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奧巴馬調整對華政策勢在必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3]     我要評論

蒯轍元

 奧巴馬第二任期大幕已開啟,鐵娘子希拉里國務卿即將抱病謝幕,候任國務卿克里將接替上場。希拉里離去,克里上任,是否意味著奧巴馬第二任期的對華政策將出現調整呢?答案應是肯定的。理據有二:一是大勢所趨,亞太穩定形勢、安全危機日趨嚴峻,已對美國的利益構成威脅,為了美國的經濟復甦和增加就業,應順勢調整對華政策,這是美國國家利益和亞太戰略利益的需要;二是強勢主導對華政策、風頭蓋過奧巴馬的希拉里離職,為奧巴馬、克里調整對華政策創造了契機和條件。

 從曾連任兩屆總統的里根、克林頓、小布什的對華政策來看,似有規律可循。他們在第一任期都採取了強硬的對華政策,把中國視為敵人、對手、戰略競爭者,但在第二任期尤其在最後2年都大大緩和同中國的關係並調整了對華政策,把中國視為朋友、夥伴、合作者。特別是克林頓、小布什在任後期,更把中國視為經濟合作夥伴、戰略合作朋友,在事關中國核心利益的台灣問題上,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更對李登輝、陳水扁搞「台獨」採取了嚴厲的壓制政策,加強和發展了中美友好關係。輿論和學者曾把里根、克林頓、小布什對華政策轉變,借用股市用語歸結為「低開高走」。可以預期的是,奧巴馬在第一任期因希拉里強勢而導致「高開低走」的對華政策,在其第二任期勢將遵循這一「低開高走」的規律,向中美友好合作、共贏濟世方向發展。奧巴馬選擇克里擔任國務卿就是向中國,向國際社會發出要改善緊張的中美關係的明確信號。克里正是堪當如此大任的不二人選。

中美關係將向合作共贏方向發展

 奧巴馬第一任期之初,原本已選擇繼承前總統克林頓的對華政策路線,承接小布什的對華友好關係,加之大勢所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經濟危機重創美國,美國需要同保持經濟強勁穩定增長的亞洲尤其是中國加強合作,擴大經貿交流,以緩解全球金融經濟危機和美國的經濟衰退。因此,奧巴馬急需要擴大出口,增加就業,這就注定政府必須加強同中國友好合作。這正是奧巴馬「重返亞洲戰略」的初衷和主要戰略目標。舉世皆知,奧巴馬上任後不久就開始同中國發展友好關係的蜜月期。

 然而,好景不長,希拉里竭力推行帶有冷戰思維的對華政策,致使中美關係越來越緊張。缺乏執政經驗,尤其缺乏外交經驗的奧巴馬,特別依賴曾經的美國第一夫人且經驗豐富的希拉里。因此,奧巴馬的外交政策深深打上希拉里的印記,希拉里的風頭在國內國際都蓋過了奧巴馬。事實上,希拉里的外交政策主張和風格並非奧巴馬所樂見,奧巴馬卻又很無奈。出於民主黨利益的需要、國內政治的需要、奧巴馬競選連任的需要,奧巴馬只能默認希拉里的作為。希拉里當初迫於國內國際的危機曾表現出要與中國「同舟共濟」的友好態度,後來態度變了,顯露出「鐵娘子」本色,第一個出來宣佈「重返亞洲戰略」,不斷對中國責難、施壓,採取遏制中國的強硬立場。這在希拉里主導美國外交重點配合軍事戰略重心轉移亞洲表現得非常充分。希拉里強勢插手南海問題,不斷對中國緊逼施壓,唆使越南、菲律賓挑釁中國,挑撥東盟同中國的關係;在釣魚島爭端方面,偏袒縱容日本,第一個高調宣稱釣魚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範圍,致使釣魚島危機日益加深。

「重返亞洲」應為經濟發展而非政治利益

 令人欣喜地看到,希拉里在謝幕之前,對其4年打壓中國對華政策有所反思,留下了警醒的忠告。希拉里終於意識到,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不僅有賴於軍事實力,更有賴於經濟實力。因此,提出「經濟主導外交」,要調整和升級美國的外交政策和重點,以促進美國的經濟利益;美國的全球戰略重心轉移亞太,其主旨應是尋求經濟發展而非政治利益。她也終於看出,中國與英美等通過軍事擴張而崛起的大國不同,是依靠貿易而崛起的,值得關注。希拉里見地深刻的離職留言,可謂回歸理性、符合世情、符合美國利益,是留給奧巴馬和繼任國務卿的外交遺產。

 希拉里離任,把外交主導權交還給奧巴馬,或將引導奧巴馬向前總統克林頓和小布什第二任期對華政策路線回歸,也是向奧巴馬推行對華友好合作的初衷回歸。可以期待奧巴馬總統第二任期的對華政策會作務實調整,漸進地回到友好合作、互惠共贏的建設性軌道。

 奧巴馬總統選擇的候任國務卿克里,不僅有長期主持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豐富經驗,而且是一位理性、務實、溫和、善於談判溝通的政治家。想當年,他參加總統競選時所主張的對華政策,完全是克林頓第二任期對華政策的翻版。可以期待克里上任後會一改前任強勢施壓的做法,協助奧巴馬調整對華政策,為中美關係的穩定、健康、友好、合作發展做出貢獻,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做出努力。

摩擦和曲折仍不可避免

 必須看到奧巴馬、克里代表的是美國的國家利益,中美關係的新發展可以期待,但中美關係發展中的摩擦和曲折仍會發生,不可避免。更何況極端自負的美國,對中國的崛起,又表現出極為不自信,對中國的猜忌、恐懼油然而生。加之國會內的反對黨總是竭力干預政府的內政外交政策,總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影響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最近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額外添加涉華內容就可見一斑。中美關係要消除猜忌、懷疑、對立,建立政治互信、戰略互信、戰略合作的夥伴關係,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

相關新聞
兩岸聯手護海疆 共同開發惠人民 (2013-01-23) (圖)
志強時評:施政報告新設委員會應多吸納工商專業人士 (2013-01-23)
環球視野:奧巴馬調整對華政策勢在必行 (2013-01-23)
荒謬的「少交十元稅不合作運動」 (2013-01-23)
日本貨幣貶值政策遭質疑 (2013-01-23)
雪泥鴻爪:理性處理婚姻問題 (2013-01-23)
指點江山:解決房屋問題邁出步伐 長遠規劃有待深化落實 (2013-01-22) (圖)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也是為香港青年人而寫 (2013-01-22)
管見集:先修路後建屋效益更好 (2013-01-22)
政經多面體:多管齊下壓抑樓市 (2013-01-22)
反對派干擾區會撥款應予抵制 (2013-01-22)
探討廢棄農地免補地價的可行性 (2013-01-22)
每周輿論動向:施政報告打造「新香港」 新政府重視長遠規劃 (2013-01-21)
施政報告穩打穩紮務實有為 (2013-01-21)
中央最近對內地經濟形勢的新判斷與新舉措 (2013-01-21)
決策多掌握民意 有利減少施政阻力 (2013-01-21)
警惕香港陷入「零和政治」困境 (2013-01-21)
別讓反對派影響拓地建屋計劃 (2013-01-21)
施政報告方向正確值得支持 (2013-01-19)
阻重組失建屋良機 反對派厚顏無理 (2013-0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