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行之都不可成為亂港之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2]     我要評論

王惠貞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

 一個鬧哄哄的元旦過去了。一如既往,反對派繼續操盤反政府,誤民生,不惜破壞新年的節日歡樂氣氛,擾亂香港的生活節奏,企圖將香港帶入到「反反反」的惡煞混亂世界。最令人無法容忍的是反對派元旦「倒梁」遊行中,部分參加者入夜後瘋狂衝擊警方防線、躺佔馬路、霸企街道,令來往交通受阻達數小時。此外更有遊行人士手持殖民象徵的「龍獅旗」到中聯辦門前播英國國歌,搞升旗儀式,肆意挑釁中央。警方對此種罔顧他人權利、破壞社會安寧的做法予以譴責,並拘捕了數名犯事者。警方這種維護大眾利益的舉措,得到了市民大眾的支持,事件顯示,大多數市民對部分遊行示威人士亂港擾民的惡行越來越反感。

 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和平理智地上街遊行,表達各自的訴求,相信廣大市民是支持的,但是向有遊行之都的香港,近年似乎愈來愈走向亂港之都。事實是,反對派當天的遊行,與改善經濟民生無關,與促進政府施政無關,其實只是一場政治騷。他們甚至連一些像樣的要求也提不出,只是在那裡重複指責梁振英「僭建」、「講大話」,令人生厭。

 在日前的元旦反梁遊行中,一些人不僅不理會警方勸喻,沿途擺「街站」賣物籌款,而且衝破警方防線,大肆搗亂。當中,一批頭戴「V煞」面具的青年衝出畢打街與德輔道中交界,坐在馬路中央,幾度癱瘓中環交通。不少參加完元旦慶祝活動的市民都急於回家,他們只能響號表達不滿,個別駕車人士則氣憤得下車和「V煞」理論,質問你們有示威的自由,難道我們就沒有使用道路和回家的權利?事件中還有人指罵不滿他們惡行的的士司機及內地乘客「我最憎你們這些蝗蟲」,被傷害的內地遊客無奈地表示:「我真想不到香港是這樣的!」

 事後,民主倒梁力量發表聲明,誣衊警方「在無警告下阻攔遊行隊伍,選擇性拘捕示威者,打壓異見聲音」。有人則指警方成為「政治打手」及「香港已淪為警員社會」。事實並非民主倒梁力量聲明所指,警方「在無警告下阻攔遊行隊伍,選擇性拘捕示威者,打壓異見聲音」。正如警方所發聲明的「部分示威者在中環多條街道集結和嚴重堵塞交通,危害自己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一次又一次刻意破壞香港社會的秩序和安寧,因此在不同階段警告無效下依法採取拘捕行動,並強烈譴責有關人士作出的不負責任及破壞法紀的行為」。看過、了解過事件真相後,相信稍有社會責任與公道的市民,都會為香港警方的做法叫好,香港警員不愧為亞洲最好的警員。如果連警方都偏袒這些「刻意破壞香港社會的秩序和安寧,以及不負責任及破壞法紀的行為」,那香港真的就成了亂港,香港市民就成了亂世災民,沉默的香港一族願意接受這樣的香港嗎?

持「龍獅旗」示威不得人心

 元旦倒梁遊行不僅有人破壞香港社會的秩序和安寧,更有甚者,竟有人手持殖民象徵的「龍獅旗」到中聯辦門前,一邊播放英國國歌,一邊以自製旗桿升起「龍獅旗」,明目張膽地向中央示威,極具挑釁性,是嚴重的政治事件。這裡我們要問,你們不顧國家主權及國民尊嚴,究竟想幹什麼?對於這種不得人心的「港獨」行為,香港廣大市民堅決不認同,堅決反對。

