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包致金政治動員 成新「政治判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4]     我要評論

李自明

 律政司早前向特區終審法院申請,建議法院就外傭居港權案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澄清1999年人大釋法中有關籌委會意見的法律效力,反對派即大耍「連環拳」抨擊律政司,試圖向法官施壓。終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幾乎在同時間罕有地打破了法官不公開回應政治、社會爭議的傳統,聲稱香港法治正面對狂風暴雨,並「動員」法官「應在風暴中站起來」。有熟悉法律界的政壇老友坦言,法官行為指引第七十六條已清楚寫明,法官應避免參與政治活動,「包官此次退而不休,還公開作『政治動員』,可說是新一代的『政治判官』」。有政界中人更聯想到,在釋法申請涉嫌外洩、反對派一擁而上之際,包官就在同一時段「湊巧」地多次公開發表「烏雲論」,難免令人懷疑:「唔通真係咁巧合?」

 雖然包官於2012年底已從終審法院常任法官職位上退下來,但仍然是終院的非常任法官。根據法官行為指引第七十六條,法官應避免加入任何政治組織,或與之有聯繫,或參與政治活動,不過,2012年10月,他在退休演說中,聲言香港法治正面對前所未有的烏雲,意有所指地預告「暴風雨即將來臨」,更無視案件進入司法程序、任何言論均可能構成政治干預司法獨立的可能,接受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曾處理居權案的吳靄儀的「獨家」訪問,間接回應稱,「感覺很多事件可能觸發暴風雨」。

 有熟悉法律界的政壇老友表示,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在2005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的演辭中,已對法官的政治中立作出了最具權威性的詮釋:「法官並不在政治舞台上扮演任何角色。」有政壇老友坦言,香港法官一向非常注重政治中立,不過包官此次在公開場合間接回應有關案件,實在有違中立角色,與其法官身份有明顯衝突。「如果有其他法官在任何案件判決前都公開呼籲法官站出來,很難不令人聯想到,是要影響有關審案法官的判決,更令人感覺法官成了反對派的『政治打手』。」

連串「巧合」 陰謀論起

 不過,包官於本周初出席午餐會作演講,雖然口講不方便直接評論有關居港權終審問題,卻又再間接回應案情,稱終院法官「應在風暴中站起來」,面對群眾,就會發現「無論學者、傳媒及專業人士都會支持法官」。吳靄儀就出面「解讀」,稱包官的言論是提醒香港人站出來。

 政界中總是存在著許多的陰謀論。有政壇老友回顧近期一連串相關事件,指包官在退休前忽然拋出「法治烏雲論」,原本令人有點摸不著頭腦,然不久後,就有人涉嫌違反專業操守,向友好傳媒洩密,披露特區政府向終院提請的申請,反對派隨即完全無視終院仍未正式處理有關申請,就耍出「連環拳」,包括兩度在立法會提出討論有關問題,又舉行公開研討會大肆抨擊律政司釋法的建議,其間,包官就巧合地先後接受傳媒專訪,及出席午餐會作演講,接連地間接對釋法「發炮」。「如果大家將這些單一事件都串連在一起,可能忽然會感覺到,猶如在看一套精心策劃的『宮心計』,當中的策略更可謂是耐人尋味,而反對派的項莊之劍舞向何處,也不言而喻了。」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裡應外合施壓終院 張曉明重申中聯辦職責廣獲好評 (2013-01-14)
包致金政治動員 成新「政治判官」 (2013-01-14)
揚清激濁:新施政報告應發展經濟保民生 (2013-01-14)
習近平解讀中國夢 (2013-01-14)
春風送暖迎新日 政棍營圖欲變天 (2013-01-14)
東張西望:香港可仿效新加坡以強積金供樓 (2013-01-14)
擴大「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 (2013-01-14)
來論:《明報》社評竟成劉慧卿喉舌 何來中立可言? (2013-01-12)
遊行之都不可成為亂港之都 (2013-01-12)
頂天立地:以愛國主義抗衡「港獨」邪風 (2013-01-12)
張曉明講話對香港青年是暮鼓晨鐘 (2013-01-12)
香港自由指數名列前茅值得珍惜 (2013-01-12)
張曉明談話激濁揚清 廣受好評 (2013-01-11) (圖)
龍聲飛揚:「倒梁」三部曲挫敗 聚焦施政報告 (2013-01-11)
明刀明槍:郭榮鏗干預法庭 不尊重基本法 (2013-01-11)
西座內望:長毛耍賴拒付訟費 濫用司法須付代價 (2013-01-11)
政經論衡:警惕政爭氾濫斷送香港 (2013-01-11)
來論:反對派彈劾特首三指控違反事實法理 否決理所當然 (2013-01-10)
志強時評:期待施政報告提出長遠規劃 (2013-01-10)
專業建言:發展民主 須防民粹 (2013-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