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理性處理婚姻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3]     我要評論

方潤華

 中國傳統農曆新年將至,這本是一家團聚、喜慶歡樂時刻,然本港日前卻發生一起倫常慘案:一名疑丈夫有婚外情正在辦理離婚手續、感情破裂患抑鬱症的婦人,一時想不開上吊自縊,還連同年僅10歲的幼兒共赴黃泉。稚子無辜,卻成了父母不幸婚姻下的犧牲品,實在令人惋惜、心痛。更遺憾的是這樣的案件並不是首例,年前屯門亦有一婦人因戀上有婦之夫,為情所困,與大婆爭產失敗,為報復而攬抱一對13及12歲子女燒炭,結果小兄妹撒手人寰自己卻獲救,倖存的母親要承受失去兒女錐心之痛,相信今後的歲月也不會好過。表面看這是兩個家庭的問題,但想深一層卻是社會問題的折射,值得人們探討、分析。

 據政府統計處公佈的數據顯示,近年香港離婚率不斷上升,而導致夫婦仳離的原因不少是涉及第三者、婚外情。以前婚嫁是依照「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那時人們盲婚啞嫁卻少有離異,婚後即使有分歧、磨擦,彼此都抱著忍讓、包容的態度。隨著時代變遷,當今社會離婚不再被看作是不光彩的事,不可否認現代人對婚姻的質量有了更高的期望,過日子不再僅僅是繁衍後代這麼簡單,而是追求自我價值、生活質素,若有一方未能滿足,就容易讓第三者插足。加上如今女性多出外工作,有一定的經濟收入,夫妻一旦不能湊合,就會選擇分開。有道是:美好婚姻需要刻意經營、維護。婚姻是一生一世的承諾,已有孩子的夫婦,當婚姻亮起紅燈時,更不能失去理智,將子女看成自己的私有財產,傷害他們。大家不妨心平氣和地分手、好聚好散。這是社會穩定的重要問題,應引起政府重視。

 時下離婚率高企原因之一,和部分人見異思遷、喜新厭舊分不開。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造就了一批新富豪,回顧他/她們的奮鬥史,都離不開另一半的扶持。惜有些男士發達了,卻開始嫌棄糟糠之妻,可謂「共患難易,共富貴難」。對此現象筆者寫了一首順口溜:「富商離婚何其多,共苦拚搏受折磨;財富增長夢想變,同甘難成無奈何?」

 維持永久的婚姻確實不易,關鍵是雙方互讓互諒、互相尊重,有句俗語說得好:「家不是講理的地方,家該是講愛的地方」。欲讓婚姻長久,兩人相處更要講究技巧和方法,不妨將對方的優點放大,把缺點縮小,讓愛常新、讓愛永恆,這樣才能締造美滿的婚姻。

相關新聞
兩岸聯手護海疆 共同開發惠人民 (2013-01-23) (圖)
志強時評:施政報告新設委員會應多吸納工商專業人士 (2013-01-23)
環球視野:奧巴馬調整對華政策勢在必行 (2013-01-23)
荒謬的「少交十元稅不合作運動」 (2013-01-23)
日本貨幣貶值政策遭質疑 (2013-01-23)
雪泥鴻爪:理性處理婚姻問題 (2013-01-23)
指點江山:解決房屋問題邁出步伐 長遠規劃有待深化落實 (2013-01-22) (圖)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也是為香港青年人而寫 (2013-01-22)
管見集:先修路後建屋效益更好 (2013-01-22)
政經多面體:多管齊下壓抑樓市 (2013-01-22)
反對派干擾區會撥款應予抵制 (2013-01-22)
探討廢棄農地免補地價的可行性 (2013-01-22)
每周輿論動向:施政報告打造「新香港」 新政府重視長遠規劃 (2013-01-21)
施政報告穩打穩紮務實有為 (2013-01-21)
中央最近對內地經濟形勢的新判斷與新舉措 (2013-01-21)
決策多掌握民意 有利減少施政阻力 (2013-01-21)
警惕香港陷入「零和政治」困境 (2013-01-21)
別讓反對派影響拓地建屋計劃 (2013-01-21)
施政報告方向正確值得支持 (2013-01-19)
阻重組失建屋良機 反對派厚顏無理 (2013-0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