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貨幣貶值政策遭質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3]     我要評論

汪 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

 日本央行不斷追加貨幣寬鬆措施的勢頭近來日益猛烈,主因是安倍晉三首相為代表的日本政府高官持續、公然對央行施壓的結果。然而,安倍政府激進誘導日圓貶值的手法,開始招致國內外質疑和不滿。

 日本現任央行行長白川方明將於今年4月8日卸任,而安倍已不斷放言,繼任央行行長人選的必要條件是認同「安倍經濟學」,其核心要素即不斷寬鬆貨幣政策,驅動物價上漲以克服通縮。在央行不斷放水的姿態下,日圓走低將是長期趨勢,而目前外匯市場的表現也正是如此。

 安倍上台後,對白川方明的慎重風格非常不滿,多次以強壓手法要求日本央行配合他提出的克服通縮激進療法,暗示央行應該無限制地向市場注入流動性。為此,安倍要求央行與政府就共同克服通縮簽署共同協議書,並在協議內容中明確記入「2%」的通脹目標。受此影響,1月18日東京外匯市場日圓對美元匯率一度達到90日圓對1美元的水平,創2010年6月以來日圓對美元匯率新低。日圓對歐元匯率也跌至1年8個月來新低。日圓快速走低已導致日本國內燃料價格持續上漲。日本普通汽油價格已連續6周環比上漲。此外,進口燃料價格上漲將使核電比重急劇下降的日本電力公司運營成本大幅上升,最終將通過提高電費轉嫁到企業和消費者頭上。

將觸發新一輪「貨幣戰爭」

 海外也不斷有聲音對安倍政府公開干預日圓匯率的做法提出質疑。德國財長朔伊布勒1月17日在德國聯邦議會發言時表示,安倍政府主張的貨幣寬鬆政策將使全球市場流動性過剩,他對此非常擔心。朔伊布勒還質疑,安倍政府對央行的主要職能存在誤解。俄羅斯央行第一副行長烏留卡耶夫1月16日表示,日本新政府的金融政策非常具有保護主義色彩,日圓急劇貶值可能成為新一輪「貨幣戰爭」的導火索。

 與日本出口商品結構重合度高的韓國也對日圓走向表示不安。韓國央行行長金仲秀警告說,如果日圓匯率大幅下跌衝擊到韓國出口和實體經濟,韓國央行將採取干預措施。

 日本政府人為操縱日圓匯率的做法,可能導致新一輪主要通貨間的貶值大戰,其後果將不堪設想。美國汽車政策會議1月17日向奧巴馬政府提出一項申請,要求美政府對日本政府推行日圓貶值政策、傷害美國利益的做法實行制裁。由美國通用汽車(GM)等三家最大汽車製造商構成的「美國汽車政策會議」發表的聲明說:「奪取了政權的日本自民黨,採取日圓貶值的政策犧牲貿易對手的利益,以此來刺激日本經濟的成長,企圖推行讓『鄰居貧窮化』的政策。」該聲明還呼籲奧巴馬政府:「絕對不能接受日本這樣的政策,必須採取對抗措施。」

 安倍目前正在積極推行日圓貶值政策,以刺激日本的出口,帶動國內經濟的發展。但是這一措施與同樣在執行「美元貶值」政策的奧巴馬政權相碰撞,這將使得美日兩國即將爆發一場匯率之戰。而美國汽車政策會議的這一聲明,反映了美國最大製造業對於安倍政權的高度警惕。

相關新聞
兩岸聯手護海疆 共同開發惠人民 (2013-01-23) (圖)
志強時評:施政報告新設委員會應多吸納工商專業人士 (2013-01-23)
環球視野:奧巴馬調整對華政策勢在必行 (2013-01-23)
荒謬的「少交十元稅不合作運動」 (2013-01-23)
日本貨幣貶值政策遭質疑 (2013-01-23)
雪泥鴻爪:理性處理婚姻問題 (2013-01-23)
指點江山:解決房屋問題邁出步伐 長遠規劃有待深化落實 (2013-01-22) (圖)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也是為香港青年人而寫 (2013-01-22)
管見集:先修路後建屋效益更好 (2013-01-22)
政經多面體:多管齊下壓抑樓市 (2013-01-22)
反對派干擾區會撥款應予抵制 (2013-01-22)
探討廢棄農地免補地價的可行性 (2013-01-22)
每周輿論動向:施政報告打造「新香港」 新政府重視長遠規劃 (2013-01-21)
施政報告穩打穩紮務實有為 (2013-01-21)
中央最近對內地經濟形勢的新判斷與新舉措 (2013-01-21)
決策多掌握民意 有利減少施政阻力 (2013-01-21)
警惕香港陷入「零和政治」困境 (2013-01-21)
別讓反對派影響拓地建屋計劃 (2013-01-21)
施政報告方向正確值得支持 (2013-01-19)
阻重組失建屋良機 反對派厚顏無理 (2013-0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