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裡應外合施壓終院 張曉明重申中聯辦職責廣獲好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4]     我要評論

文平理

 上星期本港政壇反映輿論動向的事件主要有:反對派向終審法院施壓衝擊司法獨立;社會關注即將公佈的施政報告如何解決民生議題;「民陣」公然在港台節目上教唆犯法;倒梁「三部曲」草草收場;張曉明重申中聯辦職責廣獲好評;輿論批評《明報》社評變成劉慧卿喉舌。其中,反對派人為掀起「暴風雨」施壓終院,在社會上引發不少批評;而張曉明履新後首度會見傳媒初試啼聲,被輿論普遍讚賞清晰地釐清中聯辦的職責,對原則問題不含糊,絕不打官腔,有很好的執行力。

人為掀起「暴風雨」施壓終院

 近日「暴風雨」一詞受到坊間熱議,但這個「暴風雨」並非指莎士比亞的名劇《暴風雨》(The Tempest),而是指終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提出的所謂「法治暴風雨」論。上周日,一眾反對派議員就舉辦了名為「一國控制vs一國兩制」論壇,多名講者連番開火,指終審法院不應主動提請人大釋法,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更要求政府承諾如果終院不提請釋法,政府也不能提出。接著,公民黨郭榮鏗又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所謂「捍衛司法獨立」議案,結果被否決。有輿論指出,自從當局建議終院提請人大釋法後,先是發生洩密風波、有議員提出在立法會召開特別委員會討論案情,接著終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頻頻接受傳媒訪問,郭榮鏗又在立法會提議案,「很難不對終院構成壓力」。其實,終院是否提請釋法,應交由終院自行決定,正如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指人大過去四次釋法,並無對香港法治造成直接的負面影響,相信終審法院會獨立公正聽取正反雙方論據,才作出最終決定。人為掀起「暴風雨」不過是向終審法院施壓,迫使終院否決提請人大釋法。

民生是施政報告「永琤D題」

 特首梁振英星期三就會發表其首份施政報告。梁振英已表示施政報告不只是年度的施政大綱,更是未來5年的施政藍圖。不過,有社評亦提到,對普羅市民來說,長遠規劃重要,但民生問題更加切身。近日多個民調顯示,民生、房屋、經濟依然是市民關心的課題。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早前綜合過去一年市民對各項社會問題的看法,顯示市民最關心的依然是民生問題,反映民生始終是本港社會「永琲漸D題」。據透露,梁振英首份施政報告有五大重點,即:經濟發展、貧困、老齡化、房屋及環保。不少輿論及學者都期望「施政報告須為深層問題找出路」,梁振英有何招數回應社會訴求,周三自有分曉。

「民陣」教唆犯法 港台竟然配合

 港台上周邀請「民陣」副召集人韋少力上《左右紅藍綠》,公然在節目呼籲市民參與「不交10元稅」、堵路。有輿論批評此舉不但令市民隨時惹上官非,更是教唆犯罪。對此,連反對派議員也急急「割蓆」,梁家傑指該黨從來都唔會做囓ヰk翵ヾF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更指她本人已經交稅。事件連日來在網上廣泛討論,有網民指出,「民陣」公然在港台節目上教唆犯法,港台無理由原汁原味播出街,變相有協助犯罪之嫌。網民甚至在facebook開設了投訴港台專頁,呼籲網民向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港台,不過對於港台會否從善如流,網民直言「不表樂觀」。

倒梁「三部曲」草草收場

 在上周三立法會上,反對派動議啟動彈劾特首議案遭到否決,反對派指這是首次對特首的彈劾,是香港「歷史性的一天」,但有輿論則批評反對派的彈劾違反事實法理,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甚至連公民黨湯家驊也表示,「目前彈劾特首的法律理據未充分」,難怪輿論批評彈劾是一場鬧劇。正如阮紀宏在《明報》撰文指出,動議啟動彈劾特首程序,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隨著彈劾案被否決,反對派策動的倒梁「三部曲」暫告一段落,有輿論分析「三部曲」雷聲大雨點小,在社會上反應冷淡,原因是市民都清楚,「三部曲」不過是反對派濫用立法會權力以打擊特首的伎倆。目前外界最關注的是施政報告,不希望政治爭拗轉移施政重點。正如金融界議員吳亮星指,「市民願意換特首?還是大家一起搵錢?」相信正反映市民心聲,反對派與風車搏鬥,焉能不敗?

張曉明初試啼聲反應相當正面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來港履新不到一個月,上周五首度與香港傳媒會面,重申中聯辦的職責和工作,強調西環不治港,但要盡職。輿論認為,張曉明的談話,顯示他十分熟悉香港事務,對原則問題不含糊,絕不打官腔,而且有很好的執行力,相信有助中聯辦落實中央政策。連民協馮檢基亦表示,感覺新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是一個講道理和邏輯的人。看來,張曉明初試啼聲,輿論反應相當正面。

輿論批《明報》社評變劉慧卿喉舌

 對於張曉明談話,以激進為標榜的劉慧卿高呼「中聯辦不應干預香港事務」,甚至要「中聯辦官員不應參與太多地區活動,少發表政見,特別是擔任主禮嘉賓」。一向標榜「中立」的《明報》,翌日發表的社評卻引起廣泛批評,有輿論指《明報》社評成為劉慧卿的應聲蟲,將她對中聯辦的無理批評,原文照搬到社評之內。而且,社評故意扭曲鄧小平的原話,將鄧小平對港政策的精髓歪曲為「不干預」。在多個新聞討論上,有網民指《明報》「變成了爛果日報」。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裡應外合施壓終院 張曉明重申中聯辦職責廣獲好評 (2013-01-14)
包致金政治動員 成新「政治判官」 (2013-01-14)
揚清激濁:新施政報告應發展經濟保民生 (2013-01-14)
習近平解讀中國夢 (2013-01-14)
春風送暖迎新日 政棍營圖欲變天 (2013-01-14)
東張西望:香港可仿效新加坡以強積金供樓 (2013-01-14)
擴大「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 (2013-01-14)
來論:《明報》社評竟成劉慧卿喉舌 何來中立可言? (2013-01-12)
遊行之都不可成為亂港之都 (2013-01-12)
頂天立地:以愛國主義抗衡「港獨」邪風 (2013-01-12)
張曉明講話對香港青年是暮鼓晨鐘 (2013-01-12)
香港自由指數名列前茅值得珍惜 (2013-01-12)
張曉明談話激濁揚清 廣受好評 (2013-01-11) (圖)
龍聲飛揚:「倒梁」三部曲挫敗 聚焦施政報告 (2013-01-11)
明刀明槍:郭榮鏗干預法庭 不尊重基本法 (2013-01-11)
西座內望:長毛耍賴拒付訟費 濫用司法須付代價 (2013-01-11)
政經論衡:警惕政爭氾濫斷送香港 (2013-01-11)
來論:反對派彈劾特首三指控違反事實法理 否決理所當然 (2013-01-10)
志強時評:期待施政報告提出長遠規劃 (2013-01-10)
專業建言:發展民主 須防民粹 (2013-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