 發起以「龍獅旗」遊行的團體辯說,他們並非鼓吹「港獨」,只是不滿回歸後的現狀。而一位目睹現場的西環老街坊氣憤地說:「這班後生仔根本就無經歷過港英統治時代,那時香港哪有民主、自由?當年市民想上街示威都好難,分分鐘被鬼佬警員用警棍追打,如果放在港英年代,這些後生仔一早就被拉去坐監了。」

 民主、自由、普選,不僅是港人追求的目標,也是中央政府一路支持、維護並逐漸予以實現的目標。在維護香港主流社會價值及大眾利益方面,中央從來就沒有與香港大眾有過分歧,而是想方設法令其做得更好。相比港英時代,中央政府有哪一點不比英國政府更開明,更寬容,更開放?為什麼總有人懷念港英年代?

癱瘓政府滯後經濟貽害無窮

 香港正處於經濟急待發展、民生急待解決、社會急待和諧的時期。香港的發展,既需要政府的有效施政,更需要廣大市民的全力支持。近年來,由於香港社會政治鬥爭頻繁,內耗不止,已令香港經濟發展裹足不前,不要說同內地比了,就連過往香港的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也早已將香港遠遠拋離後面。

 特首梁振英上任後,躊躇滿志,決心改革,並提出「穩中求變」的綱領,為帶動香港發展,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以及改善社會福利民生等提出多項有利措施,其中多項民生措施已見成效,深受市民歡迎。新政府致力為民、誠意為民有目共睹,決不可因為單一件事,就抹殺他真誠為香港、銳意為發展的努力,如果一個行政長官得不到市民的支持,甚至遭到一些政客蓄意反對,相信再有誠意,再有本事的特首也難一展抱負,到頭來,受損的依然是香港廣大市民。

 當前,香港社會存在各種各樣的民生問題和訴求,但反對派對這些關乎社會民生的議題根本不關心、不研究,他們一味「倒梁」,其實,回歸後幾屆特首哪一個他們不反對?如果單單為反對而反對,那香港的前途究竟在哪裡?作為一個負責任的議員,監督政府是應該的,但逢事必反,不給機會政府施政,怕政府施政,香港如何發展?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我們真的好擔心。我們真心希望廣大市民能夠關心自己的生存空間,不要再爭鬥內耗,要給政府一些時間,給梁振英一個機會,團結一致發展香港,同時也希望梁振英先生汲取教訓,重新振作,為香港腳踏實地做出一番成績。

相關新聞
來論:《明報》社評竟成劉慧卿喉舌 何來中立可言? (2013-01-12)
遊行之都不可成為亂港之都 (2013-01-12)
頂天立地:以愛國主義抗衡「港獨」邪風 (2013-01-12)
張曉明講話對香港青年是暮鼓晨鐘 (2013-01-12)
香港自由指數名列前茅值得珍惜 (2013-01-12)
張曉明談話激濁揚清 廣受好評 (2013-01-11) (圖)
龍聲飛揚:「倒梁」三部曲挫敗 聚焦施政報告 (2013-01-11)
明刀明槍:郭榮鏗干預法庭 不尊重基本法 (2013-01-11)
西座內望:長毛耍賴拒付訟費 濫用司法須付代價 (2013-01-11)
政經論衡:警惕政爭氾濫斷送香港 (2013-01-11)
來論:反對派彈劾特首三指控違反事實法理 否決理所當然 (2013-01-10)
志強時評:期待施政報告提出長遠規劃 (2013-01-10)
專業建言:發展民主 須防民粹 (2013-01-10)
明刀明槍:李卓人瞞報僭建物業作賊心虛 (2013-01-10)
管見集:余若薇若再搞「公投」只會自取其敗 (2013-01-10)
拆穿謊言 抗「倒梁」逆流 (2013-01-10)
社會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視線悖逆民意 (2013-01-09) (圖)
環球視野:2013年也必將是中國年 (2013-01-09)
揚清激濁:全面融合 共贏商機 (2013-01-09)
鼓吹「港獨」須懸崖勒馬 (2013-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