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持之有故,言之成理。

 第二,中國共產黨早就立志要成為中華民族的先鋒隊,追求各階級、各階層、各民族的最大共同利益。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49年建成現代化國家,就是中華民族的最大共同利益,是當今最能求大同、存小異;最能凝聚人心、激勵鬥志的響亮口號。

 2020年的全面小康社會到底是個啥樣子呢?據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王小廣的研究,它有如下特點:(1)全面小康意味著內地所有的省(市、區)都達到國際可比的中等收入水平以上,同時80%的縣收入水平都要達到中等收入水平。 (2)人人實現「住有所居」。 「小康不小康,關鍵在住房」。 (3)中產比重提高到人口的50%以上、超過6.8億;汽車普及率在50%以上,城鎮居民一半左右將擁有汽車,汽車保有量將超過2億輛。 (4)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務,社會保障網基本完善。

 2049年的現代化中國是個啥樣子呢?據中國科學院研究員何傳啟的研究,它有如下特點:(1)經濟方面,人均國民收入將達到4萬美元;農業佔比可能在4%左右,工業佔比可能在60%左右。主要的一些經濟指標要進入世界前40名。

 (2)社會生活方面,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的覆蓋率要達到100%;城鎮化率要達到80%左右;訊息化率要達到80%左右。

 (3)文化生活方面,主要的文化生活指標要超過世界平均水平,文化創新力的核心指標應進入世界前20名。

 (4)政治生活方面,要建成民主、自由、平等、高效的現代政治文明;人人享有體面的生活;國際競爭力位居世界前列。

 (5)人的現代化方面,大學普及率要超過80%,平均預期壽命要超過80歲,人類發展指數要進入世界前40名,達到世界中等偏上地位;人們可以自由流動,生活質量超過世界平均水平。

 (6)生態文明方面,環境質量和生態文明要達到世界上主要發達國家的水平。

落後捱打 發展自強

 我相信上面兩位學者的研究是嚴肅認真的,值得我們參考。我更相信每一位有良知的中國人都會為習近平解讀的「中國夢」所振奮,都會為習近平如下的話深深思索:「落後就要捱打,發展才能自強」;「道路決定命運,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多麼不容易,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要把藍圖變為現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我們付出艱苦的努力。」

(本文轉載自2013年1月11日《新報》)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裡應外合施壓終院 張曉明重申中聯辦職責廣獲好評 (2013-01-14)
包致金政治動員 成新「政治判官」 (2013-01-14)
揚清激濁:新施政報告應發展經濟保民生 (2013-01-14)
習近平解讀中國夢 (2013-01-14)
春風送暖迎新日 政棍營圖欲變天 (2013-01-14)
東張西望:香港可仿效新加坡以強積金供樓 (2013-01-14)
擴大「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 (2013-01-14)
來論:《明報》社評竟成劉慧卿喉舌 何來中立可言? (2013-01-12)
遊行之都不可成為亂港之都 (2013-01-12)
頂天立地:以愛國主義抗衡「港獨」邪風 (2013-01-12)
張曉明講話對香港青年是暮鼓晨鐘 (2013-01-12)
香港自由指數名列前茅值得珍惜 (2013-01-12)
張曉明談話激濁揚清 廣受好評 (2013-01-11) (圖)
龍聲飛揚:「倒梁」三部曲挫敗 聚焦施政報告 (2013-01-11)
明刀明槍:郭榮鏗干預法庭 不尊重基本法 (2013-01-11)
西座內望:長毛耍賴拒付訟費 濫用司法須付代價 (2013-01-11)
政經論衡:警惕政爭氾濫斷送香港 (2013-01-11)
來論:反對派彈劾特首三指控違反事實法理 否決理所當然 (2013-01-10)
志強時評:期待施政報告提出長遠規劃 (2013-01-10)
專業建言:發展民主 須防民粹 (2013-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